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读后感(十):结构域语言艺术的结合
结构与语言艺术的结合
——《妹妹》
如果没有将《妹妹》这本书读完,那么我们看到的或许只是一个姐姐寻找妹妹死亡真相的故事,可是,慢慢看下去,这本书背后所隐藏的有关道德伦理的质疑便浮了出来,那么在妹妹死亡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一个怎样的阴谋?
虽然从开始看到结束,这本书有一些的枯燥,虽然故事情节的叙述运用了语言的很多技巧,但是依然感觉欠缺了推理小说的一种刺激感。而且就故事本身而论,这个主题虽然值得深思但是并不新颖,如同前不久看的徐然的《活肝》,同样是一个从事不道德手术的一种控诉,主题却大不相同,虽然同样有亲情的意味存在,虽然同样都有着欲望的刻画,但是死亡的对象却不尽相同。
继续读下去,小说的结果似乎已经不是那么的喧宾夺主,而且还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回忆与现实的穿插,幻想与真实的交错,血腥与平静的存在,一种冷酷而又存在生命的叙述就这样慢慢的铺开,所有人都不相信妹妹被谋杀的真相就这样被碧翠丝艰难缓慢的侦查而挖掘出来。而这一种结构形式的运用,像极了反法西斯电影《老枪》中运用的手法,闪回画面的再现与现实情节的交织,主人公愤恨却沉稳的个性,都是一种完美的演绎。或许,这种结构形式,运用电影语言可以说是一种想象蒙太奇与回忆蒙太奇的综合运用,于是,这种结构运用在文字中,便带来了感官上的画面感,妹妹如何被杀害,我如何见到这些画面,都在我与莱特先生的叙述中真实的描写了出来,而我的内心,此时也在反省与悲伤、探寻中一步步的受着煎熬。可是,这个听我诉述,降低我心理压力的莱特到底是不是真实的人物呢?通过这种结构,通过碧翠丝对妹妹所说的话中,似乎已经不再重要,那种寻找妹妹的坚持,那种因为没有与妹妹联系的心理压力似乎在威廉罪恶的嘴脸下已经显得如此高尚,那种亲情的联系是一种如此巧妙而又神奇的联系啊。而且,卡莎,这个最终可以让翠碧丝依赖的女孩子,最终通过警方找到了她,故事顺利结束。可是,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这些不幸的遭遇是多么的震撼人心。每个人在探索科学成果的同时,却将不人性的一面施加于受害者,这种道德感的缺乏导致了科学的危机,不得不使人产生戚戚然之感。
而对于寇迪以及母亲的描写,一个有着高尚职业却不负责任的负心汉,一个面对女儿的死亡消极的面对的悲情母亲,都是对现实生活中普通大众的一种再现。而警方的调查最终却输给一个根本不懂如何侦查的女子手下,不是社会执法人员的一种耻辱?可是,这种结构与文字叙述的融合很巧妙的结合在一起,让故事在平淡中展示出它惊涛骇浪的一鸣惊人的力量。
然而,死者已矣,生者在被营救中将整个故事结束!而在一个大环境下的道德质疑也即将被正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