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
这几日 ,因了杨绛先生逝去,一时之间刮起读其书的风,我也随着这大流,附庸风雅一把,乘势读了《我们仨》。书写的极好,文笔平实,词藻不华丽但让人觉得自然亲切。他们一家的生活和情致在杨先生笔下如画卷般慢慢展开,在这画里,先生的丈夫钱钟书,那个会在妻子脸上用画笔画花脸的男人,勾起了我的兴趣。
这个得杨先生一生宠溺呵护的男人儿究竟有何魅力。
带着这好奇,我翻开了《围城》。
其实,数月前,曾读过部分,但至方鸿渐和唐晓芙分手处便搁置了。总觉得不过是讲青年情爱,左不过是些你侬我侬,海誓山盟的桥段,就不愿再看。这回再看为求完整也没从断处看,直接从头看起。许是用了三四天,总算一气呵成看完。
读必,真真不由得赞叹。钱先生果真才华横溢。这号称新儒林外史的《围城》果真名不虚传。
之前误会它只是一本爱情小说 ,实在是我才疏学浅没有领悟得透。
它实是一本民国时的万象微观,从留学归国负盛名而无实才的方鸿渐入手,叙述他回国后上海内地又归上海的几年生活。用精巧的笔触刻画了除方渐鸿外的,苏文纨,唐晓芙,孙嘉柔,赵辛楣等人。刻画了人生中的无数围城困境,如爱情,婚姻,职业。
也借此讽刺了人性中的虚荣,虚伪,假道学。揭露了爱情里的不真实肉欲,不从心的软弱和勉力爱透一次便不会再用力爱的真相,刺破大社会里的左右逢源,虚与委蛇与勾心斗角。
只是二十出头的年纪,让我来领悟大社会和真人性着实有点勉强。只有这爱情与婚姻,还能参透些许。
从这个角度看,这实在不是一本适合对爱情有幻想的少女可读的书。它无情的刺破了许多爱情的真相。如方鸿渐头一回与鲍小姐恋爱,只是出于无聊和肉欲的勾引,后与矫揉造作的苏文纨产生诸多纠葛却是因了性格的优柔寡断与心软,最后,和孙嘉柔步入婚姻的殿堂也并不是出于浓烈的爱,仅是适合仅是心疼仅是嘉柔柔顺。文里唯一与少女梦想的爱情一致的仅有方与唐晓芙那段,真真是一见钟情,真真动心,但却因少年义气逝于风中。
方与孙的婚后生活,也足以吓到若干爱幻想的少女,起初还尚相敬如宾,结婚牵扯进两家,就多了许多可生嫌隙的空间,绕是嘉柔爱鸿渐,也抵不过父母,姑母嫌弃鸿渐家底不厚,志大才疏,鸿渐一家也对嘉柔不美,家底不厚,一副独立新女性的样式不满,一来二往,吵架拌嘴皆是常事,争执劲头又用如利刃般言语刺向对方。两个人本就不甚浓烈的爱情,在这一来二往中被稀释消磨。
真真应了张爱玲那关于红玫瑰和白玫瑰的经典话语。少女读了怕是会觉得人生晦暗,今生无望。
但少女终会长大, 幻想终会归到现实。 明白,恋爱不等于爱情,婚姻也并不是王子和公主的幸福生活的童话故事。这是成长的一步,也是理清自己未来想要什么的一步。
从这一桩桩情事,我们能看到许多前辈的影子,有选择嫁给市侩但“有本事”的文纨大小姐,有借男人之力成就自己的鲍女士,还有为得到爱人步步为营处心积虑的嘉柔姑娘,各人有各人的选择,在此不做评断。
我只希望少女如我能洒脱,拿的起放的下,选了就选了,永远不埋怨。如杨绛女士爱钟书那般,纵他有千般不完美,只他一点我恋上了便觉得他是世间珍宝,倾尽全心,爱入肺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