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熊志》读后感(五):像她这样的一个女子
我是在黎戈的书里知道西西的,我也没想到她已经是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了。一看《缝熊志》的介绍,蛮对我胃口的。这不仅仅是玩具熊的故事,每一个熊在西西的笔下都是活着的小天使
第一部分是西西做的中国古代服饰熊。不知道大家的感受是什么,我看完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古代服饰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一下子又去找了很多这方面的书来看。
做几个摘抄吧: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因为生于轩辕之丘;因为也长于姬水之畔,所以又姓姬。嫘祖是西陵国女子,智慧,显然也充满想象力,发现蚕虫吃桑叶后吐丝,蚕丝可以织布做衣服。她被族长收为女儿,后来还当上了族长;全族人养蚕缫丝、织布,成为成都平原的富庶之族。黄帝娶嫘祖,是嫁到成都去的,入赘嫘祖家,当时是母系社会
黄帝把队伍带到四川,和西陵族合成一大族,并且结束了游牧生活,进入农耕时代。住了两年,生下两个儿子,然后回到中原,战胜蚩尤,统一各个部落。母系社会也变为父系社会。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法定配偶,虽是王后,可是有自己的封邑,既有田地,又自备军队。她是将军,常常带兵出征,协助丈夫,合力捍卫国家。武丁有很多妻妾,不过看来极敬爱妇好,祭祀大典,常常由她主持,并且诵读祭文。身为卜官,能读卜词,这在远古,很不简单,真是文武全才的女子。
古代人物服饰熊从远古开始,各个朝代都有代表。从西王母,到妇好西施,洛神曹植,成吉思汗,曹雪芹。。。。书里有很多文言文里经常出现的服饰的代称,比如深衣,曲裾,襦裙,巾帼,步摇等等各式各样。让人忍不住惊叹,啊,原来是这样的。
后面第三部分,是写西西带着毛熊去旅行和外国毛熊艺术家探讨学习的故事。艺术的交流可以跨越语言的鸿沟,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分享自己的兴趣和经验实在是乐趣多多。我看着看着都一个人傻笑起来。
好看的让人回味无穷的书,不需要密密麻麻的书封,各种大师名人的推荐。好的作家也不需要总是关注洪大的视角,“熊ʕ•̫͡•ʕ*̫͡*ʕ•͓͡•ʔ-̫͡-ʕ•̫͡•ʔ*̫͡*ʔ”事也是大事。弘扬历史文化,不需要喊着响亮的口号,背着一个个虚空的大词。就像西西的文字,一个个字似乎没有经过细细雕琢,实际上比那种华丽翩跹的文字干净多了,读起来就是这么舒服。
忘了说,西西学做熊的时候,由于疾病的原因,右手失灵了。所有的都是从零学起的,甚至是输在起跑线上的。任何东西只要专注热爱,都可以得到满足,或者说小小的成就。
我也想做西西这样的一个女子,润物细无声,并且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