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离2015年结束还有两天的时候,我焦灼、忧虑、瞻前顾后,面对未知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纠结了一周后,2016年的第一周还没过完,我做了一个至少对我目前的状态来说是个挺重大的决定。
是的,我辞职了。一份不温不火的工作,一座生活了将近8年,弥漫着火锅的红汤与青的红的花椒混在一起的热气腾腾的城市。
我要去北漂了。
这不是一个很果断的决定。
我也不是一个干脆的人。
优柔寡断、拖泥带水、瞻前顾后,悔恨昨天,忧虑明天。这是一直以来的我。
如今我平静又内心笃定的交接工作、整理行囊。
成都市我生活了将近八年的地方,有我熟悉且喜欢的生活节奏,有熟悉的朋友圈,周末喝喝茶打打麻将,白云苍狗,生活悠然。
稳定的工作还算过得去的薪水,较低的生活成本,地铁三站的交通距离。
离开成都去北京,我将面临的是不确定的未来,辛苦找工作的压力,较高的生活成本和较大的交通压力。
要离开成都么,要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么?
我整整列了两页纸来分析利弊。
当这些利与弊一项项浮在纸上的时候,一个问题在我脑海里清晰了。
我想离开成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也就是,我最想要什么?
我想要更好的工作机会,个人价值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
我想要体验新的环境,获得新的生活趣味以及更加多彩的经历。
我想离开成都,是因为我对现状的不满。我厌倦了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我不甘于这样的平台。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我每天痛恨这样的安逸却又沉溺于这样的安逸,缺少跳出来的勇气。
温言在书中说,“稳定的工作”属于高风险的职业。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安全,那就是你的技能和在任何环境下迅速适应崛起的能力。
这给我当头棒喝。
我想我一直以来的问题就是,很多道理明明内心清楚,只是缺少行动的勇气。
纠结一星期后,我开始修改简历,投北京的职位,并向部门总监递交了辞呈。
总监是个温柔却有力量的四十岁女性。
她听了我的辞职缘由后,表示理解,并提议让我转到北京总部去,好有个稳妥的过渡。
对我来说换城市的未知大于换工作的未知,我想换一家公司,换一个平台。至于这其中的风险,我做好了预期。同时,在我看来时间成本优于其他,我愿意更早的做出新的选择。
温言在书中说,如果你还年轻,那就不要在最有能力奋斗的阶段选择安逸,否则你就会把自己至于不可知的未来洪流中。
纵身一跃,将来的选择也许很精彩也许很无奈。至少,我拥有了这跃下去的勇气。
在适当的时候适时读到这本书,我想我收获的是改变的勇气。
未来尚是未知数,就像书中所说“没有哪次选择不重要,也没有哪次能决定你的一生”。
不管怎样,我都做好了面对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