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后感(六):城中城
说说《围城》的语言
围城的故事发生在1920年到1940年,书里描写了一大堆抗战初期知识分子的群相。与之前推荐的《人生》相比,《围城》在语言上更加生动有趣,全书共有23万字,比喻多达数百个,精彩的比喻吸引读者爱不释手,也令读者称赞每个比喻竟然如此精准,仿佛作者描写的场景都显现于眼前,伸手可触似的:“同路的人,一到目的地,就分散了,好像一个波浪里的水打到岸边就四面溅开”
《围城》里的人物,大多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对自我认知过高。比如,方鸿渐、赵辛楣等六人在去三闾大学的途中想弄到几张尽快出发的汽车票,一筹莫展之时,同行的李梅亭则通过妓女王美玉联系到了军用运货汽车。“王美玉走后,李先生回身向赵方二人得意地把头转个圈儿,一言不发,望着他们。二人都钦佩他异想天开,真有本领。李先生恨不能身外化身,拍着自己的肩膀,说:“老李,真有你”读到这句话时,小汪不得不佩服钱老的语言运用能力,这里的描写生动极了,一个骄傲自大的形象跃人眼前,读完不禁让人会心一笑。
还有一段是这样描写三闾大学校长高松年的:“经朋友们这样一恭维,他渐渐相信这真是至理名言,也对自己倾倒不已。他从此动不动发表这段议论……”读完这一段不免让人产生一种怜惜之情,因为当人处高位之时,身边总是少不了一些人会阿谀奉承,会把你捧得使自己的缺点也看成优点。所以啊,人在任何的时候都要对自己保持一个清醒认识,身居高处不妄自尊大地位卑微亦不妄自菲薄
先旅行后结婚?
之前网上流行一种说法叫“恋人婚前应该至少旅行一次”我曾深以为然,但是当我读过《围城》全文之后,却对该观点产生了新的看法。其实,网上流传的这个观点就是从围城里引申来的,《围城》中赵辛楣的原话是这样的:“像咱们这种旅行,最试验得出一个人的品性。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做朋友。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关于文中靠旅行结交朋友一说我是认同的,因为在途中,赵辛楣和方鸿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为日后方鸿渐去重庆再度投靠赵辛楣奠定了基础。但是关于结婚说我却并不十分认同,作者本人的观点也大抵如此。因为事实证明在旅途中楚楚可怜、娇滴可人的孙柔嘉并不是方鸿渐的最佳伴侣,他们在旅途中没有彼此厌恶也没有拌嘴,但是他们婚后仍就不幸福,婚后的孙柔嘉与婚前的她仿佛判若两人,不知道是婚姻改变了一个人的模样,还是婚姻暴露了一个人最初的模样。
一个男人与五个女人
小说的男主名为方鸿渐,是一个留学生。素未谋面就已仙逝的未婚妻淑英他是不爱的,但是有一些怜悯之情。由此可见,方还不是一个过于冷血之人。在归国船上初识有未婚夫的鲍小姐便与之调情可见方并不十分看重所谓爱情,大抵只是随性随心罢了。归国之后,他又同时周旋于苏文纨和唐晓芙之间,懦弱与多情令她得到了苏文纨的憎恨和唐晓芙的鄙弃,他最爱是晓芙,却求而不得,不免让人叹息。他对柔嘉的爱大概是日久生情,又或是因为柔嘉爱他所以他也要爱回柔嘉,柔嘉不比苏文纨的骄傲与直白,也不比晓芙的灵动与真挚,柔嘉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却为了得到爱而“千方百计”工于心计。
杨绛说:“孙柔嘉最大的成功是嫁了一个方鸿渐,最大的失败也是嫁了一个方鸿渐”说成功是因为孙柔嘉一生最爱是方鸿渐,一个女人嫁给了爱情是成功,就如钱钟书和杨绛一样。说是失败是因为方鸿渐并不是一个可以靠得住的人,他的性格是有些懦弱与妥协的,二人性格上的冲突是婚姻上最大的障碍。有人说“鲍小姐代表肉体和诱惑,唐小姐代表真爱和梦想,苏小姐代表无奈与羁绊,孙小姐代表一个令人难以顺应却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不得不令人深思,在经历了求而不得,大起大落之后,你会选择继续追寻梦想和真爱还是继而妥协去面对现实呢?
生活就是城中城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对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我想这大概和人的好奇心有关,总是对未知的事物寄予厚望,就如同王菲的一首歌里唱到“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城里的人觉得城中苦,城外的人却艳羡不已,殊不知,生活处处是城,每个人都生活在各自的城中。境界最高的人应该是处于城中不急于逃出,处于城外不急于进入的人。安于自己的本分,踏实的做人做事,那么自然也不会被禁锢于一座小小的围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