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跟《如何说,怎么听》异曲同工,主要都是观察、感受、需要、请求之类的,归根结底,就是要如何运用好语言。
看这类书跟看小说完全不一样,看小说是单向地向读者输送故事,读者知道故事发展就行了,这种实战的书籍是双向的,作者教给我们沟通的方式,如果我们不去运用,就会如纸上谈兵。
所以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仿佛置身于一团疑云当中挣脱不出来,看作者举的例子好像明白一点,但看文字说明真的很困惑,要表达观察还是感受在做练习题时可能还清楚,在现实生活中很难使用。整本书读完了有种什么都没有get到的混沌感。
想去运用书中的说话方式,会突然感觉自己话都不会说了,然后依然按照以前的说话方式。看书中的对话方式也觉得离生活有点远,要那么说话估计要被骂。可能最后一页的总结是最有用的,应该抄下来时刻带在身边。
不过这天有个电话挂断后,我突然意识到,如果按照书本说的我换个说法的话,双方都会愉快很多。
—————————————分割线
合上书后的这两天,在生活中总是想到非暴力沟通,然后发现已经忘记内容。翻看瓣友的书评,发现把书读薄和做笔记很重要,于是手抄了梗概,并分析自己遇到的棘手问题如何运用非暴力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