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读后感(六):寒夜里的孤独
寒夜里的孤独
巴金说他写这部小说时写时辍,我读的也算是曲折。因为刚看的时候没看出他有什么好。确实如巴金在后记里所说:我只写了一个肺病患者的血痰,只写了一个渺小读书人的生与死。汪文宣的生活似乎是受到诅咒,一天天单调的重复,即使是变化也只不过是接连不断的打击与失意。染上肺病,被迫辞职,妻子出走,最终病死在胜利的鞭炮声中,手里握着仅剩的两个亲人的手,最终解脱而又不甘心的死去……
重复的寒夜,重复的对话,重复的没有意义的挣扎……没有一丝生机,有的只是逼仄的寒冷,还有让人窒息的孤独。
杀死汪文宣的是他的性格,是家庭里无止无尽的争吵,是两个女人对他的爱,是中国沉闷的大环境。巴金在这一部小说里只用了寥寥的场景,却写到在压迫人自由的环境里知识分子的出路,婆媳两代人的冲突又有意无意的关照到传统与现代意识之间的断代,小宣的形象看似模糊,在我看来是巴金对中国在这些问题的困扰下未来出路的担忧。
这部小说完稿于1946年,按说是抗战胜利后、与萧珊结婚后的一段快乐的日子。但是他只写了一个肺病患者、一个无法实现理想的知识分子、一个老好人被无主名集团杀死的事,甚至不给这个病人、给自己一点阳光和欢乐,即使是夜里昏暗的电灯光也是要被突然的停电打断,徒留长夜漫漫寒气袭人。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对时代的独特的视角,是跳脱出主流话语圈的独语。这也是一种孤独,只有孤独才能独立思索,思索的时间久了,笔尖才会滴出血泪来。
巴金的故事讲的不如鲁迅、老舍他们好听,甚至透着一点稚拙,但是讲的真诚而无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