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整本书后唏嘘不已:内心的邪恶和善良很多时候看似是一念之间但细细推理似乎又都是有理可据、性格使然。
眼球的主人是个年轻小男孩童年亲眼看到父母相继死去只有相依为命的姐姐,后来发现地下室里失去四肢的女孩一心想救人,却惨遭杀害,死后捐赠了自己的眼睛。他的一生短暂又悲苦,但他的心灵美好而善良,失去左眼和记忆的菜深看到了男孩所有的记忆,义无反顾的走上了男孩没走完的路。而杀人犯三木:拥有很奇特的能力,对任何生物进行解剖或伤害对方感觉不到疼痛,本来这样的能力如果用在从事帮助人上面该多好,但他从小心里就有了邪恶的种子,从第一次杀人起就停不下来了。这么一个恶魔似的人物在作者笔下却让人憎恨不起来:他是个作家,他给地下室女孩温柔的讲故事,和眼球男孩兄弟般的相处的那段时间,对其姐姐的关心和爱护,我想,他的内心应该也是很渴望爱的吧。
看完整本书以后总感觉眼前和脑海里总有一只乌鸦在盘旋低鸣,日本探案推理小说一贯悬念迭起、思路奇特,之前看过篇叫忧郁幸福也是,印象深刻。是不是大多数人内心都有罪恶的一面只是不为人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