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读,文人写,写文人。
“婚姻是围城”只是婚姻失败者困顿不堪后的无力呻吟,从始至终,都是自己作茧自缚。方鸿渐想要摆脱现状却又无力摆脱的困境是自食后果,可怜却又理所当然。如赵辛楣所说,“你不讨厌,却也毫无用处”,方鸿渐不坏,只是个无用的“好人”,而如今,多的是,无用的“好人”。不会对社会有什么危害,却也谈不上什么用处,是人口统计时里的一个平淡无奇数字
纵观方鸿渐这一生,毫无意思,白活了一遭,可若是从来一次,只怕还是同样的结局,同样的可有可无。知道自己一无是处,想要从围墙上找到一个缺口逃出去,却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尚在留学时,不知生活艰辛,悠闲度日;辗转多个校区,不求甚解;毕业在即,肚中的墨水却不及章鱼的十分之一,买了个文凭,骗骗家人,美其名曰安家中人心。留学伊始,他的犬儒主义性格便已初现端倪,而往后的故事更是让他把“犬儒主义”的帽子戴牢了。毫无志向可言,毫无生活目标随遇而安是他标准的生活方式,唯一可贵的是赤子之心尚未丢失。这赤子之心令他不似李梅亭一流那般令人嫌恶,却也让他与这社会格格不入。 一生糊涂,糊涂一生,如此形容他也是不为过的。看着他糊涂的糊涂地生活,糊涂地工作,却未曾想他能如此的糊涂地结婚。一步步地掉进孙嘉柔挖好的坑里,虽有着辛楣的提醒,却还是不可阻挡的掉了进去。生活早已是困顿不堪,而这婚姻则更是让他将自己围困,难以逃离出来了。孙柔嘉是驭夫的好手,却也只是半吊子,只是将丈夫绑在身边,却未能得到他的爱,还令他成了一座孤岛,荒芜的孤岛。这婚姻彻底地使方鸿渐被围在城中心,只他一个,朋友,家人都在城的那一头。
书中女性形象的刻画也是入木三分精彩所在。苏小姐高傲却又市侩,耍得一手好心机,而到头来确是,落得一片白茫茫真干净。唐小姐得到了作者的偏爱,活泼通透,不是计算人心的小聪明,是女性在生活中少有的大智慧,最喜她的这样一句话:“女人不傻绝不因为男人浪费摆阔而对他有好印象——可是,你放心,女人全是傻的,恰好是男人期望的那样,不多不少”这样的一番话,通透而留有余地,是苏小姐与孙小姐这样的富有小聪明的女人说不出来的。汪太太,一张红唇,十指兰蔻,极具风情,颇为干练,也是个聪明的女子,有着苏小姐的神韵,却无苏小姐的家世。嫁了个大自己二十来岁的丈夫,生活寂寞,玩弄男子于股掌,厌倦了如斯生活,借着辛楣撕破脸皮,破罐破摔。范小姐确实不足一提,庸庸妇人,搬弄口舌,耍弄小聪明,虚荣是她。而孙小姐的”千方百计“的用错了人,告诫女人要先千方百计的选对人,再千方百计的嫁给他。本是可怜人,不受家中重视,一切都得依靠自己去争取,不争不抢,不耍弄心机,一切就都不属于自己,这是生活教给孙嘉柔的。有哪个女子不想躲在父母亲的怀中撒娇,不争不抢,优雅度日;有哪一个女子喜欢整日算计,不想在丈夫的怀里调笑,只是生活所迫,迫不得已。其实说什么生活使然,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境罢了,又有多少如孙小姐一般境地的人,单纯无二,笑待生活呢。如唐小姐一般通透的妙人儿已是不多,给了方鸿渐确实可惜了,作者好手笔。
妙语连珠,确实不假。书中的比喻带有着的浓浓的讽刺意味,隔着书页,也是能闻到的。最爱他的比喻,巧妙而深入人心,那些不可言喻只可意会的东西都让他写进了心底,又像是文人之间的无伤大雅的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