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俄罗斯人谈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听俄罗斯人谈爱情

2017-12-04 01:02:41 作者:郑建新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听俄罗斯人谈爱情

  在莫斯科的中国牡丹画展上,我认识了莉吉娅,大学退休老师,六十多岁,穿白色绸衬衫,下配淡紫色裙子,头戴一顶漂亮的宽檐帽,帽上缀着精美的紫花。

  年前的一天,莉吉娅打来电话,请我去做客。

  一直追爱的女人

  莉吉娅住在一套两居室的公寓里,房间一大一小;大间做卧室,小间做会客室,厨房可以兼做饭厅。

  丰盛的午餐已经准备好了,鱼冻、沙拉、鸡块,还有一盘对于冬天来说,价格昂贵的西红柿和黄瓜,切成片,码得很整齐。我将刚刚买的小蛋糕放在桌上。餐后要喝茶或咖啡,甜点是必需的。

  我们边吃边聊,女人嘛,自然聊到最感兴趣的话题爱情家庭、婚外恋等。

  莉吉娅有一个女儿,但是,她自己从未结过婚。她说:“我是独身主义者,只对爱情感兴趣,对家庭没有兴趣。这是两回事。”

  我用惊异的目光看着她,这个女人很有个性,也很直率。

  她说:“爱情是两个人之间无条件的热恋。什么年龄、相貌、有没有钱、生活条件如何、有没有孩子、别人怎么看等等这些问题,统统不在考虑之内,考虑的就是爱人,看到的就是爱人,听到的就是爱人,总之,爱人占据你的整个身心,爱人就是你的世界。这才是爱情。这种爱情,惊天地泣鬼神,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大多数人一辈子也碰不到这种爱情,不知道什么叫爱别人和被别人所爱。不少人只知道生孩子,根本不懂爱情为何物。”

  她拿起葡萄酒,给我和她各斟一杯,接着说:“男女之间一旦开始考虑对方的条件,这已经不是爱情,而是考虑如何生活。不少人拥有完满的家庭,但是没有爱情,爱情恰恰常常存在于完满的家庭之外。这就是我选择独身的理由。我追求的是爱情,而不是家庭。”

  “大部分人结婚,还是以感情为基础的,也有一些家庭很完满,夫妇相爱,感情很深。”我说。

  “不排除有些人是在爱情的基础上结的婚,爱情常常都是短暂的,很快会消失在琐碎的家庭生活中失去爱情的家庭生活,我不能忍受,我从不考虑结婚,独身最好。”

  “人老了,需要家庭,否则,你会感到很孤独。”

  “可能有一点,但这种孤独是我需要的。”

  我看着她,无语。

  她接着说:“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我只想一辈子追求爱情,体验爱情。我渴望找到我爱的又爱我的人。”

  “您找到了?”

  “找到了,要不然,怎么会有我的女儿?那是我们爱情的结晶。”

  她谈这一番话的时候,两眼炯炯有神,根本不像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

  宽容妻子男人

  去年秋天,我在莫斯科市的东北边伊兹梅洛夫天然森林公园里散步,邂逅一个人三十几岁的年轻人。他对我说:“可不可以像奴仆那样,跟着你散步?”散步聊天,有什么不可?我随口说道:“请。”

  年轻人很健谈,对中国蛮有兴趣,也很佩服中国的改革。他问了很多有关中国的事情,听得津津有味。他是学金融的,在做股票生意。我们越谈越投机,最后他谈起了自己的妻子,他说他很爱她。

  我说:“似乎像你这样爱老婆的俄罗斯男人,并不多见,很多俄罗斯人都有婚外恋,是这样吗?”

  他笑了:“说实话,婚外恋在俄罗斯并不算一个道德问题,这是一个人性的问题。即使我的妻子,我也难以想象,她一辈子每时每刻只爱我,对我有感情,不会厌倦。她暂时情移他人,喜欢其他男人,我觉得很正常。我会容忍的。”

  好豁达的男人。我说:“不怕离婚吗?”

  “如果夫妻两人之间的爱,超过她临时的爱,肯定不会离婚;如果到了要离婚的地步,非要保持一个已经没有爱的家庭,又有什么意义?”小伙子回答得很简洁。

  俄罗斯人的婚外恋,确实很普遍,他们甚至喜欢这种弥漫于各处的浪漫情调,社会对待人的感情和性,往往也很宽松。他们觉得这样的生活,丰富多彩。男女比例失调,是产生这种情况的土壤,女人比男人多很多,当然,也与他们的观念有关,例如莉吉娅和公园里碰到的年轻人,他们对家庭、婚外情等等问题的看法。俄罗斯人的家庭很不稳固,离婚率极高,随之产生出一系列其他问题,独身女人,单身母亲,被遗弃的孤儿,妓女等。在苏联时期,这些问题已经存在,现在只是更加严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听俄罗斯人谈爱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