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后感(十):日久见人心
较之于个人这种思想有点黄有点暴力的小清新来说呢,题目是可以理解成两层意思的。不过为了延续文艺青年的路线,首先还是得开门见山免除大家的误解,这里所谓的“日久见人心”是指日子过久了才能看清楚、认识到一个人内心里最深层的面貌。
写今天这篇短文,源于钱钟书老先生的《围城》一书。想必大家有所了解,“城里的人想进来,城外的人想出去”,也算是先生一生中穷尽了写小说的力气与才华铸成的经典之作,不断被各文学大家、草根读者追逐分析。第一部分看完之后其实没太多的感觉,可第二部分之后越读越是滋味。一座城,围尽了成人世界的七情六欲。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想出去而纠结得和不得,想进来而纠结可和不可。鄙人才疏学浅,不敢对围城妄加分析,且浅谈一点自己喜欢的两个人物:李梅亭和孙柔嘉。
说到喜欢的人物,这里主要强调的是喜欢老先生刻画这两个人物的呈现方式,而非人物本身。李梅亭的出现是在第二部分(我把它称为人在旅途)和第三部分(我把它称为大学政治),这两部分读起来是最有滋味也最令人感叹唏嘘的。有句话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固然,旅途中沿途的风景可借以体会自然与美,但是最有意思的就要属结伴旅行的人了。
平日的生活中,我们都会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尽力展示给他人驻足观赏,鲜会表露出“恶”的一面。其实,无论“恶”与否,这些都是我们的本性。不同的是,有些人能够理性地控制好“恶”,用自己更多的“善”去战胜“恶”,最终呈现出原来最真实的自己。每一个人控制的成效不同,于是本性的体现不同,结果便是“最真实的自己”出现差异化。所以也可以这样理解“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人上一千,必有汉奸”一类的“真理”。
当然,李梅亭就是属于“真理”当中的“汉奸”了。读方鸿渐、赵辛楣和他相识之初,对这个人物并无太多的感情色彩。可是从“船票事件”开始,这个人便开始精彩了起来。李这类人其实很常见,为了少花点钱但又不想让他人以如此这般的看法去看他。于是乎来个乾坤大挪移,许下自有熟人可带船票的承诺,而后替自己买好较为便宜且条件较差的“低等舱”船票,替他人买好价钱较高且条件较好的“高等舱”船票,继而以“善人”的态度回应——实在抱歉,船票太紧张了,只买到了这样情形的船票,我的错,这样,你们用“高等舱”的这几张,我和XX用“低等舱”的船票。发展到最后,你还得表示感谢,若以小人之心度其腹,倒显得你真小人了。
关于金钱的交道,还有一处令人印象深刻,大致是这样的:路上的五人遇囧途,若要行至终点,路费定不够。这时负责人辛楣便提出大家交出自己身上的钱,作为共同费用,尽可能少花钱,坚持至聘用他们的学校电汇来路费以作补充。李这类人是绝不可能将所有钱财交出的,事实证明,被鸿渐看到,被辛梅悟到:私留钱财,偷买烟抽,饿了自行大街去买红薯解馋。人,有些时候做事不能太不厚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到了“大学政治”的这一部分,李这个人物就更是精彩了,可谓是“恶”的本性毕露。事关“政治”一类的“深水”就不多谈了,大家感兴趣可以自行体会。
再来说说孙柔嘉这个人物。女人方面的话题,其实从第一部分作者就开始展现了。可是行至最后的这个女人,让我好不惊讶,钱老先生也真可是“用心良苦”。一开始最默默无闻的人物往往最能够带来“惊喜”。起初我对孙嘉柔也没有太多的感情色彩,并且一度认为她不会有太多的作为,可是事实证明这类女人却往往最有心计。她为了嫁与鸿渐,一步步算着接近他,进而与他结为夫妇。成婚的过程及婚后生活的一系列行为更是让我大跌眼镜。且不论她能给自己的男人带来什么帮助,就她的不会为人处世之道以及各类小算盘,也够方鸿渐后半辈子好受了。
小说以她和方鸿渐的争吵、打架收尾。行文最后:“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包涵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一本值得解读人生的佳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