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会给自己写墓志?无论是苦心经营还是一语成谶,你在塑造自己一世形象时候,会有多少真实、多少谎言?作为一个去繁就简的过程,墓志把一个人一生琐碎经历都浓缩为一个定性的身份。在一语定终身的修辞里,你将如何决断真假美丑的成分比例?
如果说《自杀》是作者藏在主人朋友身后写下的自杀预言,那么《自画像》就是作者提前为自己撰写的墓志铭。虽然无法求证写这篇墓志是早有打算有备无患,还是完全意外的一语成谶,但却可以看出,这确是篇用心良苦的身份叙述。之所以说用心良苦,在于无论是真话还是假话,读者们永远无法拼凑出一个完整人物形象。并非作者有意遮掩,而是这篇墓志的书写过程对于他来说就是“一场无法达成的自我和解”,或许也成了他自杀的加速剂。
按照文学评论的常理来说,解读身份的最好办法就是社会历史批评,这是任何一个完成了中小学语文教育的人都不会感到陌生方法。身份中所包含的内容不外是年代背景家庭背景、个人经历,排除情感因素无非就是一条微观的个人时间线。其实,这些信息作者确也写入了书中,但读者们仍然不从下手。这是因为,作者将时间线索抽离了叙事过程,而任何形象的合理性都是建立在时间的逻辑线索之上的。当真实的碎片离开了时间线的穿引之后,架构在现实上的真实就都失去了说服力。
为什么一个人在为自己写墓志的时候会刻意模糊生平与身份呢?按我主观臆断的推测,其原因应该在:“我力图用一种语言写作,它不会被翻译也不会被时间的流逝所歪曲。”由此看来,爱德华•勒维是个反对阐释的人。所谓阐释,通俗的说法就是意淫,而过度阐释向来是读者们的通病。任何简单的叙述,在被置于历史、社会的大环境中时,都会被读者按照自己的经历与观点解读成复义句。拒绝阐释的最好办法就是将现实背景全部抽离,只将代表真实的表述赤裸裸的摆在读者面前。
“我的外号是古怪的,可我喜欢,此外,我把它告诉给不知道的人。”外号就是一个人特点的真实概括,但当你面对一个不认识的人的外号时,虽然是高度凝练的具象称号,但你依然无法通过它来认识这个人。这也便是这篇墓志带给读者困惑的原因——面对一个不认识的人,就算一切都是真实的,你也无法用他的生活片段拼凑出一个完整的形象。
“我永远都不会以文学作结。”至少在这里,爱德华•勒维说了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