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后感(七):自我与他人的沟通
“爱能使心灵的创伤痊愈。”其中语言是进行沟通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从这本书中,收获到最为重要的是专注彼此的观察、感受、需求和请求。鼓励人们倾听,培养尊重与爱,让人和人之间情意相同,乐于互助的理念。从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中,一步一步阅读并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真正运用,得出成效。
语言是一种魔力,同样一件事情的表述,很多时候因为需要的不同表述,让说的人和听的人得到的情感信息都是不一样的。
人的不同需求会导致人不同的感受,一旦我们意识到自己的需要,我们就可以更加体贴自己,从与自己内心的沟通当中,可以发现自己内心的真正的需求。才能更加体会到自己缺失的某种需要,和这种语言跟别人的言语沟通之间的关系。
除以上说的需要和语言的力量关系外,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实用性超强!注意这三点:
1.对方做了什么事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2.我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
3.我们的心情怎么样?
说话时注意这三点的表述,传达对他人的感激之情,我想比仅仅说谢谢你好的多。
我想我会再看第二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