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人》读后感(三):传递
“他被谁爱过?他爱过谁?他做过什么事被人感激?”回到这三个问题,即使是多么十恶不赦、罪恶滔天的人,也有令人情动之处。
“即使是多么憎恨你或者你多么憎恨的人,也是在爱的怀抱中出生的。”
即使是你认为多么丑陋的人,也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也是在这天地之间曾经有过一丝无邪的微笑一个生命的逝去,总会带走某些人哭喊的泪水,不论他是生活无忧的白领,或是土黄的农民,或是那个孤僻的少年
发现所憎恨之人的美,是对方解脱,或许也是对自己的解脱。人性太过复杂,非单纯的黑与白,非简单的对与错,丑陋中浮现美丽,夺目间暗藏腐臭,这是人间常态。静静思索这三个问题,给自己沉淀空间同时也开启了一个世界幻美窗口。
每个人都是这世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存在,即使多么微不足道,多么普通平凡,也是受人所爱,爱着别人,对于某些人而言极其重要的人。“没有无聊得死亡,特别的人正在死去”。
报纸上一天天,一个个,冰冷的数字,我们逐渐习惯,逐渐遗忘,那些无言文字下,曾经是鲜活跳动的生命,曾经是给这个世界带来过微笑的生命。因为遥不可及,因为事不关己,所以可以一笑置之,可以轻视嘲笑,唯有那个厄运自逼眼眉的时刻才惶恐地明白生命的独特。
安静回答这三个问题,得到仅是荒芜的寂静。或许我也在等待着某个哀悼人。
天童荒太这名哀悼人,很好地执行了他的任务。逝去的诗人,仍将继续歌唱。到了哪一天,希望我也能咏唱起这几句耐人的诗,单膝跪地,直达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