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熊志》读后感(十):缝熊说史
缝熊说史
顾文豪
刊于2011年4月9日《广州日报》
毛熊制作,源自欧美;以个人风格见称的熊艺家,则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西西的《缝熊志》堪称一部极具创意的奇书。在70岁之际,她因早期接受放射治疗而误伤神经的右手日渐失灵,为了让右手能通过物理治疗和复杂活动顺利复原,遂学着缝制布偶与毛熊。孰料,这无心之举竟换来毛熊满地,足够开一个盛大个展了。
终究是文学家,动手之余,西西不忘写下一篇篇清简动人的千字文,记录制作的心得,讲述名物的历史。使我们浸润在中国服饰史与文学史的恬然氛围中。
西西的第一只毛熊是黄色的,灵动小巧,因随西西坐飞机游历欧洲,得名“黄飞熊”。学习数月之后,为了参加熊艺班的年度比赛,西西发现周遭同学做的多是西洋人物,少有中国模样的毛熊,遂决定缝制“水浒英雄”系列。头一个上场的是九纹龙史进,“因为可以在它身上绣花,绣九条龙纹,而且是中国服装”,自此,水浒兄弟纷纷登场,令人不禁慨叹,毛熊也有中国范儿。
西西的熊,不是玩偶,而是饱含情意的毛熊朋友。外貌上摆脱了常见的西方泰迪熊的大众脸,赋予一己巧思与情思。更重要的是,西西的每一只毛熊皆自有主张,如“中国古代服饰熊”中自西王母、西施、嫦娥到嫘祖、妇好的女子系,陈列之余不啻给我们上了一堂动态的中国上古妇女史的大课;同时,西西给每只毛熊都写了一篇度身定做的文学志传,穿着“一袭多彩的深衣”的屈原“自称从小喜爱奇服,到老不衰”;出使西域的张骞身穿汉代直裾袍衫,手持节仗,以显其“去国十三年,但始终保持汉节”,他的匈奴妻子忽迷则着宽阔的外邦衣裳——原来她怀孕了,他们的孩子“获得不同文化的孕育,是美丽的混血儿”;书圣王羲之没有执笔书写的端正拘谨,而是袒胸露腹、旷达自适,原来这是《世说新语》中那个“东床快婿”王羲之。西西的散文历来善于拼贴剪辑,从《拼图游戏》、《画/话本》到《剪贴册》,游走在图文之间,巧手编织,妙意剪裁,意欲在重构与解构的过程中逼出文字与图画为人忽视遮蔽的潜能。此番《缝熊志》更是前无古人地将“缝熊”和“志”两种看似不搭调的艺术形式无罅融合,俨然是别样的文本实验。
即便这回每篇文字不足千字,西西照样有本事将中国古代服装史、外国服装史、中国古代文学和历史、人物地理等各种琐细知识嵌入文本,使得读者在毛熊可爱可人的姿态中悄然领略历史文化最易为人忽略的切面。
譬如她告诉我们,传说中的西王母形象多变,最早是半神半兽,长着老虎牙齿、豹子尾巴,到了汉代,则化身美女,还和周穆王相会瑶池,彼此唱和。她还有两个得力的随从,一为三足乌,一为九尾狐,而其不论怎样变化,“有一样东西是少不了的,很易辨认,因为头上戴胜仗”。“胜”日后成为女子头饰,形状为中间圆形,上下是相对的三角形,用一支横杆担起一对胜,就成胜仗;后羿存放箭的袋囊则为“箙”,到唐代,箭箙的名字变成胡禄,据说将空胡禄置于地上,让探子枕卧,可听到三十里外的动静;而今人代言妇女的“巾帼”原是春秋战国钟无艳时代流行的女性假发,一来可在假发上佩戴诸多珠宝笄簪以显美,二来匆忙时往头上一戴,等于帽子,不必费时梳头;而把妹高手司马相如穿过的“犊鼻裈”其实状如尿布,如同今天的日本相扑手。
《缝熊志》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散文。题材与写法的创意不必多言,最重要的是读者当可从那一只只惹人怜爱的毛熊上读出西西对世间的温情。书末有一张西西参加个人毛熊展的照片,一件朴素到甚至略显寒酸的衬衫,戴一副有点老土的眼镜,西西似乎只是香港马路上随处可见的老太太。而从书中流露出的对传统文化的认真与耽溺,对写作与缝制这两种手工艺的虔敬与执著,这份匆忙时代难得的余裕和淡然才是这本书最叫人感动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