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别离时》读后感(七):《爱在别离时》书评
以前很少读外国小说,或许是因为文中的名字太长太拗口,或许是不习惯那种叙事的方式,更主要的是从读书时我英语成绩就超级烂。但是我又倔强的认为读外语文学作品应该读原著,这样才能理解书中的精华,所以索性就不读外国小说。上个月读了《了不起的盖茨比》,可以说没有体会到阅读快乐。可是,《了不起的盖茨比》的问世,奠定了其作者在现代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应该来说 是一部非常优秀的文学作品。为什么我读的那么艰难不是我能力太低就是,翻译的因素吧!
这次阅读《爱在别离时》时,同样是美国人的作品,感觉就非常不一样,当我读到第9页“年纪将将可以自称为女人的女孩”这其中一个词“将将”( jiāng)是“刚刚”的意思,是我们湖北四川一带的方言,书中运用到这个词,感觉特别的亲切感,阅读起来非常的舒畅,全然没有翻译小说的隔阂与生涩。
从书的简介中了解到这部小说的大致内容:在在纽约一家著名杂志社工作的艾伦,在事业蒸蒸日上时得知母亲身患绝症,只好放弃工作,放下了自己在纽约的全部积累,回到小镇,回到家中照顾母亲。艾伦自幼与母亲关系疏离,这次回来重拾了母女之间的亲密关系,也第一次真正地理解了他们。母亲平静地离开了,艾伦却受到谋杀母亲的起诉。所以就有了文章一开头,艾伦在监狱的场面,采用倒叙的方式娓娓道来讲述似曾作者经历过的故事。在现实中,作者安娜•昆德兰的母亲在她19岁的时候因为卵巢癌过世,这些个人经历也就成了作者创作的一部分素材来源。
文中有许多读书的场面,有家庭里一家人看书的情景,有出去游玩随时拿起书慢慢品读的画面,觉得很温馨浪漫,一种悠闲自得的生活状态,让我们羡慕不已。也提到很多耳熟能详的世界名著,如《傲慢与偏见》《小妇人》《战争与和平》等。艾伦作为一个在大城市打拼的独立新女性,开始她对母亲这样一位家庭主妇的态度不乏轻视与傲慢。她觉得母亲平庸、过于懦弱,直到有一天她们一起读《傲慢与偏见》,讨论书中的人物和内容简。她才发现母亲原来也喜欢读书,而且有自己的见地,心里微微一震,对母亲有了重新的认识。
这些都是阅读带给作者以及其母亲等人的快乐。同样我们阅读这本书也这样或者其他更多的收获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