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熊志》读后感(二):每一只毛毛熊都有个故事
每一只毛毛熊的身上都藏有一个故事这是个秘密。只有仔细观察过这只熊,与它说过许多话,并放在手里摩挲看久了还忍不住会端起来亲吻的人才能知晓。
你看这只叫做“钟离春” 的熊,别称“钟无艳”,它的脸用紫色毛海缝成,左脸上有一只巨大的蓝色蝴蝶结,这是它的脸疤。战国时候的钟离春,长得头深目长,顶上少发,卯鼻结喉,折腰出胸,皮肤若漆,四十岁也没有嫁出去。戏剧舞台上的它,是鸳鸯脸,两种色,所以这只熊,特地被配了一顶假发,这在古时候叫做“巾帼”,当时就已流行。假发上可以插很多珠宝首饰。它穿的是上褥下裳,交领,系一块宝石吊坠,颜色既朴素又明艳。
怎么样?初翻开这本用打开面印着各种憨态可掬衣着华丽姿态各异的毛毛熊的书时,你想不到这里的每一只熊都有一个这样的故事吧?
你以为这就是一本毛绒小熊的图画书,一个叫西西的老太太缝了它们,因为做工精细,集合成册。
没错,当初我看到封面上那只穿着粗麻布衣的白熊,斜挎一只兰花布袋,右手还夹着一只五彩布公鸡时,我想当然这样认为。
翻开来才发现,这是一个由熊组成的最浪漫的王国。
得过世界华文文学奖的老太太西西,写得一手好文章。她的旅行笔记《看房子》和长篇小说《我的乔治亚》先前都读过,角度有趣文字清新淡雅,看了叫人舒适。当初买下这本书,是被那些讨人喜爱的泰迪熊吸引——老太太的手工做得还不错,我轻描淡写这样想。
越读越惊讶欣喜,从最开始闲躺着翻书到后来点了灯一行一行正经对照起来。癌症康复后的西西,因为右手逐渐失灵,从2005年开始缝熊。每一针每一线对她来说,都比常人更难,每一只熊的背后都有丰裕的文化背景与内涵,史料中那些刻板的细节通过布料的选择颜色的拼贴,化作每一点巧心思被一点一点缝到了熊的身上。那只叫玄奘的熊,不仅身上的佛珠用乌木一颗颗磨圆串起,背上的“笈”是用飞机木和竹签打磨黏贴出来,摆宣纸卷的经文,细绳扎好的麻布衣裳及僧袍。当然一切物件都缩小到一只熊的身上,玲珑如小人国作品
从前看书,对于那些繁复的服饰描写总难以想象,爱读书的西西将这一切还原到每只熊的身上,不仅考证仔细,还制作得栩栩如生。你想不到吧?化身为庄子、西施、包拯、郑和、曹雪芹的毛熊,它们一个个从书里走出,演起了活生生的故事。
我想象着老太太坐在昏黄的灯光下,在安宁的午后心平气和缝着针脚让这一只只可爱的毛熊活了起来,你读完了每一只熊,附带着也读完了每一段历史,这故事说的!你研究每一个挂件,便熟稔了每一段相关的历史,还有什么比这种讲述更高级让人过目不忘
西西对她的小熊们说, “最近德国一位布隆先生办了一个泰迪雄旅行团,他做领队,带毛熊游览德国。我替你们报了名,你们终于可以去旅行了。别怪我罗嗦哦,黄飞熊虽然是一头闷蛋,可一直很乖,在班上乖得每次被耍,大家选他做正直、真理的代表……过关时,可以请关员在护照上盖章,这是毛熊的故乡。”
书的最后,西西出现了。她如想象中一样是位目光温和,衣着朴素的温和老太太,你看见她一针针细密缝进那些敏感的心思,她和她的小熊们就那样安静地坐在阳光里,你眼角都泛出泪光。
最最亲爱的西西,谢谢你,谢谢你亲手缝出这些生动的可爱的毛熊。我们看见了,每一只熊的眼睛里都灼灼得闪着暖人的光。那是可贵的童心。
2011香港书展第一天举行了招待酒会,多位立法会议员、中外作家、文化界人士及出版商专程出席,一同向“年度作家”西西女士致敬,表彰她半世纪以来对香港文学作出的贡献。
西西,原名张彦,1938年生于上海,50年代家人到香港定居,笔耕半世纪,为香港文学添上一份浓重的色彩。她的主要作品包括1979年的《我城》、1984年的《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1992年的《哀悼乳房》及2009年的《缝熊志》及今年推出的《猿猴志》等,深得各地读者喜爱,被誉为香港最有才华的女作家。
1989年西西患上癌症,《哀悼乳房》一书就是她以病人身份,描写抗癌的心路历程,其后更被改篇成电影《天生一对》。西西在抗癌期间受放射治疗影响,右手失灵,改用左手执笔,近年开始亲手缝制布偶及毛熊,当作右手的物理治疗,致力于通过不同媒介展示创作。
出席酒会的西西表示:“感谢主办机构及朋友的支持,否则许多作品未能成事;今年展馆很漂亮,我很喜欢,希望大家会喜欢。”她藉此呼吁公众要保护猿猴,“保护它们,即是保护我们自己”。
她提到,自己半世纪从事写作,再写下去未必有进步,但缝制毛熊,有信心有更大的进步空间,日后朝着这方面继续努力,“创作除了使用文字外,还可透过绘画、布料等媒介去表达”。
今年书展设有专区展示西西的手稿、奖座,以及她近年缝制的毛熊、首次公开展出的猿猴布偶,让读者走入西西的创作世界。
此外,书展期间还举行了“西西的文学创作世界”分享会,讲者包括文化评论人潘国灵、浸会大学电影学院讲师麦欣恩博士、新晋小说家黄怡,以及主持人许迪锵。
学者郑树森教授曾以“变化瑰奇”来评论西西的风格,潘国灵认为引用“变化瑰奇”来形容西西的作品再适合不过。潘国灵认同西西的风格变化多端形式的开放性很强,写小说手法尤其高明。若从研究西西写作风格的分析层面来说,轻与重的手法可成为一个题材。若以阅读城市为题材,西西笔下的《我城》和《肥土镇故事》又可成为研究的文本。《浮城志异》则把比利时画家雷内•马格里特13幅不相关的画作串连起来细说香港故事,饶有创意。
由于西西为人低调,鲜有接受传媒访问,读者往往从她的作品中了解她的个性。黄怡常常以西西在作品中流露的童真来想象她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此外,随着个人成长和阅历加深,重看西西的作品往往有新的领悟。她说,阅读过卡夫卡的作品后,再阅读西西,会看到从前看不见的细节。
麦欣恩博士也认同西西的童趣耐人寻味,一直是最吸引她追看其作品的原因,譬如西西描写古老店铺的方法独特有趣,“万物静观皆自得”的生活意趣也很引人入胜。她说,从西西的作品中可见,她对音乐和绘画有浓厚兴趣,所以她本身应该是悠然自得的人。“她与事物保持距离,但感觉亲切的。童趣就是保持着一种距离、陌生感。西西以童真眼光看世界,看到成人世界看不到的事物。”最令麦欣恩感动的西西作品是《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女主角与身边的人保持距离,以一种清醒状态来看待关系。西西触到女人的弱点或是特点——迷惘。拉开距离,可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