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这本书的确不同凡响, 从缝熊的工艺,制作的过程,说到服饰的流变,俨然一部微型中国服饰史。可惜我学识粗敝,到头来还是没弄清“深衣”,”曲裙“之类的到底是怎样的。
最初一直以为作者西西是个年轻作者,不想原来已经是位阿婆级的作家,年岁和我奶奶差不多。想来她缝熊一定要比年轻人困难得多,再加上她因手术右手失灵,这一群毛熊就更令人赞叹。
这些毛熊,高度大约20多公分,最高的也不过30几公分,却挂件吊饰一应具全,铁扇公主的小扇子,牛魔王的护心甲,妇好的大钺……很难想像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将这些配置齐全。其中我最爱的却是梦蝶的庄周,树篱上的庄周熊安静而恬淡,一只蝴蝶轻巧的落在旁边,让我也想躺在旁边安静的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