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高三时有一次月考的作文题目就是说JK罗琳换名写了一本悬疑小说,然后就一直想一睹风彩,终于在今天看完了。
实话说,情节的推进很慢而且很琐碎,在前面各种获得的线索一直无法拼凑在一起,使得阅读的兴趣并没有很高。相比之下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就做到引人入胜,并且结局背后的思考也更加深刻。但是我想说这本书不仅仅是一本推理悬疑,更是一本映射社会现象的哲理书。这本书里有句话这样说:能理解事情缘由的人是幸运的。
在阴谋下面我们可以看到卢拉尽管拥有金钱,美貌,和一切繁荣,但是她厌恶这样的生活,她厌恶那些记者,厌恶自己的身世,甚至不惜一切代价的去寻找自己的根,这里的根到底指的是什么?我想大概是一种对自身的了解,对自身出处的自信与自豪,这是一种对身世的好奇,在很多其他的书里也有寻根的情节,这在全球化,城市化的今天貌似显得很被人重视,大家在努力前进的同时也希望有一个温暖的依靠,一个能够藏在心中的依偎,这是很多城市人的心声。
在一片繁荣后隐藏的其实是复杂的人际关系和每个人难以启齿的秘密,那些夜店,繁华的公寓,美丽无比的衣裳和曼妙的身姿都掩盖着丑陋的人性,掩盖着那些散发着臭味的恶心。
这本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斯克莱特那些天马行空的推理,而是罗宾的真实可爱,她的人格魅力实在完全盖住了她的外表,罗琳甚至没有对罗宾的外貌进行多深入的描写,但是通过她的心理,她那不希望斯克莱特的秘密被拆穿的心理和作为一个女人的自主自立已经完全吸引了我,说实话,这个形象的塑造虽没有把她的外貌外形很完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但是她的性格我们完全可以在现实中找到某个人套上去,就是这样。
论推理的逻辑,罗琳这本书的确不能算得上很好,还可以说离东野圭吾有一定距离,但是在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对社会情况的反射可以称得上是一流,这也是我给出五星的原因。这本书让我们通过一次推理深入地了解了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