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读后感(五):你爱的只是一匹诗意的野马°
——评《小人物》
文/蓦烟如雪
我记得第一次写书评是给一草写的,那本书名叫《写给年少回不去的爱》,之后笔耕不辍开启了书评模式。前阵子领导给我看了一份作家协会的名单,无意中我看见了一草的名字。当然,这也是他多年的努力。我不是一个喜欢恭维人的人,所以,我只能站在客观的角度上说,这本书比前一本《曾经的我们,最好的时光》好多了。
故,我想给它取一个特别的名字——你爱的只是一匹诗意的野马。
站在都市的街角,我们都是生活在底层的小人物,有初入职场的,有不断求职的,北京有很多北漂,国外有很多飞回来的海归,甚至有很多寄生在父母底下的啃老族,小人物要路过的不仅仅尔虞我诈,还有许多的阿谀奉承,在这个荆棘遍野的社会,我们从和谐友爱的校园走向鱼龙混杂的都市圈,我们要经历的要比曾经遇见的小打小闹多得多,掏心掏肺不一定是最真心,冷眼旁观的也不是最冷漠,这个世界,有的时候需要的不是感受,而是用心去体会。
《小人物》里,你要说我最欣赏谁,我说不出,讲来苏扬这个名字,可能是作者的真爱,也许,每本书里都有他的影子,从第一部作品开始,他的每本书的男主都叫苏扬,这是锲而不舍,也是书之特色。毕业了,我们一无所有,那些曾经的温暖,都变成了忙碌的足迹,那些呼啸而过的青春,都成了年少轻狂的一腔孤勇,鲜衣怒马的年纪啊,怎么就如此的癫狂。
不知为何,看完这本书,我就想到了韩寒的《一座城池》,虽然风格不同,但那相似的兄弟情谊,还是能让人多加体味。“只因那时年少,爱把承诺说得太早;只因那时年少,才把未来想得太好。”
一语成谶,太过年少的青春,总容易承诺太多,一出口就是生生世世,一渴望就是天长地久,而青春又不仅仅是一句话,诗人是孤独又偏执的单个体,他们重情义,就像苏扬,在父母和谐的感情下,他渴望有一份完美无缺的爱情,他和韩晓萌的爱情,纯洁的让人发指,就像他诗歌里的一句“我只是黎明前奔跑的孩子,守护着那突如其来的光明。”韩晓萌的作是很可怕的存在,每天不少于一百个的短信,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电话,每个月都要过去,每个节日都要给她送礼物,再呼之即来挥之即去……面对这么极品的前女友,他都能一一忍受,甚至甘之如饴,为她生日礼物奔波,为她的开心不开心烦恼,可异地恋的结尾还是分道扬镳,她不需要一个连拥抱都遥不可及的男朋友,这场分手,让苏扬感觉自己不会再爱,因为除了爱她的心,他的身体就剩下一片荒芜。
而唐悠悠的执着是可以遇见的,她比他兄弟还能看清苏扬,她很早就说他幼稚,他确实做什么都感情用事。面对大左,面对傻强,他无不是掏心掏肺,可换来的是什么,他拼命挪了二十万,不惜和唐悠悠吵架,可下一步傻强就把钱贿赂给副总监;他明知道大左的书不能出,却意气用事,在出事后,他和唐悠悠努力而来的公司都泡汤了,他一次性赔光了所有的努力,全书爬到最高点的是苏扬,跌得最狠的是苏扬,最仗义的还是苏扬,最一无所有的还是苏扬。
可最悲哀付出的却是唐悠悠,爱得最辛苦,却不再相濡以沫,相忘于江湖。他们都无法走到最后,就像起初苏扬的痛哭,她可以忍受他一无所有,可是他接受不了,苏扬早已不再爱她。
这么有才华的女孩,就这么离开了,我突然想都最初她对苏扬说,我刚才看到一片落叶,飘在你的脚边,你看这秋天多美好!
这是个诗意的女子,可惜错付在书里,被命运开了玩笑。
大时代里的小人物,他们曾经不顾一切,他们曾经嬉笑怒骂,可惜都他们散落在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