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与地下铁》读后感(七):跃过龙门又如何
《龙与地下铁》这部小说有着强烈的隐喻色彩。
鲤鱼跃龙门,是一个生动的比喻。在通往功成名就的路上,有些人成功了,有些失败了。成功的人有了傲视群雄的地位,失败的人继续奋斗。
这部小说里,跃过龙门的鲤鱼,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就像现实里上了大学的学子,以为眼界已然很高,殊不知却是品尝生活这碗苦酒的开始。
鲤鱼历尽千辛万苦从壶口上溯,越过龙门,化身为龙。本以为能成为最高贵的物种,没想到一跃为龙,即是万劫不复的开始。在跃身为龙的那一刻,即剪除了逆鳞,被人驱使。
一旦成龙,即被奴役,天策府和白云观齐心协力,努力降服桀骜不驯的高贵物种,为已所用。尉迟敬德驱动天策府的牛皮筋动力飞机、道长祭出白云观的符咒,联袂出手,迫使巨龙成为长安城里的苦力。它们被铁链锁住尾巴,终日在地下奔波,成为廉价的运载工具。
因为从来没飞翔过,所以它们已经忘记自己也有这种能力。终日的劳役,使他们悲哀,让他们沉沦。专制的力量如同厚厚的土层,覆盖在它们劳作的上方,隔绝了它们对天空的向往。窒息了的心灵,不能自行开启,只有在孩子的纯真、还没有被世俗污染了的双眼,才能消弥掉世间万物的不平等。所以哪吒在龙被解放的路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小说里的哪吒,隐藏在每个被奴役的人的心里。有些人彻底地沉沦了,把哪吒丢在了爪洼国,有些人在终日劳作的路上捡回了重新出发的理由。那些无法从世事的泥淖里走出的人?他们就沉沦了吗?没有。就像小说里龙被奴役时消散在地里的怨念集结成的孽龙一样,遭受奴役的人也在默默地忍受。孽龙就是那些被劳役被压榨被剥削的人的内心的反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