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童话》读后感(六):不务正业的整容医师
《暗黑童话》让人感到惊悚并不因为情节出现了什么十恶不赦的大坏蛋。
这里有的只是由一群凡人营造的惊悚感。
菜深是个平凡的人,从前是个平凡的优等生,现在则是由平凡的和弥附体而生活着。
而和弥不过是一个成绩理想学生
三木是个孤独的人,只能通过施展别人无法理解的能力去跟别人沟通。其实除了让人变得奇形怪状外,我觉得他更适合去做个整容医师。
情节是在多条线索的指引下发展的。但主要是菜深与三木这两条线索,有种DNA双螺旋的感觉。
DNA螺旋的演进是由感激引发的,因为人最容易因别人的感激而奋发进取
乌鸦送给了盲女眼球,盲女可以从别人的眼球中感知到世界的精彩。盲女进而产生了对乌鸦的感激,这感激令乌鸦一发不可收拾,于是飞来横祸瞬间降临到万千生灵的眼球上。
而感激是很容易压倒歉疚的。
菜深即便很清楚术后自己的表现,父母亲友同学都不满意,但这对于失忆的菜深来讲,也仅仅只是歉疚罢了。而一旦菜深意识到:在和弥墓前,他眼中的记忆不知带给我多大的救赎。对一无所有的我而言,这些记忆几乎等于我的全部。这个深沉的感激与对亲人的歉疚相比,在菜深看来,歉疚明显不是个儿,那家庭就靠边站吧!于是菜深踏上了探究和弥之死的旅途。
大家都追随着感激的足迹,表达着自己的涓涓善意。但结果往往并不友善。
乌鸦为了回报盲女的感激,而孜孜以求,攫取别人的眼球。直到女孩远赴外地就诊的前夜还许下了诺言,明天要送盲女最后一颗眼球。
盲女为了回报乌鸦先生素来的恩情,而坚定的等待着,这份珍贵而可靠的恒久的礼物。但故事的结局,出乎双方的意料。由于最后这颗眼球所看到的尽是悲惨世界,大大超出了盲女单纯内心的承受能力,盲女崩溃了。就像冰块在适当的低温下是冰块,但当温度一直下降时,还是会粉碎掉的一样。
乌鸦与盲女,为爱而接近而相互帮扶,但当断桥重合破镜重圆,这俩生灵真的就满意了吗?
菜深为了感激和弥的记忆,有了为和弥伸张冤屈的志向。在不断接近真相的过程中,困惑往往大于收获。三木这个神的孩子,有着神一般的整容能力,当然三木主要把这种神力用在毁容上了。但三木与他的患者之间真的是侵害与被害的关系吗?在和弥与菜深眼中,三木代表着人间的罪恶,并且突破了人伦的底线,还玩弄着人伦的尊严。但在三木眼里,那又是一种幸福的手术。瞳,也明确表示过自己愿意为三木在法官面前辩护。而真一与幸惠也表示:都是为了试验自己体内那种不可思议的能力,把他们搞成这副模样。真不知道他们是该感谢三木,还是诅咒三木。在这里,连被试都无法形容自己对三木到底是爱还是恨。那外人又哪里有资格作出公正的评判呢?
就这样,惊悚感被作者无限的放大了,因为并没有具体的人应该为这种惊悚承担道义上的责任。连三木也算不上恶人,连乌鸦也算不上畜生,这才是惊悚的根本原因。有时候若能成为一个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坏蛋反而会因为少了很多无奈而觉得幸福。但三木与乌鸦都没有这个机会当这种坏蛋。
菜深对家庭的恩情是明确的感知到了,但却无法表达出自己的感激,因为记忆里并不存在感激的基础。记忆并不自动教会太多我们应尽到的责任与义务。那些我们经常认为理所当然的索取与获得往往饱含着沉重晦涩且不容宽恕的罪孽。少了这层对自我罪恶的意识,人就容易变得无法无天。
其实对于非法得来的美好,一般人的态度也是很平常的。平常的意思就是说,人往往只关注眼前的美好,至于它的来源是如何的卑鄙又有谁在乎呢?人确实不需要为他人的罪孽而感到愤怒。尤其不需要因为这愤怒而毁掉这业己成真的美好。人对改良的规划与实践只可能发生在未来的岁月里。而动用现在去毁掉过去的美好进而挤占本该用来思考未来的时间,只会让人永远与现实保持蹩脚的步调。
好的作品,读者已经不再纠结于情节是真是假了。读者最大的困惑是,自己的生活已经被困在作者的笔下。
而作者好就好在,并不要求读者作出判断,只是一味地将读者拉下这宽广的可以任意上下遨游探究的惊悚海洋。
单纯的享受夏日的阳光、感受着时间的流逝,是很棒的一件事。这部小说正能给人这样的享受。
感谢作者,那个叫乙一的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