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读后感(六):姐姐的成长路
我很少看悬疑类的小说。一个爱看此类小说的学生推荐给我看了这本书。我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
第一天晚上,我只读了五分之三,到要睡觉的时候,我离开书桌,一转身,却看到了茶几上女儿的仿真人洋娃娃,我吓出了一身冷汗,接着,我害怕得环顾四周,怕家里某个黑暗的角落,潜伏着什么危险因素。第二天晚上,等我看完,我却再也没有任何恐惧,一方面是因为终于真相大白,另一方面是我先前的害怕完全被一种更阳光,更积极的情绪所代替,这里面有贯穿全文的姐妹情深,也有姐姐对自身,对他人,对生活深刻的反思。
姐姐向来缺乏安全感,里奥的死,父亲的离去,还有寄宿学校的生活,都在她的心里留下阴影。因为缺乏安全感,她找了一份枯燥无味的工作,也找了一个同样枯燥无味的未婚夫。这些话是妹妹生前对她的评价,通过妹妹的情人之口说出来的。
但是,姐姐在蜕变。在追寻凶手的路上,她变得异常勇敢,坚强。她的勇敢来自对妹妹深厚的爱,也来自深深的自责,她发誓要找出真凶,还妹妹一个公道!她开始接触妹妹生前交往的每一个人,试图从他们身上找出蛛丝马迹。在跟这些人相处的过程中,她开始反思,也因此明白了很多事情,她学会了细心体贴,学会不以貌取人,学会活在当下,更学会感恩。最后,她被凶手丢弃在废弃的公园厕所里,她坚强得活了下来,直到救援到来,与其说是妹妹的力量支撑着她,不如说是她自己的精神力量拯救了她自己。- 她再也不是从前那个缺乏安全感,总是逃避的女人了。在我看来,姐姐为妹妹找出了杀人凶手,妹妹却是照亮姐姐成长的一盏明灯。
很多时候,人都是在经历挫折后才学会长大,所以,对于生活中的挫折,我们是不是应该张开双臂,“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至于姐姐对妹妹的感情,小说几乎每一个章节都在倾诉她对妹妹的感情,那种感情是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的。我认为姐姐对妹妹的感情是深厚而且真实的,只是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这样深厚的姐妹情的机会少之又少,因此才显得弥足珍贵,甚至让人觉得美好得有些不真实。她们之间的感情更象是精神伴侣,这正是姐姐精神力量和坚定信念的源泉,当然,也包括亲情。难以想象,一个跟妹妹关系并不算亲密的姐姐会放弃自己的一切,为妹妹找出真凶。
小说的文笔非常细腻,读来让人身临其境,故事情节安排巧妙,结局出人意料,读后余味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