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读后感(七):细碎又坦诚的原色自画像
《自画像》一书在形式上的颠覆,容易激起人们的购买欲,好奇不分段如何成书,却又对人的阅读产生一定挑战,毕竟,每个人家里买来便积灰的书籍均不在少数。作者也在书中讲述,用时间清理家中的书籍,看与没看过的书数量大致相当。大部分人们生活中经历过的小细节,或多或少都能在书中找到映照,这是源于作者采用的独特叙述方式,亦是源于作者的敏感。
生活中稍纵即逝的瞬间,都被他一一书写,用极为坦诚的方式进行了原色呈现,整本书即是作者用文字进行自我和解,也是作者在14370天中的生活体验。与许多作者的写作技巧不同,作者在此书的写作中感受不到任何的技巧,似乎凭着对写作的热忱就书写了出来,无所顾忌,有多少便呈现了多少,不管自己多私密的东西,都与人分享,这份坦然与淡定,是其他书里少见的。
看书时发现,作者生于1965年,与我父差不了几岁。但人生经历、境遇全然不同。书中一句一句叠加出的是作者的世界,文字像幕布般一幕幕转化,乍看没有丝毫联系,似神经艺术家的疯言疯语,与我等常人生活天差地别。细看却充满意味,“我离开了一个女人,因为不再爱她,而且和她在一起时我也不爱自己”“我喜欢住在装满他人故事的房子里,也喜欢睡在没有特色的旅馆”,也许只是一句话,但只要你愿意,这本书的容量绝不止书上的四万多字。
作者琐碎的语言世界中,真正考验是读者。当一个人将生活随意地、走马灯似的放在书中,如何看待作者的自画像,又如何体察趣味,甚至怎样才能读完这样一本没有明显故事线的书,对每个人浮躁的心都是一种考验。
《自画像》用非线性的叙述,在时间上却拥有了更为久远的延伸,我想,这并不是封面上提及的时间的忧伤,反而是时间将一位艺术家独特而复杂的情感淡化到日常生活里,跟着他去接近生命本真旅途中的方方面面,时而普通,时而焦虑,时而邪恶,时而圣洁,时而去远方,时而在家中,时而见朋友,时而谈论家人,时而怀疑人生,这不也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过的人生吗。细碎,但哲理蕴藏其中。
而对于书中的画作,却有着另一种情感。简单的构建,却有着丰富细腻的层次渐进,如同作者的人生,大事情也是平淡的一句话,经历多少均往内心走,一点一点的沉下去,才攫取到三言两语,拼凑出了属于他的独特风格。
打开书本,心中就有个疑问,这样一本书,结尾会怎样呈现,看到“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也许已经过去了”,心里才释然,回顾书里,想想自己,也许,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也过去了,又是一次揭示。死亡之后没有另一个死亡,但阅读之后仍有另一段阅读,这次体验良好,我期待下次,择日找来另一本看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