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这个版本有近300页,好在行距大,排版分散,一下午也能看完。
马伯庸被誉为“文字鬼才”,可我却是第一次读他的文。全篇读起来基调轻松,偶有晦涩字眼,适合我这种片段式推送浅阅读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人。
“鲤鱼跃龙门”这是数千年来天朝人民口口相传的神话,跃过龙门变成龙,遨游天际呼风唤雨雄壮威武,这大概是许多人脑海中固定的想法。但鬼才之所以为鬼才,却是选取了一个特立独行的角度来展开。哪吒、李靖、玉环公主、大唐贞观年间、飞机、螺旋桨、道观,还有一跃飞升后被禁锢在地下的龙,各路光怪陆离的神仙角色争相上演,凑合成一锅成人童话大杂烩,让人一口气翻完仍略意犹未尽。
从全文主旨来看应该是很深沉的,跃过龙门的龙还未来得及遨游天际,便被飞机压下,术法禁锢,漫无天日地在地下作地铁,什么努力啊梦想啊都是白搭,看不到希望。但文中字里行间却是很轻松的基调,主人公是哪吒和地下龙“甜筒”,从哪吒对飞翔的憧憬和渴望,到得知地下龙的绝望,到龙的逆鳞化作怨气成为几千业的大孽龙直逼长安城。我一直以为清风道长扮演的是最大的反派角色,到他抢走哪吒手中的玉玺我还是这么认为,直到最后他用玉玺开启整个道观,仿佛在我们眼前变成一个笨拙的巨型机器人。其实这里还有一个梗,为了让地下龙团队去消灭龙僵尸,完全可以让哪吒把齿轮巨柱上的锁链解开,再把玉玺给清风道长,这样节省了不少时间,也不用大费周章地来写哪吒和地下龙们为了挣脱锁链而作的“努力”了吧。但另一方面,或许也为了借此衬托出地铁站工作人员、清洁工和地下龙们的彼此熟悉和相互合作吧。
总之最后在哪吒、“甜筒”、清风道长各路人马的一起努力下,总算拔出了大孽龙的核心所在——“甜筒”的逆鳞,挽救了整个长安城于水火之中。虽然清风道长一意孤行地采取了压低龙门抓捕更多的龙等手段,好在最后读者还能松口气,他还有白云观巨人这个压轴武器。
文中大段篇幅地描述了地下龙们的绝望处境,却又以地下龙们和人类彼此妥协为结尾,是想说明人不管多么努力还是实现不了梦想?还是努力过后也只能跟地下龙一样漫无天日地度日?还是说梦想最后会跟现实结合、跟生活彼此妥协?结尾给人印象不够深刻,颇有原以为的大反派原来是正义道士,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消灭恶势力之感。
书中加了外篇——《古北口莫入》《考古物理学》《大冲运》,印象最深的是《古北口莫入》,一开始看的时候还以为是恐怖小说,幸亏图书馆里灯火通明正气爆棚,忍不住一口气看完,最后留了个悬疑式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