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熊志》读后感(四):我爱她年轻时的文字老来的人
TO某四:
四哥,我就着你的广播随手点了个想读,没几日《缝熊志》就空降到手里,除去了我想买又怕不合口味的心事,情义重过熊。
对于西西,在读过几本书后总结出一句:我爱她年轻时的文字老来的人。
从《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那种情绪阴湿又能开出暗花的故事很让我喜欢,并且她又不像同时代的玄虚或者先锋派的女作家,总爱把句子堆砌到难于理解的地步。她讲的故事有一种专属于女子的力量感。
没读过西西的传记,也不知道是不是有过这么一本传记,但从她的简单履历上来看,在创作上是顺利的,至少一路奖项追身。但她的身体似乎并不因此而健康,90年代初罹患乳腺癌后治疗不断,后又致右手失灵,对于一个在文学世界享有很高声望的女人来说,不可谓不残酷。
然而她终究是个非一般的人,旅行,看房子,砌微型屋,直到后来缝毛熊,每件事情都做的有声有色有始有终,还附带着生成了许多美好的文字与照片,印刷成册,没有功利心与铜臭味,有的只是一个老太太的娓娓道来,让人心安。
全书翻阅下来,几只水浒毛熊最中我意,只可惜没有继续缝足一百零八只来个英“熊”排座次。缝熊之所以是门艺术,选材做工固是精细,创意更是难过著书,那些小小的配件没有特供,必得一件件自己寻来。看到“剃度”过的棕熊玄奘背负的那个手制的小小的“笈”,心差点温柔的化掉,难怪展出时有老外追着要买走。
西西在文字上是个极具创造力和战斗精神的人,而在生活中,用她自己的话说,“比较空闲,比较专注”,再加上一点平和乐观和一点考据精神,她就一直能够写出气场强大的文字,缝出能够立定的美熊。
你我都常去老马的书店,却很少相遇,不过用信封把书这样传来传去倒也颇有意思,并且借来的书读的小心又专心,待遇远好过家里的存货。
书店开张不久就悄悄住进了许多玩具,据说都是朋友限量手制,可爱的毛熊亦有不少,虽比不上西西左手下力制出的艺术,但也有穿着“我们书店”特制马甲迎客的可爱吉祥物。
有时候,人与冰冷的书册独处一室久了,文字的孤魂会散发出阴冷的气息,可若有几只动物相伴,气氛便温暖活络,大不相同。然而读书人常不忍释卷,全无精力照应宠物,那么这些毛熊也算是极佳的替代品了。
不如我买一只嘱其绣上“爱读书,爱毛熊,爱小米”送你?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