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拼命工作的人,都是在往死路上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拼命工作的人,都是在往死路上走

2018-01-07 20:45:57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拼命工作的人,都是在往死路上走

  别让自己死在办公桌上,那真是世界上最憋屈的一种死法了。

  文|炉叔

  有条著名的段子:

  据说某公司部门高薪聘请了一位日本专家。专家上任第一天就对大家说:我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请大家尽量配合我的工作。

  三个月后日本专家辞职了,走之前只说了一句:你们这样加班,是不人道的!

  当然,既然是段子,就一定存在夸张的成分,但是话说回来,太过于拼命工作,的确是在走一条死路。

  

  今年3月4日,广东一男子因拼命工作猝死,留下出生20天的双胞胎以及生病的老人

  7月29日,长沙36岁的壮汉连续工作38天,在睡梦中猝死;

  8月13日,湖北一男子因五年来一直拼命工作突发心肌梗塞猝死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0岁......

  因为拼命工作而猝死在岗位上的新闻越来越多,但仍然有许多人,怀揣着下一个不会是我的侥幸,不眠不休地奋斗在工作第一线上。

  在努力收获成正比的现代社会,拼命工作也许能向梦想更进一步,但同时也是以身体健康精神状况代价的。

  因为拼命工作意味着每天要进行连续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脑力或体力劳动,饭不能好好吃,觉不能好好睡,整个人就像紧绷的弹簧一直处于紧张焦虑状态,人不拖垮才怪。

  有一句话叫“现在不睡,早日长眠”,我觉得很有道理。有松有驰,劳逸结合,这样人才会觉得比较轻松,工作起来也会更有效率。

  如果因为拼命工作而把身体拖垮了,那你获得的金钱事业地位也都无福享受了,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等到将来在病床上躺着了,才会明白,原来爱惜自己的身体是这么重要

  

  提到拼命工作,大家总喜欢把华为公司拿出来说。

  有人说:“我一个朋友毕业后进了华为,从此再也没有消息了。”

  还有的人说:“我在华为上班,每天早上六点半出门,晚上十一点半回家,上下班老婆都在睡觉,有一天我到家的时候老婆起来喝水,看到我特别惊奇:‘诶!我这个星期终于见到你人了耶!’

  拼命工作的人往往身心全都扑在工作上,跟同事在一起的时间都比陪老婆多。后果就是,跟家人和朋友联系越来越少,亲密关系最终也会慢慢淡化。

  任何一段人际关系都需要足够的时间去联系和维持,但是拼命工作的人都对时间十分吝啬,全部用在工作上都不嫌多,更别提拿出些许时间与周围人共享了。

  更严重的是,拼命工作的人很可能把工作中的不满和焦虑发泄到家人身上。

  我身边有一对夫妻离婚,就是因为男方总是把工作中的愤懑发泄到女方身上,两人从分歧发展到冷战,然后再到吵架,最后走向婚姻的破裂。

  本来一个人拼命工作或许就是为了能够赚更多的钱,给家庭提供更好的物质基础,最后钱是赚到了,却失去了亲情,那这个钱赚的有何意义呢?

  工作固然重要,但家人和朋友必不可少。如果因为工作的原因而淡漠了人际关系,就像在战场上面厮杀了一天,却发现回家没有温暖问候和关怀,也只能哀叹一句,人生悲凉。

  

  我身边有一个朋友,就属于工作很拼命的人。每天日夜颠倒,往往都是熬夜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早上又六七点爬起来工作,一天睡眠时间不过三四个小时。

  别的不说,就单纯熬夜这一项,就能对他的气质和精气神造成很大影响

  有实验室专门召集了志愿者来进行熬夜前后的面容对比,结果是这样的:

  左侧的照片,是志愿者在晚上十一点上床,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睡足了八个小时拍摄的;右侧的照片是志愿者仅仅睡了五个小时,并且连续31个小时没有休息后拍摄的。

  可以看到,熬夜工作之后,双眼无神,面容憔悴,怕是怎么拾掇也拯救不了整体颓废气质了。

  而且熬夜不仅会让面容变难看,还会引发免疫力下降,记忆力衰退,视力下降,皮肤受损,心理疲乏,甚至诱发癌症,简直就是一种隐形的慢性毒药。

  想想姑娘们拼命工作,也是为了能够用上更好的化妆品,却没有想到,其实充足的休息就是最好的化妆品了。

  拿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去补因为工作损害的身体,到头来也是把钱花在了不必要地方,这样的拼命,实在是没有必要。

  而且,任何事情都应该是张弛有度的,工作也是一样;如果拿休息的时间来熬夜加班,难道就不怕睁眼睁太久,眼睛一闭,就再也睁不开了吗?

  

  说到底,工作应该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非全部。

  拼命工作也许能够带给我们丰厚的物质,能力的提升和创造价值成就感,但它是以牺牲我们的身体健康人际交往生活享受为代价的。

  一个人没有了健康的身体,就失去了拼命的资本;忽略了去维持人际关系,就失去了心灵的宽慰;不关心生活,就失去了对未来期待激情,那么你辛辛苦苦地工作,最后又是为了什么呢?

  所以那些拼命工作的人,不妨好好想想,自己是牺牲了什么换来了工作上的成就,以及十年之后,你是否还能够拥着这些资本。

  当然,不是说不要好好工作,只不过,要学会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比重。

  比如首先,能在上班时间做完的事情就不要留到下班之后再去做,因为有效率的人是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的;

  其次,如果非加班不可,也不要一口吃个大胖子。工作一会,放松一会,比如听听音乐,给家人打个电话,松弛有度,工作效率会更高;

  最后,划清工作与生活的界限,到家了就不要想工作的任何事情,而要把宝贵的时间用来陪伴家人朋友,培养兴趣爱好锻炼身体。

  该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该生活的时候就要好好享受生活。

  因为工作桌之外,还有繁杂的人声,涌动的车流,叽叽喳喳的小朋友,晒太阳的猫;有街边的麻辣烫,妈妈做的红烧肉;有电影院,博物馆,音乐厅;有高山大川,日月星辰。

  而这样的世界,是醉心于工作的人看不到的。

  所以别让自己死在办公桌上,那真是世界上最憋屈的一种死法了。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关注围炉夜读播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