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在我读到约六分之一的时候,仍然对此书的广告中所宣传的姐妹之情不以为然,虽然,关于妹妹黛丝的失踪,小说一开始便将姐姐碧翠丝的感受写得甚是哀婉凄凉,但却一直引不起我的共鸣,并且还常常怀疑作者的人生中并不曾有过失去亲人的真实感受,在我看来,有些细节,描写过度,如:在为失踪的妹妹揪心的同时,姐姐仍然注意到母亲衣服的品牌,在为寻找妹妹失踪前最后的目击者而情景再现的时候,仍在意自己被雨打湿后身材的毕现,以及过往司机异样的眼光。我觉得悲伤过度的人是不应该注意到这些的(我曾有过亲身体验,若现在再去回忆失去亲人的当时的场景,除了逝者的面容,其他所有的一切都印象模糊。)。还有,虽然小说中的叙述者——“姐姐”一再强调与妹妹的感情如何地亲密,却对妹妹的近况一无所知。也是让我怀疑所谓的姐妹情深不过是作者为了达到煽情的目的而刻意渲染的。我以一种挑剔的心理继续着我的阅读,当情节发展到妹妹的死亡被证实后,叙述越发沉重起来,姐姐碧翠丝的精神状态也从起初的将信将疑往失神恍忽上过渡,紧接着跨入歇斯底里,之后便陷入了深深的怀疑。她毅然放弃优越的生活,去当女招待,试图深入妹妹的生活,力图求得真相的时候,我有些动容了。因为工作而疏忽了对妹妹的关照,错过了帮助妹妹的最佳时期,心痛与愧疚是姐姐精神迷惘的原因,也是她追查凶手的动力。她的契而不舍是对妹妹生命的尊重也是在自我救赎。
在我看来,以第一人称作为叙述主体,对心理上的描写容易给人以真实感,但如果分寸掌握不好,容易失之矫情。在小说的开头,处于悲伤状态的姐姐在细心地刻画场景细节,就让我有此感觉。不过,仔细回想,小说之所在开头注重细节的描写,很有可能,一方面作者是想突出姐姐的细心与谨慎,正是因为姐姐有这样的品质,才会对众人众口一词地认定妹妹黛丝是自杀身亡而产生怀疑。而另一方面,作者对整个事件的形成需要交待,所以那一段文字应是重在交待而不在抒情。
一般说来,含有推理或悬疑成分的小说如果非常注重情感的表达,相对地,谜团的设置会失之精巧。是的,在《妹妹》一书中,虽然妹妹的死亡迷雾重重,但因前面的铺垫过于明显,因此,结局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不过,因为作者让读者站在了姐姐的角度上,随着姐姐一起去寻求事情和真相,悲伤着姐姐的悲伤,愧疚着姐姐的愧疚,执着着姐姐的执着,感同身受的是手足之情,共同目睹的是披着普世济人的外衣的贪欲与野心。温暖的亲情与冷酷的所谓的科学实验在同时敲击着我们的心,这种双重的体验,有如冰火。
读完之后,细想一想,书中所呈现的医学事件,实际上离我们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