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耳闻《缝熊志》,却因为不是自己的兴趣点而从自己的书单上漏掉了。还好鬼使神差的, 竟有幸在方所看到了西西的中国服饰熊展,拿起《缝熊志》,对照着展览,才知道这是何种的动人。
西西,我很陌生的一个作家。在89年时发现患上癌症,手术成功后却又留下了右手瘫痪的后遗症。后来西西开始缝熊,用来锻炼右手。而到今天,在她手下已诞生出好些只穿着汉服的毛熊。《缝熊志》就是一本介绍这些穿着古代汉服的名人熊仔的书。
那是怎样的动人呢?何福仁在《缝熊志》序中说:“当然,她缝熊的技术不可能全面,也说不上精湛,因为她纯靠左手(右手失灵),年纪不轻,为毛熊填塞棉,珠,也输力气,但胜在意念,具创意,像中国的文人画,妙在写意。”
没错,写意,人性的最美展示。
我喜欢范蠡的民族色彩披肩,西施的腰围配饰。我似乎能听到西施转身时,佩饰飞扬后打到裙摆上的声音。
西斯的毛熊,女性占了不少数。连丑女钟无艳也登台了。西西把她脸上的色斑化成蝴蝶。这是对才女的赞扬吧。
充满故事的庄子,那惬意的心,从他耷拉的上眼皮就表露无遗了。我看到的是庄子,还是蝴蝶呢?
看着这些中国服饰毛熊,一定要配上《缝熊志》。既有对中国服饰的介绍,裙裳深衣襦裙略通一二,还有西西那些可爱的文字。
她会撒娇的解释说,“我也做了一条给虬髯客。他的胡子不够多;本来颇长的,是我缝脸时不小心剪掉了。十分抱歉。迟些会长出来吧。”
杨志的宝刀呢?
“他的武器是宝刀,可惜我总找不到合适的宝刀,就当是落泊江湖,卖去了吧。”
这个舞娘的饰物好漂亮。
“满身饰物是我带她到精品店,由她自己挑选的。”
最让我痴迷的是,(用”痴迷“两字没错,西西的熊每一个都让我驻足好久。)玄奘。他背着个竹架,《倩女幽魂》里燕赤霞背的那种,当然头上也有遮雨的板子。奇怪的是,板子下面吊着个纽扣大的小铁片。这是什么?翻看《缝熊志》,才知道是油灯。当时玄奘出行西域是被禁止的,因为当时自大的唐朝皇帝是拒绝和国外交流的,玄奘这叫偷渡。所以他必须昼伏夜行,油灯自然是必备的装备,可读经书可照路。
在西西手下,这只背着行囊,剃过度的小毛熊,让我看到了被沙漠洗练过的玄奘。
他们抬头低首间,藏满了故事。“然则这顶由巾帻演变成的官帽怎么不戴在包青天的头上呢?是这样的,因为起了一阵落帽风,把帽子吹走了,包拯正要去找寻哩。他这么一去,又一宗奇冤大案等着他去破,那原来是皇上的身世之迷:狸猫换太子。”我鼓掌称好!
他们是西西的孩子。是西西意志力的展示。
西西说,其实漂亮的熊自身华丽典雅,不必穿衣。裸熊才是熊中极品。
西西说,这些毛熊能够站立起来,是他尝试了三年的努力。
她给螺祖带贝壳项链,表示富有。用朋友送的印有铭文的方巾恰如其分的为商王的妻子妇好做了一件衣服。这不就是玩么。
西西还有做微型屋的爱好,并写过一本相关的书《我的乔治亚》。微型屋,毛熊,西西把它变成了他,并写了他们。用“玩”创造出了与生命味道相同的东西。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被感动,灵魂在遇到与他相似的东西时颤动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