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活着,路过死亡,你永远无法遗忘你挚爱的人。—《爱在别离时》
当一个女孩被指控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当她身边所有的人,包括亲人和朋友相信这件事,她该做什么,是不断辩解还是保持沉默?她自始至终都坚持自己并没有杀害母亲,没有同亲人朋友甚至起诉她的警察那样因不忍母亲饱受病痛的煎熬而为其注射吗啡,使其安乐死。所有人包括她的父母兄弟都以为她,作为一个深爱母亲的女儿,为母亲做的这件事是可以被饶恕的。可是其实她什么也没做,她一遍遍地不厌其烦地申诉“我没有”,却没有人相信,但是作为读者,我信,我想,你也信。作者安娜·昆德兰屡次在文中提到女主角“没有,没有,没有!”,这不是为了字数,也不是什么写作能力不够,长篇累牍,而是她想强调这一事实。
不可否认,《爱在别离时》作为安娜·昆德兰的经典成名作,有着不可描述的魅力,它是一本“能够撼动灵魂的极致之书”,当它被改编成电影并于1998年搬上银幕时,“艾伦·古尔登”这个名字就注定为世人所知晓,“安乐死”这个词也将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我也曾在某个童年的午后看过这部电影,老实说,那时候稚嫩的我还没有什么大的感触,只觉得那个姐姐被冤枉了好可怜,直到我现在二十几岁看到了这本书,我看完了原著,此时此刻,我想,我看到了一个女孩无意之中流露出来的对家庭的热爱,对母亲的喜爱,对父亲的敬爱,对兄弟的宠爱。整本书里,无时无刻不提到已经过世的母亲,沉默的父亲,以及为了解救她脱离牢狱之灾而四处奔波的兄弟们,那都是爱。艾伦不希望被家人误会,渴望家庭重聚,她一直在企图“感受”到什么。
一场指控,一场审判以及一次在牢房中的监禁彻底改变了艾伦·古尔登的生活,让她从一个独立成功的女性编辑变成了杀害母亲“毫无人性”有前科的阶下囚。这一切都要从她的回忆:父亲让她辞职回家照顾病重的母亲开始,她一直都忘不了那天晚上母亲祈求她结束痛苦的样子,那在书中屡次被提及的“拜托,拜托,拜托!”里的悲戚与哀恸,甚至能给读者一种“真的是艾伦耐不住母亲的请求,给她注射了吗啡,使其安乐死,得以解脱”的错觉。可是艾伦真的没有这么做,所以她受到了“母亲的惩罚”,被冤枉入狱,艾伦终其一生都在试图摆脱母亲的“魔咒”。
老实说,我觉得安乐死挺好的,能在不知不觉中无痛苦地死去,不用面对无休止的药物或者机械治疗,不用目睹亲人绝望中带着怜悯的眼神,当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还有谁会希望躺在病床上多看医院的白色天花板一秒钟?人生来就是要受苦的,可在临死之际早点解脱,“投身天堂”,不好吗?在活人看来,安乐死是不仁义的,哪怕只能再多苟延残喘一秒,他们都要努力。人总是希望借助某些手段让别人的生命再延长几年,健康下去,却从未亲身体会过那手段作用在病人身上可能令他们觉得比死还要痛苦。
中国人常说:“好死不如赖活”西方人也认为每一个生命都不该被放弃,所以整个世界可能都会反对剥夺生命的安乐死,除了那些饱受病痛折磨渴望早日解脱的病人。
人若真的能够随心意,自己决定生死,那事情就要简单许多,也会令社会法制体系复杂许多。所以是否能“安乐死”很难盖棺定论。《爱在别离时》里的艾伦看似在被无罪释放后积极地生活,可是她怎么也逃离不了舆论的关注,所有人听到她的名字总会加一个“弑母”的标签,她所能做的只有保持本心,自我救赎。
Maybe you can think ,that is one true 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