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读后感(二):关于我的碎碎念
文/ 莫小沫
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一本书,整本书只有一个段落,整个段落基本上由短句组成,而且几乎都是陈述句,而这些陈述句主语大多是“我”。这些陈述句没有像作文要求的那样必须连贯、有逻辑。时间和叙事在这本书里是看不到的,这一句话还在讲“我要朝死胡同里看去。”下一句话就换了个话题:“我不害怕生命尽头的东西。”
这就是法国作家爱德华ˑ勒维的《自画像》,这位特殊的作家,钟情于抽象画,这也是为什么他的书里有很多抽象画的原因。他写作风格独树一帜,语言灵动,尤其是特殊的句子构造,犹如“碎片的组合”,因此衩称为“文学立体派”。
看这本书,更像是听一个人随意的聊天,作者很真诚,他絮絮叨叨的讲述了自己的真实生活,真实想法,包括一些旁人不会真实表达的想法。他记录下了自己对日常生活的种种思考,以及对文学、艺术看法。他可能比很多人都更了解自己。他会知道自己什么时间看得书最多,会知道看书时眼睛应该距离三十厘米最好,打开书五分钟后就开始好看,他甚至还知道自己不穿鞋也不穿裤子的时候,看书会更投入,他不喜欢在沙滩上看书。这些看起来碎碎的场景,却代表着对自己更深的了解。
我相信,这么多个短句里,总有几句能够戳进你的心底,这么多个对生活的思考,总有一条能触动你的灵魂
比如说:“如果我误了一通关系利害的电话等待就变得比通话更痛苦。”
“十六岁时,我买了一只泰迪熊,上身穿着蓝色羊毛海魂衫,浅褐色的皮袖子,我只抱过它两次,那时,我错误地,以为全世界都在看自己。”
“我不相信捷径,它让正常的路线成为问题。”
“我离开了一个女人,因为不再爱她,而且和她在一起时我也不爱自己。”
“我已经活了14370天、384875个小时、20640000分钟的地球人对我的拼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