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别离时》读后感(四):爱亦有别离时
《爱在别离时》的作者安娜-昆德兰是美国著名作家,也是普利策奖得主,曾出版八部小说及近十部非虚构类作品,其中有回忆录《不曾在过,怎会懂得》,而《爱在别离时》是其成名作,后被改编成电影。它不仅讲述了人与人之间复杂纠缠的情感,亦是人对面对生死时的觉悟和回响。
如果你是一个颜控,那么取下《爱在别离时》的腰封时你会发现这是一本外表很美的书。当周日下午腰疾发作痛苦难忍只能卧床休息时,我拿起了它,期待走入一个能让我对生活感到不那么灰心的故事当中去。
“牢房并非如你想象般糟糕”,书的开篇第一句就向读者交待了主人公“我”的处境,身在牢房中,独自一人,四下静寂。作者对周遭环境的渲染以及对艾伦冷静状态的描述让我极欲了解她究竟经历了什么,因何事被关在此。
故事情节随“我”的思绪推动,画面中出现了生病的母亲、为其忧愁的父亲,还有“我”——一个他人眼中骄傲又冷漠的女儿。是的,人的心理很容易受到暗示,于是我瞬间闪念“母亲的死不会与艾伦有关吧?”
书自“序曲”后进入“第一部分”,故事回到它真正开始的地方,带着探究的目光重新审视这一家人的生活。父亲是大学教授,睿智风趣,深得女儿的敬爱。母亲是一个典型的家庭主妇,为整个家庭奉献了自己全部的爱,两个兄弟结束了短期打工准备进入大学生活,而艾伦也已经适应了城市节奏,在家中的短住更像是为了她的奋斗而得到的喘息机会
就在这看似平常轻松愉悦的周末,从父亲口中得知母亲身患绝症的消息。平静生活至此开始悄然发生变化,分歧也随之产生。虽然最终让艾伦选择留下照顾母亲的原因并非对母亲的深爱而是她不想让父亲失望,但这并不代表她的内心对母亲就没有爱。
生活常常被意外打断,走向你计划外的道路上。
作者通过语言,彼此的互动,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可谓鲜明生动,没有人是完美的。看上去睿智的父亲与其他女人有着暧昧,温柔善解人意的母亲也有崩溃的时刻,而艾伦对母亲的“冷漠”或许只是想活出自己的人生而已。
在陪伴母亲的日子里,她们一起阅读,一起野餐,一起去医院,见到了彼此软弱又真实的样子,而在这一日日的陪伴中,渐渐理解彼此并付出了爱。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随着父亲的光环消失,母亲的脆弱也极深的影响了艾伦的内心。
作者对人物心理的描写很细腻,转变过程也很顺其自然。其实相对故事的发展更喜欢作者对场景的描述,它融合触觉、视觉、嗅觉等感官的体验,当读到“土地坚硬、冰冷,积雪肮脏,惹人仇恨的冬天竟滞留许久”以及“车道上的沥青路踩在脚下软绵绵的,朗霍恩上空飘浮着木炭味”时,文字所营造的场景对我来说极为真实,它没有将这些场景放在我的眼前,更像是将我置身于这些场景中。
也许我偏离了阅读一本书的视角中心,可是比起情感的直接表达,我更偏爱这些能让我融入其中的场景,就像几年前阅读过的一本《埃德加的故事》,节奏很慢,连早餐喝一碗汤的场景都描写的极细,阅读过程真心磨人,像电影在放慢镜头,可是多年以后,在我几乎快忘光了那是一个怎样的故事之时还依然清晰的记得那个清冷又哀伤的早晨女主人是如何一点点喝掉了那一碗汤。
“爱在别离时”,其实爱一直存在,只是有时在内心深处隐藏的深了,连自己都未曾发觉,只有当失去时,才发现自己拥有过。所以当读到这本书的结局,不意外也不恍然,人与人的一生彼此交错,离别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疯猴勿杀20170615
另:艾伦的父亲曾说过“菲茨杰拉德的作品愚蠢二流,因为他没有心。”恰巧前些日子买了几本菲茨杰拉德的书还未开读,现在我准备带着艾伦老爸的这句话去品味一下那些作品,不算偏见,只是另一种趣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