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谷鸟的呼唤》读后感(七):一个讽刺作家的诞生
读完《布谷鸟的呼唤》,不由得感叹:看样子罗琳阿姨发迹前的生活对她影响不小,乃至用了一部《偶发空缺》都不能说尽她对中产阶级的鄙视,而继续把这种感情带入到这本书里。
按照归类,这是一本侦探小说,从内容来看,应当归为硬汉派(虽然斯特莱克看起来并不像个硬汉)。但读完全书,发现它其实是社会派(不知道这些派是什么意思的请自行度娘)。从侦探小说的角度讲,这并不是一部成功的侦探小说,气氛一点都不悬疑,情节一点都不紧凑,第一个死者和第二个死者之间居然隔了370页(一本接近500页的侦探小说才死了两个人,这也好意思叫侦探小说?对比一下柯南)。
但,这是一部出色的文学作品,侦探小说只是它的外壳,而对中产阶级的辛辣讽刺才是它的主题。和上一部《偶发空缺》一样,我们看到了在华丽外袍下爬满的虱子。
一个有着财富和美貌的女模特死了,所有人都以为她是跳楼自杀,但她略有神经质(按书里的说法还是个GAY)的律师哥哥不信,找到了负债累累,同时还在和女友闹分手的残疾私家侦探斯特莱克,要他找出事件的真凶。斯特莱克看在钱的份上答应了,和临时工秘书罗宾开始对这个案件的追查,一副中产阶级的浮世绘缓缓展开。。。。。。
流行歌手、时装模特、知名设计师、千万富翁、律师。。。。。。这些人的表面都是光鲜靓丽,被人羡慕,比起欠一屁股债,当了十几年备胎,还被扫地出门睡办公室的私生子残疾侦探斯特莱克来说不知道好多少倍。但随着斯特莱克的调查越来越深入,他发现人人都有一堆烂账,他要在这堆烂账中理出头绪,揪出凶手。。。。。。
罗琳阿姨并无意在书中展示她的推理技巧,说实在书里的有关侦探的部分也是很失败的。但罗阿姨想要表达的感情也已经跃然纸上:中产阶级只是一群用华丽的衣着和大房子遮挡起来的下流胚。贫穷时的罗阿姨,也许曾经很羡慕他们的生活,但当自己能够近距离接触这类人的时候,罗阿姨好像看透了他们的本质。在这样一部描述名人豪华生活的作品中,最正面的角色却是一个大学辍学的临时工女秘书(我认为在罗宾这个角色上有罗琳阿姨自己的影子),能够为了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而不去当乏味的白领,只是默默旁观着藏在金钱背后的世态炎凉,这种理想化的描写不能不让人觉得罗阿姨有些“夫子自道”的意思。
读完全书,我觉得罗阿姨证明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她已经不是一个儿童文学作家而是一个成熟的讽刺作家了,只是希望她除了讽刺中产阶级意外还能讽刺点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