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哲理短篇:老憨卖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短篇:老憨卖瓜

2018-01-03 05:22:57 作者:赵庆平 来源: 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哲理短篇:老憨卖瓜

  壹

  老憨是一个瓜果贩子,五十来岁,因为时常发憨脾气,所以得此雅号。

  夏日里的一天,天热得遍地冒火,让人喘不过气来,老憨开了一辆三轮货车,贩了一车西瓜到城里去卖。路过交通岗,两个临时抽来帮助检查的纠察一举写有“停”字的小木牌,大声喝道:“停车,检查!”

  老憨停了车,两个纠察四只眼睛盯着绿油油的西瓜,喉结上下不断地动着。好半天,其中一个胖纠察回过神来,围着小三轮转了一圈,然后好像很随意地拿起一个大西瓜,用手指弹了几下,忍不住夸道:“嗬,好瓜,味道肯定不错!”

  贰

  老憨一听,连连点头:“对、对,个个都熟透了,不沙不甜不要钱,怎么样,买一个吧?”

  两个纠察愣了一下,又说了半天西瓜能防暑降温的话,但老憨就是不接话茬,只是不住地用毛巾擦着满头的大汗。

  两个纠察终于失去了耐心,脸一板,说:“你的车超载了,罚款!”

  老憨憨脾气上来了:“这点西瓜就超载了?你们这是什么标准?”

  “安全第一就是标准。罚款二十元!”胖纠察一边写罚款单,一边又轻声补了一句,“其实你也就是超载了两三个西瓜。”

  老憨脸憋得通红,猛地掏出一张百元大钞,高声嚷道:“我认罚,找钱!”

  叁

  老憨气呼呼地将车开走了,胖纠察拿起对讲机,与前面路口的纠察说了一通话,最后嘱咐道:“待会别忘了,扣下的瓜送几个来,这狗日的天,热死了。”

  果然,老憨的车没走多远,就被写有“停”字的小木牌拦住了,上来一高一矮两个纠察。

  高纠察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大呼小叫起来:“你没上过安全课吗?瞧瞧,东西装这么高,万一发生意外,人命关天呐!”说着,就做出要开罚款单的样子

  这时,矮纠察走到三轮货车旁,打着哈哈问老憨:“你的瓜是新品种吧?一看就知道很好吃的。”

  老憨忙说:“我是凭良心做生意的,不好的瓜我从来不卖。”

  肆

  矮纠察笑了:“看得出来,你是个老实人,也是个明白人。”他说完,仰头看了一下天,自说自话道:“这鬼天气,把人都烤干了。”

  见老憨没反应,他脸顿时就拉长了,对高纠察说:“给他开罚单!”

  老憨火气又上来了:“刚才已经罚过了……”

  “他们是他们,我们是我们,不交罚款就扣车!”

  老憨傻眼了,最后无可奈何地掏出了二十元钱。

  三轮货车终于驶近城区,老憨心里一块石头刚落地,突然后面由远而近响起了警笛声,很快老憨又被一辆巡查的警车拦住了。

  伍

  老憨赶紧掏出两张罚款单,说:“我已经被罚了两次了。”

  警车上下来的人说:“我们不罚款,我们的宗旨是将问题就地解决。现在你这车超载了,你把车上多装的瓜卸下来,直到不超载为止。”

  老憨再也忍不住了,他涨红着脸大声吼道:“这天底下还有王法吗?你们不是说我超载吗,好,我现在自己就地解决!”

  老憨朝围上来的路人挥挥手:“都过来吃西瓜,免费不要钱。”说着自己带头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还问,“现在还超载吗?现在还超载吗?”

  几个纠察面面相觑,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好。

  陆

  老憨和围观的群众一个个吃得肚子滚圆,大家实在吃不下去了,老憨望着车上剩下的西瓜,一弓腰,搬起一个大西瓜,奋力地朝路边的污水沟里摔去。一个,又一个,一会儿就摔碎了一大堆,草丛中流淌着红红的西瓜汁,在太阳光照射下,就像流了满地的血,格外令人惊心动魄

  事后,老憨的儿子责怪老憨:“爸,你也真是,当时你给他们几个瓜不就没事了?”

  老憨撇了撇嘴,说:“净胡扯!我问你,咱家的猪原本吃鸡不?”

  儿子回答:“不吃鸡。”

  “那后来怎么吃了?”

  “是妈尽把死鸡扔给猪吃。”

  老憨忍不住长叹一口气:“咳——咱家的猪原本是不吃鸡的,是你妈把鸡送到了猪的嘴里,猪吃馋了,见了鸡就想吃。这事儿,你说该怪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