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将近三个月的时光读完了这本书。
断断续续本就是我平时看书的风格,有时候真的会厌弃这种看法,但这一次发现了不同之处:以往断断续续地看,总会丢掉上一次的感觉,唯独读《哀悼人》时,那种压抑着却又理性化的情感像被串了一条线,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断续而消散。
我从没想过,在死亡之后,肉体腐烂之后,是否还会被人记得,曾经那样活过,哭过,笑过,被爱过,也爱过别人。
当我看到静人那近似于苦行般的哀悼,我在想,如果他不是个虚拟的人物,如果他真的存在,该有多好。他用他的一生,记录下各种各样的人的死亡,把他们放进心中,用微薄力量温暖,抵抗着这个浮躁冷漠的世界,控诉着其他人:一个生命既然存在过,不论它的行迹如何,它都是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的存在,都值得被记住。人生前本是悲哀,被金钱名利和所谓的道德理论不明所以地分为了三六九等,但人们忘了,作为同一种生物的群体,其实是没有权利以自己的眼光将另外的人定位的。我们可以对其有看法,但这看法永远不能作为对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客观存在过的性质的定义。而静人,以无差别的哀悼,纪念着每一个人被爱过、爱过、被感谢过的曾经,而不是去区分一个人到底是好还是坏。就像静人自己说的那样:“我没有这样的权利。”
莳野抗太郎,这个角色承担下来的意义在于:比起对一个人的分析,更重要的是与这个人相遇之后所得到的东西。抗太郎的身世使其对爱与原谅的意义都极其冷漠。他不愿原谅因病衰微、却仍想见上自己一面的父亲,与其说是不愿原谅父亲曾经的背叛,不如说他是不愿承认自己心中仍对爱与关怀的渴望。父亲的情人理理子却看透了他的心思,坚持让他来参见父亲的葬礼,让他听到别人眼中的父亲与他眼中的父亲究竟有何不同,让他明白父亲并不完全性格中也有值得人尊敬和欣赏的一面,让他知道虽然父亲曾经不避讳地伤害过他,却也在生命的最后,悔过了自己的错,渴望着他的原谅和爱。还有他与静人短暂却令人深省的相遇,通过对静人哀悼行为的好奇、不理解到反思、体会和渴望继承,他在静人的身上发现了悲悯式的爱,发现了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这些,都成为了拯救抗太郎灵魂良药,虽然抗太郎因为自己的不良行为遭到了报复,但他的灵魂却从污浊逐步走向澄澈。他对那个自称十八岁、却已经二十六岁的悲惨母亲的案件的执着,让人看到了他内心被救赎的过程,他以心中自己都无法解读的情感和冲动,坚持找寻着真相,最终涤净了那个女性身上的污名,让世人了解到她的不幸与曾有过的爱和被爱的事实
坂筑巡子,静人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一直理解、守护和等待着自己追寻自我的儿子。巡子在得知自己癌症晚期、无法治愈后的事实后依然乐观向上地生活着,与病魔做着抗争,拼尽全力延长自己的寿命和坚持做人独立尊严,这不仅仅是出于对家人的爱,更有她对生命的爱惜与尊重。就是因为年幼时多病,自认为是得到了哥哥馈赠生命而活下来的巡子,一直秉承着要把心爱却离世的人的那份一起活下来的信念,与邻里有爱,得到晚辈们和被其帮助过的人的尊重。她让我看到了生命的坚强和爱的韧性。
柰义倖世,一个迷茫于生与爱的意义、游走在生与死的夹缝的女人,再与静人一起旅行的过程中,逐渐理清、抚平了自己内心上的折皱,学会面对自己的心与情感。如果说在遇到静人之前的人生是一团迷雾,那么由静人身上投射出的爱的光,驱散了她生命中的阴霾。杀死自己的丈夫朔也,一直被何为爱的谜题羁绊,倖世曾一度无力地挣扎着,看不清活下去的方向。她渴望被爱,不愿孤单,而朔也扭曲的价值观和行为将本以为步入正常生活的她推向了更深的无底洞。而在“理解者”这一章中,她最终明白了自己曾经被那样的朔也真心爱过,同时又被如今的静人深深刻在心上,她找回了生的意义,同时也明白为何静人只关心死者被谁爱过、又爱过谁、被谁感谢过的事实,因为这才是人存在过的意义。金钱、地位甚至是欲望,都不是意义。而她与静人灵魂上的碰撞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她放弃了对静人的执着,任他独自继续旅行,这样的牺牲使他们之间的男女情爱在“哀悼的意义”的烘托下,得到了升华。她也要走,去哀悼,然后与在某处的静人会合。这成了她以后人生的信念。
借书中的几句话来表达我对静人哀悼行为的理解吧:
使他成为‘哀悼人’人的,是泛滥在这个世界上的对逐渐遗忘死者一事的罪恶感。
是对所爱的人的死被人区别对待或是被人遗忘的愤怒
是对自己会不会也在什么时候被当做无谓的死者来对待的恐惧。
这其实也正是我们自己的心声。如果说读这本《哀悼人》之前我们脑中对生与死的理解还没有理清,那么看过这本书之后,我们应该可以体会到这三句话所要表达的情感和态度
如果我们做不了哀悼人,至少,我们也应该记住身边每一个人存在的事实,更应该对陌生人的死亡表示严肃的敬意,因为那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生命的逝去,是一个不会再有的爱过、被爱过和被感谢过的灵魂。
感谢《哀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