西西是谁?其实一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看了介绍才知道竟是与师太同时代的早已成名的小说家。
可这本却是一本图册,记录了作者亲手制作的毛毛熊。
仔细看来,这些熊熊们其实并不是我们日常所看到的可爱型的,但事实上又一个比一个可爱,原因正在于每个宝贝都有自己的故事。
从上古女帝到水浒英豪,每只毛毛熊穿衣着帽都有出处,都有典故,正如一本以熊熊们为模特的古代服饰说明。
同时,这也是一本知识集,从前言的序中就开始讲述我们应该知道而忽略的知道,如“黄帝名为有熊氏,我们全体都是熊的后人”;“周初实行封建,熊泽受封到了南方,成为楚的始祖”(话说作为楚人,看到这里好感顿生)。
而最有趣的一段是关于步摇的,步摇作为女子首饰其实男子也可以佩戴,三国鲜卑首领莫护跋就很喜欢,族人戏称其为“步摇”,译成鲜卑语后间似“慕容”渐渐变作了鲜卑王族的称号,看到这里想到“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慕容复,其祖先之名竟是女子头饰不由人会心一笑。
而到后半段的熊故事,其中那篇《毛熊旅行》西西用慈母叮嘱游子的口吻殷殷叮嘱宝贝熊们出国旅行的种种注意事项,其实完全可作为我们外出旅行的提醒,很有实用意义。
总之,这是一本有趣有爱又有实用性的书,很喜欢,打了四星,差的那一星,不过是因为私心里想看到更多些文字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