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中在旧书市场淘到了这本书,某白痴文学硕士说,这本好,你那回去看吧。等到我看完了找丫算账的时候,他沉痛地说,这本书我当年是媳妇跑了的时候看的,很符合当时的心境哈。
如果不是通过电话交流的话我觉得我一定会向丫展示一下我18K硬化氪金的中指。这真是一部很让人窝心的书,尤其是对于我这种看书代入感比较强的白痴。所以在这里强烈推荐各位觉得自己生活无趣或者是太过有趣的无追求人士看看这本书。
有人说这是一本控诉战争,控诉国民党邪恶统治的一本书。
我完全不同意,因为如上题材是无法经过时间的考验存活到现在并且依然能够打动我的。巴金老头要写的,要控诉的,是人性。
千百年不变的伟大母爱和完蛋的婆媳关系,千百年来最完蛋的有理想有追求的女人造就了这段悲剧。婆媳两人共同将一个本可以很幸福的家庭撕裂,最后家破人亡,何其苦也,何其悲也!
一个母亲,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对儿子拥有着异乎寻常的爱和维护的母亲是可怕的。她觉得儿子应该是她的私有物,而媳妇抢走了她这一生最珍贵的作品,于是她要去争,要把媳妇赶走,要将孙儿拉离自己的亲生母亲。这样的伟大是多么的恐怖。更别说她的那些恶毒的语言和中伤让本就有离意的媳妇彻底撵出了家门,而这一举动也彻头彻尾地等于宣判了她此生最爱的儿子的死亡。坚守了一辈子的东西就这样被她自己亲手打破,因为他要争斗。
有这样一种女人,她跟上面所说的传统而保守的母亲不同,她向往自由,追求理想,追求幸福而富足的生活又不想受困于婚姻。树生就是这样的女人的典范,而自古文人在书写这样的女人的时候都是苛刻的。中国从来都不缺这样的女人,我觉得这些所谓的接受了国外的新潮思想的女人和杜十娘没什么区别。她们自以为能打破自己身边的桎梏,打破自己出身的牢笼,但她们往往会在追求这些东西的时候迷失了方向,忘记了自己真正应该珍惜的东西。树生在与出身的抗争中,她赢了,她拥有了好的工作和出身高贵的银行经理的追求。在与婆婆的抗争中,她赢了,她获得了宣至死不渝的爱。然而这两者她都没有珍惜。在抛弃了家庭,判了老公死刑之后他依然没有接受那个经理的追求。她追求物质和精神的双丰收,但她其实一无所获。她们是可敬的,她们是可恨的,这种女人不值得去爱,只适合给大人物做玩赏的消遣而已。
主人公很幸运地占到了这两种极品又极端的女人,然而这幸运带给他的除了无边的痛苦和烦恼之外,就是死亡,或许,死亡对他来说是最大的幸福了吧。他拥有了一份过重的爱,他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屌丝和女神的结合,或许,女神只适合做木耳。而如果你从高富帅变回屌丝,那么你也只有放开那个人,让她去飞吧。如果你想不开,那么你就去死好了。
大家可以发现在这么长的一篇书评中我没有提到过该文章的时代背景对整个情节的推动,因为这个故事可以发生在任何年代的中国,包括现在。
所以,屌丝们,别爱上不该爱的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