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 不想说“爱”这个话题了。自古以来就说的太多了,爱的故事,爱的诗词,名言警句,太多太多了。
不过,今天看了一本书,《爱在别离时》,又想起了似乎有关“爱”的一些事。
《爱在别离时》(原书名叫One True Thing,出版后即热销,有的读者在亚马逊上留言说读了三遍。后改编成电影《亲情无价》,投资方爆赚),书中描述的应该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当我读完了时候,心情却没那么坏。艾伦•戈尔登对亲人,对爱人,对情人,对生活,字里行间,都是满满的爱。这是一个有关爱的故事。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著名作家、专栏作者、普利策奖得主安娜•昆德兰(Anna Quindlen),书中讲的是,艾伦小姐自幼与母亲关系疏离,她极为崇拜文学教授父亲乔治。她甚至有时候觉得母亲“很烦人”。但是,当母亲得了绝症,艾伦小姐不得不辞去纽约的工作,告别城市,告别自由,告别各种派对,回家照顾母亲。母亲作为一个奉献爱,又同时需要爱、乞求爱的人,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艾伦重拾了母女之间的亲密关系,也第一次真正地理解了父母。艾伦小姐回家,母亲明明是欢喜的,却“违心”地劝她回去工作,“你可以撘明早的火车”。(《爱在别离时》P40)艾伦小姐发现,一直以来,母亲都默默地关心着她,无论是在近在眼前,还是远在天边,即使临去世的时候也是。即使嘴上不说,心里也在”偷偷“挂念。同时,她也发现父母是多么的需要她,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也让她感觉幸福。
母亲还是走了。艾伦小姐在回想起“全家人曾有过的最后一个正常的日子”时说:
“事后,我惊叹于自己为何没有多爱那天一些,为何不像享受舌尖上的软冰激凌般享受那天的点点滴滴,为何不知晓如此正常、日常地生活有多好”。(《爱在别离时》P16)
母亲的去世以及与母亲生前一段时间的短暂相处,让艾伦小姐真正理解了爱的涵义。这也是她一生的分水岭。正如这本书的封面上所写,这是一本“撼动灵魂的救赎之书”。
是,爱的人走了,常常会悔恨自己为何不珍惜。艾伦小姐是,我们也是。但,这不也证明我们曾经也拥有那么些美好的日子吗?
想起了当年非常喜欢的一个女友。可惜我只配拥有她几年,这是上天安排好的。那时候,我是最穷的时候,裤兜里比脸还光。但是,她从来没有因为钱不开心过。以后的日子里,再也没碰到这样傻傻的女孩儿,她不求什么,只求你对她好就行。我现在已经记不清她的模样了。只记得,当时,我们什么都买不起,过着最简陋的生活。她很少有新衣服,也没有钱。她从不化妆,但是她漂亮,穿什么都漂亮,她是满族,穿上地摊上买的旗袍,真的像格格一样。
她离开后,我一个人,空窗了两年。失去了她,我像失去了魂一样。这是不知道珍惜的代价。
人都有这样的时刻吧。
当艾伦小姐母亲去世,警方又怀疑是她给母亲服用了过量的吗啡导致(艾伦在中学时写过支持安乐死的论文,还得了州长亲自颁发的奖励),从而指控她谋杀了母亲的时候,我完全能理解她的心情。作者写道:
“生活真他妈难。”我说。
“是,”查理说,“不过想想另一面。”(《爱在别离时》P342)
小说的最后,法院判决艾伦无罪。那么,是谁给母亲服用了过量的吗啡呢?
当初得到母亲服用过量吗啡的时候,艾伦说:
“不是他(父亲)就是我。他们(警察)逮捕了我之后,我最后一次选择了他。”(《爱在别离时》P231)
她有足够的证据怀疑他。精神恍惚,行为反常,消失……她再也没有见过父亲。她失去了母亲,失去了母亲的爱,还有这个世界的爱。最重要的,父亲的形象在她的心中轰然倒塌,这可能是对她打击最大的。
真相是这样的吗?
生活是个喜欢开玩笑的调皮鬼。真相或许是,母亲是自杀,她或许是希望自己安静地走,服用后躺在那等待那一刻的降临。她希望自己的丈夫和女儿都过上自己内心想要的生活。
父亲的消失也不过是因为他的脆弱,他的胆小,他的对孤独的逃避。她发现,父亲没有她想象的那么好,那么爷们;母亲也并非像她曾经认为的那样软弱胆小、碌碌无为,而是一位聪明、坚强的女性。
真相到底是什么?最后结局怎样?
“家庭生活中多大一部分是个由误解编织成的大网,是张上过色、小修过的全家福,是看似准确地呈现了事实,实则独漏掉了最核心的事情。”(《爱在别离时》P339)
生活本来需要爱,有时却是满满的误解。但谁说误解不是爱呢?在一些人看来,夫妻间的拌嘴是爱,小打小闹是爱,生气也是爱。不是亲人,谁有闲工夫跟你生气;不是爱你,谁跟你扯犊子呢?不想生气,不想扯犊子了,爱也快没了。
一个条件优越,三十好几至今单身的哥们说:
“我曾经在心底嫉妒最后娶她(前女友)的那个男人,但现在不了。过去,是我走误解了这世界的安排。现在想想,他帮我照顾我爱的人后半生,我该感谢他。他跟我喜欢同一个类型的女人,有眼光,说不定还是我上辈子的双胞胎兄弟呢!唯一的困扰是,我想忘掉她,再也不去想她。但没有成功。”
《爱在别离时》这本书中,作者和富尔伯格夫人聊天时,富尔伯格夫人说了这样一句话:
“忘掉某些你挚爱的人用上一辈子,还有些人你根本忘不掉。”(P256)深以为然。
“这世界偷偷爱着你”。有的爱,就一夜;有的爱,就一路;有的爱,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