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童话》读后感(八):温暖的乌鸦
暗黑童话中关于乌鸦的童话,我早已在网路上读过,在收集乙一的书的时候,以为这是一本短篇集,但是读下来,才发现是长篇的故事,娓娓的叙述像一部盛夏夜的电影,有蝉鸣和冷气,有汽水和星星,电影谢幕的时候有沉默的鼓掌和温暖的泪水,仅此而已。
我是非常喜欢乙一的,黑乙一和白乙一一样喜欢,而这篇《暗黑童话》像《七个房间》一样是有点混合黑白的感觉,黑色和白色混合是什么颜色呢?灰色…吗?还是奥利奥一样的黑白配呢?但是不论是奥利奥还是灰色,在读完之后我总是更容易被鲜亮的白奶油基调所打动,这大概就是我喜欢他的另一个原因吧。
乙一是个很容易构造残酷而黑暗的世界的人,但是那样的世界却并不让人讨厌,因为他抛开了道德律法,只像个不谙世事的孩子一样,展现那些想法。纯粹的黑乙一会让你惊叹那些没见过的世界,然后在那些恶之花的背后,寻找人类的感情,即使是《阴冷森林中的白色小屋》,伯母家的红发少女对马房少年的感情是真挚的,她的女儿对弟弟和家人的感情也是真挚的。不论是那些残酷的部分,还是真挚感情的部分,都是经过乙一精心筛选的,虽然脱离了常识,把人类可能的复杂反应都摒弃,但是保留下来的部分,看起来鲜明而有力量,我想那就是残酷的美吧。
而与之相反的白乙一,总是在细节和感情上引起人的共鸣,他总是能把握住那些小小的痛苦和悲伤,以及那背后的坚强,就像陆地上的那些花朵,即使再柔弱,也只是在风中摇曳,开向天空。
实际上我单单读过那篇关于乌鸦的童话的时候,并不觉得它让人惊悚和可怕,恰好相反,我的注意力总集中在乌鸦对少女的感情,已经持续想要给她送礼物这件事,乌鸦有点像王尔德的《快乐王子》中的燕子,都是被人类的感情所吸引,出于对人类的憧憬而去做了鸟不会做的事情,只是行为上有差异而已,乌鸦对少女的关怀是真诚的,直至力不从心,仍然想要给她最后的礼物,但是建立的错误上的馈赠,总会变成致命的伤害,她和它最终一起死去了,第一次相拥,就是在死亡。
同样的,三木的恶也不是让人痛恨地起来的,他对瞳的照料,以及在故事最后深菜看见他送给纱织的那些白色的鲜花,无不标明他是个有感情存在的人。杀人犯也是会有感情的,所有的罪恶都是违背常理而存在,即便如此他们也有普通人的部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