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人物”,没有“小人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只有“人物”,没有“小人物”

2017-08-21 22:18:15 作者:雪儿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只有“人物”,没有“小人物”

  只有“人物”,没有“小人物”

  作者:雪儿 来源:《思维与智慧》

  十六岁那年,娇小可爱、模样俏皮的她被《武林外史》的导演选中,出演剧中的丫鬟“小泥巴”。这是她接的第一场戏,除了惊喜之外,还有忐忑不安,毕竟,对于刚刚踏入演艺界的她来说,一切都还是陌生的。剧本拿到手中,她仔细地看,台词和戏份都不多。她捧着剧本向前辈们请教有关演技方面的问题,有人说:“小丫头挺认真的!”她抬头,一脸天真地笑。最终,在前辈的指点下,再加上自己的所悟所得,将一个古灵精怪的丫头形象,入木三分地呈现出来,给导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后,她又开始接演其他剧中的角色,《李卫当官》中的石榴,《天下粮仓》中的小梳子,《萧十一郎》中的小公子,《红楼丫头》中的小红等等多部剧中的人物。她出演的这些角色,虽然大都是在剧中无足轻重的小人物,但她从不曾因为角色的微小而有丝毫疏忽。每次拿到剧本,她都会静下心来仔细揣摩,从语言到形象,再到表演技巧,她都要仔仔细细地了解和透悟。

  2006年7月,她受邀出演《河流如血》中的角色陶菲菲。剧中的陶菲菲是一个为爱奋不顾身的少女,但是却遭遇凄惨,为了爱情最后沦为夜店陪酒的风尘女子。这个角色对她来说,是非常陌生的。因为之前她演出的角色,大都娇俏伶俐,清丽可人。而这个陶菲菲,个性十足,尤其是惨遭不幸后当了陪酒女郎的这段经历,对她来说更是一个未知区域。为了突破这个障碍,她找来几个朋友,准备亲自去夜店考察体验。出发前,她看着镜中自己那张清纯可爱的学生脸,和那个灯红酒绿的场合显得格格不入,于是,她银牙一咬,从发型到装束,刻意把自己修饰一番,直到符合了那个特殊的环境,她才和朋友一起去了夜店。《河流如血》拍完之后,海岩盛赞她的演技大有突破,戏中感觉非常到位。 (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后来,受年代剧《知青》剧组的邀请,她在片中饰演18岁的北京女知青。对农村生活一无所知的她,为了角色的演出效果,决心体验一把艰苦的知青生活。拿起那根比她胳膊还粗的扁担,她吓得一愣一愣的,那对挑水的桶,像是有千钧之重。后来,她咬着牙弓着身子把那少半桶水摇摇晃晃地担在了肩上。肩膀磨破了皮,她疼得稀里哗啦的,仍然继续。从不会生火做饭的她,一张俏脸被烟熏火燎得七黑八白。有人不屑:“不过一个小角色,至于这么认真吗?”她却一本正经地说:“对每一个角色,我们都应该认真对待,不能有丝毫懈怠。”

  2011年,她出演《梦回唐朝》中一个膳食间的小官,这个角色决定了她的整个工作环境就是围绕着厨房转,择菜,打水,做饭,穿粗布的衣服,做粗笨的活计。但就是这么一个穿布衣干粗活,露不了几次脸的小角色,她依然演得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有的戏中,只需要画外音,而不用出镜,碰到这样的情况,她依然会赶到现场,帮助与她对戏的演员更好地进入情境。有人问她:“只是一个小人物,有必要这么认真和坚持吗?”爱说爱笑的她此刻却认真地回答:“小人物也是人物,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苦辣酸甜,也需要通过我们的表演,将他们的思想内心的情愫表达出来。所以,在我眼里,只有‘人物’,没有‘小人物’。”

  她演的角色,虽然戏份不多,但经她塑造的人物形象,却一个个鲜活生动,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人们心中。2013年,在编剧宁财神的《龙门保镖》剧中,出道多年却一直以出演小角色为主的她,最终逆袭成女主角!她就是李倩,一个一直默默无闻却坚持演好小角色的女孩儿,用自己的认真和坚持,终于迎来了事业春暖花开

  再弱小的花,也有自己明朗的春天;再不起眼的角色,也有自己的苦辣酸甜,这就是她从艺多年,却始终无怨无悔坚守的“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