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戮之病》读后感(十):杀人叙事诗
我也不想标榜自己对于猎奇变态类的情节有多么适应,但此书中所谓惊世骇俗的虐杀细节的确未带来任何不适。试想带着性冲动或者忍着恶心去读一本满是文字还憋着叙述性诡计的书是多么郁闷的事情,从这个角度上讲豚鼠系列氏贺Y太那些并不讨喜的观摩经历挽救了我。
此书三线程错时前行,节奏感极佳,仅在解谜时稍有颤音,好在因为首尾呼应的严整而未使结构崩坏。
“杀人者”稔的情节自去年开始,跨度最长却最显悠闲。以他为主视角的猎杀和自慰过程注满了黑色的哲理与扭曲的爱意,这当然与谜底有关,但也揭示了案件的现实:毫不在意警方的犯罪者往往会成为最冷静和最有计划的人。
“发现者”雅子部分则动荡不安,有一种制止时间前行的企图,却最终在与杀人者的时间线相交时溃败。她的溃败是多重的,扮演着被亲人和作者反复玩弄的角色,最终居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变成无力的“目击者”。
“追凶者”樋口的时间几乎死在关系密切的女人惨死的那刻,但后来终于打破了凝滞,跟上了杀人者的节奏,最终却险些因为迟钝而失败,这与他退休警察和丧偶鳏夫的身份是相合的。
我想说的是这三部分如果任选其一进行到底,会使全书变成平山梦明、凑佳苗甚至雫井修介式的不同风格,然而此种冒着冲淡主题风险的选择使我孙子最终成为了我孙子。
书中对旧约和哲学家的句子多有引用,不知作者是否曾有过解说,其中虽大有深意,作为读者倒不必深究,因为话题一旦扯到向死而生之类意指混沌的词汇中去,阅读的乐趣也就大大减弱了。
然而残杀和虐爱部分的描写却是必须的,因为从中能够得到杀人者将其行为与人世之爱联系在一起的逻辑基础和其快乐感之根源,其中多有违背常情之处也为诡计的揭开打下暗桩。
全书最为违和之处应为终日在家中与流脂的器官和腐败的肉块交媾的杀人者之行为居然能够被家人容忍数月之久,其中对现代家庭关系畸形程度之讽刺倒甚于对杀戮之病的描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