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风筝2010-03-09 13:44:16
对于给予这本书几颗星,犹豫了好一会。在不喜欢的风格和极度震撼的结局两者间,到底要如何选择?最终还是决定给四颗星吧。毕竟,这是一本让人大概永远都无法忘记的经典之作。
经典的残酷、经典的变态、经典的血腥、经典的诡计、甚至连作者的名字——我孙子武丸,都那么经典。即使从一开始就小心翼翼,步步为营,害怕着了作者的道,到最后,依然不得不为其所折服。
开篇就已经将罪犯的名字公布,然后,使用倒叙的方式,以三条主线,根据时间而分章分段的叙述。那些不断出现的变态行为,读起来让人不忍,却又真实可信。不信吗?这个社会,比之更残忍的事情,比比皆是,只是,有多少,是被掩盖在尘土中,始终没有公布于众罢了。想起两三年前发生于本地的一桩相似的案件,那个美丽、身材丰满高挑的无名女子,就是以类似文章的杀人JS手段(应该说更加残酷)被杀害的。而直到今天,尚不知那个女子的名字、来历,更别提抓到罪犯了。每每想到她,就觉得极其哀伤。
作者的苦心,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个社会,有多少人是如此的?不知道自己病得很重,理直气壮的做着一些伤害别人的事情,却认为被伤害的人是充满感激和幸福的;以为自己可以给别人带来幸福,却不知就是他自己本身的存在,才给别人带来烦恼。社会对于心理疾病的重视程度,虽然比以前重视多了,但比起越来越泛滥的心理问题,还是完全不足的。心理医生的地位,也依然是有些尴尬的。
雅子、退休的警部(一时忘记他的名字怎么写了)、蒲生,三个主线的主角,通过不同的线将他们联系在一起。而说到底,他们,不是都有着自己各自的心理问题吗?一个一心建筑自己理想中的幸福家庭,甚至发出“只要不是儿子杀的,死了谁都无所谓”的自私想法;一个将自己掩埋在过去对妻子深深的悼念中,以致害死一个对他痴心一片的美丽女子;一个则充满幻想,认为“我爱你”,所以要杀死你!
而也同时想到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那种很随便的和陌生人去酒店开房的行为,对女子本身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当然,男人也是要小心啊)。莫说为了钱财,或者为了一时的刺激,而因为伤心、赌气,去伤害自己,都是不该的。学会保护自己。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