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此书,认识西西,看到西西在后面附页的照片,忍不住想知道她的婚姻家庭生活如何,于是去百度,结果还是没有查到。在豆瓣《缝熊志》的界面中,得知原来这些熊是她患癌痊愈之后右手失灵情况下的作品,不禁对她充满了敬佩之情。
西西手下的人物熊搭配着灵巧写实的装饰,让人进入这个熊或者这个人物的故事中。大抵对于我们欣赏的古人,总想着用一个手法将之复活,或者借助文字或者借助影像,或者像西西,借助毛熊。
竹林七贤的嵇康和阮咸穿着吊带裙,着披肩,因为魏晋名士都是美姿仪的不拘礼法的且服用五石散的美男子。五石散有美白和壮阳的功效,热力发散时,故而只能着薄衫。比如王羲之则是坦胸横躺成为东床快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