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读后感(八):呼啸而过的不止是青春
所有在白天隐藏不了的悲伤终有一天都会奔涌而出,譬如被一个噩梦惊醒,让你不禁在大脑中搜索——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你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
他最初是个纯纯的诗人,行走在大学校园里,有才又有型,还有两位奇怪的朋友。三个截然不同的人因为诗走在一起,生活无畏自得。但是,生活终究不能只有酒肉朋友,还应有爱情摇曳其中。
男孩开始改变往往不是因为爱上一个人,而是失去第一个爱人。女孩的生活却是被生命中猝不及防的闯入者瞬间改变的。这两者的区别,也决定了爱情最初的模样和后来的走向。
在被心爱的人突然推开之后,男孩只是安静地走开,整颗心却依然沉浸在很多未完成中。很奇怪的是,即使失去了许诺一起去完成那些事的人,他却依然要走完那段曲折,可能是为了怀念,或者是忘却。
在一个男生沉溺情伤时,一个女孩温柔的陪伴是会让他一步一步沦陷的,或许最初不是因为爱情。我最感兴趣的是这种组合的命运。我第一次觉得他们适合在一起源于他和她一起去逛街,他突然从自己的世界挣脱,发现自己的城市原来有那么多浪漫和好吃的地方,让他垂死的心又有了想写诗的冲动。我把这种感觉理解为唤醒。爱情的魔力就在于它让你回归最初的自己,获得一些新鲜血液,脱离贫瘠。
当一方费尽千辛万苦终于靠近对方,从此携手同行时,两个不同的梦想却让二人越走越难。当然,若有一方愿意舍弃自己,结局应该很圆满。只是两个一起的人,女生拼命向着理想的生活狂奔,男生却不慌不忙、走马观花。走得慢的人偶尔也会因为走在前面的人描绘的蓝图喜悦——那样的生活不错哦!这时候他们也会靠得很近,彼此依偎。只是女生的生活是一条直线,男生却因为他的两位奇怪的朋友生活过得不亦乐乎,虽然他的生活在女生看来有时是在浪费生命。
有一段时间,为了女生憧憬的未来,他们一起描绘蓝图。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可能也是被人羡慕的小资家庭。奇怪的朋友消失很久以后的出现,让他紧握手中的笔在半空中停顿。
”今晚我们不谈钱,谈理想。“
这是面对久别重逢的朋友的心里话,也是被掩埋的突然破土的诉求。只有在和好兄弟插科打诨的时候,理想才会被提起,而在一步步靠近美好生活的姑娘面前,理想难以启齿。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纠结,平静的生活也被用力敲碎。
那些曾经陪他疯癫的奇怪朋友,有的以他最看不起的方式靠近理想生活,有的以有些可笑的姿态去追逐幻想中的一切。他以为只有他没变,其实早已经面目全非,连力气都不知使向何处。或许就是放不下已有的生活,放不下那些好不容易才得来的幸福,委曲求全。有一天,已有的一切被自己亲手打碎,然后终于开始有勇气离开所有,告别牵绊。
离开所有只是为了看清自己。绕一圈回来,才是最好的时候,终于可以满血复活。
生活没有捷径。你会在最初的混战中迷失,也会在某个瞬间拔腿逃离,最后我们会真正走上要走的那条路。
呼啸而过的不止是青春,还有无法挽回的所有,而这所有的失去,都是为了拥有。
倘若生活注定颠沛流离,小人物会是活得最用力的那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