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谷鸟的呼唤》读后感(六):推理界的名利场
《布谷鸟的呼唤》是《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的新作,一本推理小说。讲表面上看来很明显的女模特跳楼自杀事件,因为女模特哥哥怀疑另有隐情,请私人侦探科莫兰•斯特莱克调查的故事。
初看时,有些读者可能会觉得这个故事琐碎、剧情推进缓慢、略显平淡,但正如《哈利波特》不是纯粹的儿童文学以及奇幻文学一样,《布谷鸟的呼唤》也不是一个纯粹的推理故事。(所以有人说,哈利波特是魔幻界的《雾都孤儿》,布谷鸟的呼唤是推理界的《名利场》。)
一般来说,侦探推理犯罪小说无非要解决三个问题,凶手是谁,那个人为什么被杀,是用什么手法杀的。
这本小说除了解决这三个问题之外,讲故事高手罗琳把重点放在了描摹世态和人物塑造方面,加上她对生活独到的观察和诠释,娴熟的叙事技巧,使得这个故事张力十足,十分特别。
故事序章,是雪夜里,顶级超模卢拉•兰德里坠楼身亡,继而就是对她死因的各种猜测,对她身份的剖析,对事件本身的猜测。卢拉身处时尚圈,身边各式人等环绕,环境极复杂。但警方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自杀。
当然,我们肯定一看就知道,看起来自杀,肯定不是自杀啦,要不然这个故事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难道要侦探忙活一本书,最后得出一个最初别人就知道的结果么?哈哈哈……
死者的哥哥约翰•布里斯也不相信妹妹自杀,于是他找到了私家侦探科莫兰•斯特莱克调查。
斯特莱克并不算是一个成功或者有名气的侦探,约翰之所以会找到他,是因为他跟约翰很早就死去的弟弟查理认识,但这个举动,帮了斯特莱克一个大忙。
斯特莱克即使不算史上最窘侦探,但本身的确问题重重。因为是系列小说,作者对这个侦探进行了十分细致的描写:他三十五岁,在阿富汗失去了半条腿,日常需要戴义肢行走。他个子很高,很壮,毛发浓密,很man,很有sex appeal。所以吸引了不止一个顶级美女的目光。
斯特莱克是私生子,有个不太靠谱的模特、摇滚乐队队员的妈;父亲是摇滚巨星。斯特莱克有n个同母亲异父和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女朋友
斯特莱克跟这个黑头发的女朋友堪称虐恋情深,分分合合十几年,他摆脱不了她,她也摆脱不了他。但这次,斯特莱克跟她吵架,搬出了她的高级公寓,住到了简陋的办公室。他欠了很多钱,一直在想怎么把钱还上,好好生活下去。
所以,虽然从表面证据看,卢拉是自杀的,但斯特莱克还是同意接下这个案子,因为,他,缺,钱!
这个时代的侦探们早已不是波洛和福尔摩斯了,他们不能优雅淡定地破案,他们各有各的问题,斯特莱克堪称身心俱残,除了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无奈,他还有严重的童年阴影——从小被妈妈带着过各种奇怪的生活,但他了解妈妈,一直认为被别人视为自杀的妈妈绝不可能自杀。他那早逝的母亲教会他:洗心革面,自力更生,不断追求新事物。
在对事实真相不断追查的过程中,他了解了卢拉,认为她跟他妈妈一样,都是不会自杀的人。
母亲带给他伤痛,却也让他不会轻易放弃,不会自暴自弃。
跟很立体真实的斯特莱克相比,书中一开始就死去的卢拉形象也十分具体。随着斯特莱克的深入调查,卢拉的一切浮出水面,她美艳绝伦,牛奶咖啡色皮肤,被很多人喜欢,很多人追捧。很多人都觉得模特没脑子,但她不是。成长于领养家庭的她一直没有归属感,所以一直在“寻根”,找亲身父母,找跟她同样肤色的朋友,想确定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斯特莱克的调查从卢拉死前接触的各式人等入手,有朋友、同事、男朋友、邻居、哥哥、母亲、舅舅、门卫、司机等等。罗琳对他们都有着详细的描述和背景设定,几乎是看完就能在眼前形成一个完整的形象,像卢拉美丽朋友的西娅拉,金发白皮肤蓝眼睛厚唇,和善可爱,富有激情,绝不是脸谱化的模特。
还有斯特莱克可爱聪明又美丽的助手罗宾,心中怀有梦想和激情,是斯特莱克侦查案件过程中不可少的得力帮手。
除了人物,罗琳对时尚圈的描写也很细致深刻,她甚至非常具有画面感的写出了人们面对媒体包围时的那种困境无奈。还有所有涉及感情的戏份,都美好而细腻,包括斯特莱克与罗宾间相互的好感,与西娅拉的一夜情,与前女友的虐恋,以及知道前女友订婚消息时的悲伤,写得都很生动。
难怪以化名出版后,许多人都不认为这么娴熟的叙事技巧能属于一个不成熟的作者。当然,作为喜欢哈利波特的读者,读此书的时候,一定能深深感觉出属于罗琳那种非常独特的写作特色,她对细节的把握,高超的讲故事手法,似乎是不可学习和复制的。
除了这本书本身写得很好之外,译者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是他们认真细致的二次创作,将罗琳这个略显碎碎念的故事表达的颇具吸引力,好读,也耐读。很喜欢书一开始的那首小小的挽歌:你为何在大雪纷飞时节降生?/你应该等到布谷鸟呼唤;/或葡萄成串,绿如翡翠;/至少等到夏去秋来——/娇燕集聚,欲待远飞;/然后降生。 你为何在羊羔吃草时节死去?/你应该等到草果落地;/且蝗虫成灾,麦茬遍立;/一直等到秋去冬来——/万物调零,风尽带悲;/然后死去。
这都来自于译者之功。
把自杀那个号的评论转过来,要不然都忘记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