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人》读后感(十):你离开的地方
死亡。这个词会让人想到离开的家人、报刊新闻和街上远远传来做法事的嗡嗡声吧。那些模糊不清的呢喃,敲响的节奏,是一种哀悼吗? 死亡这个永恒的话题对我来说依旧是那么的遥远。在爷爷的墓前祭拜,烧着纸钱的空气依旧无法让我的双眼留下泪来,爷爷的生前是怎样的面容呢?微笑呢?手的大小和纹路呢?还有,故事呢? 再无其他。也不曾想过那些关于如何死去如何下葬的问题,面前,不过是一堆黄土而已。我的多年以后也会是那样吧,一捧蛋白质或矿物质沉睡在黑暗中,无人想起,无人记挂。时光这洪流把我们跟不上脚步的石子随意地丢弃在河床上,有谁会在许多许多年后驻足倾注几秒钟的目光将我认出呢? 说多了不过是想象。像是世界地图的背面,死亡于我是毫无经验领会的一片空白。可是静人说,“那位去世的人,她被谁爱过呢?爱过怎样的人呢?做过什么事被人感谢呢?” 坂筑静人初登场的那一刻,我眼前浮现的是《虫师》里银古的影子。高瘦单薄的身材,稳健的步伐,褪色的T恤和背后的登山包,重合的身影应该有一样寂寥的色彩吧。为了寻找什么而踏上旅途,也因为各自的原因不愿停下浪迹天涯的脚步,也都会有几分不可依赖的味道吧。在开了口以后会被异样的目光注视。在习惯了负重的肩上却没有牵挂的重量。在独自一人的旅途上饱经风霜。 可是坂筑静人啊,他是在走向死亡呢。总是在死了人的地方转悠,因此也会被警察拘留。在附近打探关于死者的消息,常常被别人斥责为一种不尊重的行为。以奇怪的方式跪在地上哀悼,也会被人赶走。在这样的途中,小心翼翼地行走,带着脚下的某个地方被某个人深爱过的人曾经死去的想法。并且以平等的态度对待那些死去的人,无名无姓的流浪汉也好,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也好,早夭的婴儿也好,他都一个个地哀悼。 并藉由关于他们的爱与感谢将他们放在心中。 这样一颗心,究竟该有多大呢?能包容一切死亡的是地府吧。所以人们认为这个哀悼人只是个伪善的宗教人士,也是很正常的想法。在这个死亡司空见惯,被人们漠视的年代,一个以哀悼素昧平生的死者为使命的人不被理解是理所当然的。更何况,关心死者的话,大多是猎奇的心理想要了解各种各样人的死法吧。但哀悼人不是这样的。“为了不忘记……这孩子的事,放在这里哦。”年幼的静人说,“因为,这孩子生下来,好好地活过的事……放在我心里了。”在这哀悼亡者的人心里,其实是活着比死亡更重要吧。 “她被谁爱过,爱过谁?她做过什么让人感谢的事?” 这一切,难道不是比死亡的方式和原因更值得记住的存在吗?存在的意义是爱而不是死亡啊,所以哀悼人在走访的时候问起这样的问题,把这些放在心中进行哀悼,而不是可以引人注目的新闻式死亡过程分析。一个软软的头发蓬蓬的可爱宝宝,一对爱惜伙伴的朋友,一位有美好笑容的女性,一个失去了至亲而绝望甚至自暴自弃的少女,一个被丈夫深爱着的不会说话的妻子……即便只有零星的生活细节,即便只有死去的事实,也为了记住把这些刻在心里。 因为遇到了静人,对死亡的看法改变的莳野写出了不同往常的报道。关于死者的,爱与被爱,活着的证明,变得比他以前所追猎的凶杀动机和龌龊更为重要。这是一种天真的希望吧。希望活着比死亡更受人们重视。希望“至少要选择在死的时候别人知道你是谁的生活方式”。那种死者对于被忘记的恐惧,对于藉由在人们心中被记住而活下去的渴望,是希望可以传达到大家那里吧。从哀悼人那里传达来的这希望,使莳野不由自主地协助着静人,去寻找那些关于死者的温暖真相,并藉由他的笔传达给更多的人。 静人在踏上旅途的时候,心中是有着这样的觉悟的吧。“不能忘记这个或者那个死者活下去……”因为害怕遗忘,所以选择统统记住,一个也不敢漏掉,一步也不敢停下。 可是一步也不敢停下,静人的脚步终于没能在母亲死前踏入家门。静静等待着静人,等待着新生,等待着死亡的母亲巡子,虽然不愿让家人去寻找静人但心里还是一直抱持着他会知道我即将离去的念头吧。可是慢半拍的静人,不敢停下脚步的静人,却始终没有回到她身边。忍不住想起巡子在等待死亡之际编出的那一个个“好笑的谜语”,以将死亡编成笑话来习惯这件事情,真是奇怪的安慰方式啊。可是那个谜题是“我的癌症”,谜底是“恋爱后得知家族是仇人的罗密欧和朱丽叶”,我在不经意轻轻巧巧猜出来的一刹那泪流满面。“知道的时候,已经晚了。”静人对于母亲的死亡,知道的时候已经晚了吧。哀伤仿佛不知置于何处。可是当静人将巡子的生命以爱的形式留存于心中,当静人对死后的巡子说出“是我从今往后也会继续爱的人”,这个故事温暖了。因为哀悼人就是,就算生前等不到,死后必定会相见,这是母亲对于儿子行为多么伟大的理解啊。 坂筑静人在死者去世之处以将双手分往天地又在胸前重叠的动作,把去世的人作为他人无法替代的存在记住,来哀悼。将天地之间死者的存在,接触的空气,分享的喜悦与哀伤一同纳入心中,以此来记住他的存在,是这样的吧。你离开的地方,我来过了喔。与你相关的,爱过的、被爱的、值得感谢的,我放在心里了喔。所以,不要害怕被忘记喔。是这样的吧。对于哀悼人而言,哀悼,是为了祈愿不会忘记。 但是在相伴的旅途中逐渐对静人产生了依赖的倖世,却因此觉得不如死去来让静人把她记在心里。“因为想让你把我刻在心上……想让你哀悼我。”所以倖世来到了崖边。“要活在你心里……为了这个……我必须死……”因为接纳了太多死亡而不敢展露其真实的静人的心,因此而茫然了。一次次地面对死亡而不被打垮的静人,也许是逼近神一般的存在了吧,却在这里也透出了一个人的软弱。害怕、嫉妒、喜欢……一个寻找亡者爱之踪迹的人却被爱困住了。这也许是因为作者希望哀悼人更有血肉吧。又或者这是一件自然而必然的事情,正如因理解而产生爱,又因爱而选择离开的倖世。执着是爱,放弃执着也是爱。所以倖世选择了道别,希望静人继续哀悼下去,继续做一个将来会为曾经被爱的自己哀悼的哀悼人。而静人翻过山,消失了踪影,可他的足迹留在那里,如同所有离开的人一样。 你离开的地方,留下爱与感激。 你离开的地方,我用爱与感激将你铭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