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文宣,先前觉得他窝囊,软弱,一味地逆来顺受胆小,对上司母亲是畏惧居多,“屁都不敢放一个”。对妻子却又时时想保住男人尊严,只是要求妻子原谅母亲,顺着母亲,而母亲对妻子的人格羞辱,日常的刻意嘲讽,他却连站出来说一说公道话的本事都没有。从我这已婚女性读者来看,他甚至可以说得上是废物一般的男人了。这样的男人永远以家庭和谐最高追求,却永远不站出来真正解决哪怕一个问题。“要我是树生,一个月都忍不了,早走了,哪像她,能忍十四年!”我这样想,我非但不会怜悯,反而会怨恨,与他的母亲据理力争,诅咒他们,并以为快意!
我几乎断定这是一出性格悲剧,没有人逼王文宣走上绝路,他本可以早些时候看西医,不必为了听从母亲而葬送自己健康与性命;他本可以早些时候站出来请母亲尊重他的妻子,他本可以态度强硬一点,那么婆媳之间不至于多么亲热却也可以相安无事的生活下去。是他的隐忍与纵容,是他的和稀泥似的两头讨好的态度伤害了所有的人。这个男人真是可恨呐!我在心里这样愤慨!
固然可恨,他也就一天天走向死亡了,除却性格软弱外,他又有多大的过错呢?这样的人就活该去死吗?是谁推向他走入那冰冷的地下呢?后来我思索许久,想找出一个答案。母亲是绝不愿宝贝儿子早早死去的,树生也一直坚持着他的健康更重要,即使离开也是不停的寄钱回家,那“可恶”的上司辞退他的行为从用人单位角度来看也并无不合理之处。这样的环境下,文宣却以不可阻挡之势走向了死亡。自然,病是重要的引子,然而病是可治的。他何以一直隐瞒病情,何以自我放弃呢?后来我明白了,这一切,只因他是个好人,一个“老好人”,为了不丢饭碗,坚持带病工作,只为那微薄的薪水使他证明自己还尽着养家的责任,还像个男人。为了保住那可怜的尊严,为了做一个孝顺的好儿子,为了不至于潦倒到用妻子的钱去治病。他一日日喝着那明知无效的中药汤,一日日走向生命终点。我觉他可怜。
真的,这样的男人,我开始可怜他了。他的原生家庭注定使他难有自信阳光的健全的心灵,他怕母亲,他顺从母亲,他善良而又软弱,他知道从小母亲一人抚养他的辛苦,他不愿使母亲不快的。他必须学会隐藏内心,顺从别人,讨好别人,以求得所谓现世安稳。而知识分子的自尊心使他无法为往上爬而说违心之话,自然他在“半官半商”的职场上也是卑微鄙薄。即使有牢骚,即使有反叛的意识,也只是在心里起一点小波澜罢了,掀不起大风浪的,成不了气候的。他默默的忍受着一切,一天天隐忍下去,被压抑的那个自尊在角落里一天天痛苦下去。在这隐忍中,他放弃了抵抗,甚至也放弃了挣扎,知识分子的脆弱使他无力改变自己的生活,却把希望寄托在战争的过去上。这多么可怜!他终于从那意气风发满怀教育理想大学生变成一个小心翼翼的、委曲求全的小职员、小丈夫了。这多令人心痛!
巴金自述是为控诉旧社会,控诉国民党的黑暗统治才作此小说。好似这一切悲剧都是由不公的命运与社会的黑暗带来。那么我大胆猜测下,这个故事若发生在今天,莫非就有好结局?我想,王文宣倒不至于走向死亡,那么,他的家庭生活也一定是不快乐的。在任何时代任何家庭里,一旦亲子关系盖过夫妻关系,都会带来一场灾难,这里头无一幸免。那么这个命运的死结就无法打开了么?也许是可以的,若文宣能够成长为独立、有责任、有担当的、自信的、坚强的男人,若树生也不是在银行做“花瓶”,有自己能靠得住的事业。若是境况更加好一点,二人真实现了当初的教育理想,也一定是令人羡慕的教育伉俪。那么小宣脸上也该会多些笑容天真吧!至于那“可怜又可恨”的母亲呢?封建思想与认知偏见是难以消除的,然而一旦脱离这卑微的贫贱生活,一旦整个社会的思想观念发生一些好的变化,老太太自然要对媳妇多些尊重!
贫贱夫妻百事哀、时运不济、命运多舛也是脆弱的知识分子不负责任的甩锅。这辛酸的悲剧内核里是两个梦想的陨落,是自怨自艾地一天天囿于厨房与爱,是以爱之名义行使的伤害,是自己思想的麻木与一天天的堕落。渐渐忘记理想的文宣妄想小家庭的平安和谐,渐渐远离理想的树生选择了脂粉、咖啡、和舞会。男人们明明又蠢又恶而不自知还自以为自己是最可怜的,女人们羡慕着别人家的阔太太却在空虚物质与攀比中沉迷。这样的家庭,今天还有很多,小宣这样因伪中产的骄傲而高价甩给学校的可怜孩子,今天也还有的。
不说救救孩子,先救救自己吧!
至于树生,至于其他好几个话题,下次再写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