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读后感(四):《自画像》:触不可及
对于评论者来说,法国人爱德华•勒维的这本《自画像》是一本有些让人头痛的作品。毕竟评论者之于读者的意义,往往在于通过个人的阅读体验,给出对于一本书的描述,然后由读者考量自己是否要选择这样一部作品。而《自画像》却是一本“超出描述”的作品。你既无法用几个定语来概括它的特征,也无法用“这是一本具有‘马尔克斯’风格”的作品来表现它。它的阅读体验是独一无二的。简言之,这位法国作家、艺术家、摄影师并选择以自杀结束自己生命的书写者,缔造了空前的书写方式。
在书斋中穷其一生的本雅明,毕生的心愿是完成一本全部由引言组成的作品。对于这样一个深深沉浸在人类智性光彩无法自拔的“抒情诗人”,心愿倘若完成,将是他对自己所钟爱的“文本的世界”最好的表白。而在勒维这本只有一个段落的小说中,零碎的、互不关联语句构成了文本的主体。它们仿佛来自呓语,却又是引自作者心灵对“自我”的脚注。在这样的意义上,勒维的创作实验,“无限接近”本雅明的心愿。以这样的方式,勒维探讨了“自我”存在的可能与意义,由此,尝试诠释对“自我”的解构。
但实际上,勒维的“解构”并没有结果。他没有像罗兰•巴特及其信徒那样,从“自我”出发解构“世界”。勒维的出发点是“我”,而终点却也是“我”。在这样的语境下,他的文本仿佛一条不断复制的阿米巴原虫,随着探讨的深入不断自我复制。读者可以看到的,只是在“复制中”不断闪烁的异样色彩,仿佛打翻的调色盘,在画布上渲染成难懂的图案。
可是画家不会让自己的“调色盘”无故被打翻。将这难懂的图案命名为“自画像”的勒维,通过这些来自自身的色彩,构成了一幅只有通过心灵才能被解读的图景。你不必担心这样的文本会有多晦涩,事实上,比起那些以“故弄玄虚”为目的的实验者,勒维并不希望带给读者“云山雾绕”的印象。如芥川龙之介所言,“人生不及波德莱尔的一行诗”。一个书写者往往具有这样的野心,藉由文字,体验多一度的生命,让某些意义在文字中得以保全。倘若因手法掩盖内涵,实在是对自己的亵渎。
在这样的层面上,对于读者而言,大可不必勉强自己去解构“刻意的晦涩”。真正美妙的智性,总流转于字里行间,像勒维的《自画像》,即便你不曾与这位优雅的书写者相识,也总能在文本中,体味本能的审美体验。
勒维说,“我喜欢旅行,在别处停下。生活之于我好像和童年的周日下午一样永无止境。”或许一个“永无止境的下午”,会定格在你与《自画像》相遇的明媚阳光中吧。生命触不可及,但一个卓越的书写者,会让无法解构的生命的意义,延伸开来,直到永恒,触及每一颗同样卓越却孤单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