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它不光是一部推理小说,还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虽然它文学上的造诣可能略微胜过推理情节上的成就,但并不影响它情节上的观赏性。
作为一部推理小说,这部小说是延续了传统推理小说的风格,即,案件导人——走访——走访(各种证据)……——发现真相——揭穿凶手。虽然陷入这种传统的结构,但J.K.罗琳通过她的笔法,以及支线剧情的穿插使走访部分不至于无聊,这是她成功的地方。另一成功的地方就是情节的铺垫,她的许多描写都与后文都有的节呼应,有时是本段就有体现,但有时跨越整本书的呼应,所以到后来,会有一种恍然大悟作者为什么要写这种情节的感觉。但是这就导致一个严重问题,前面一些关键的情节没有得到立刻的呼应,可能使读者读起来烦躁。如果耐下心来读,在本书370页后,各种情节呼应开始浮现,情节达到高潮,可以给人热血沸腾之感。当然小说的最后就是福尔摩斯装逼式结尾,我个人认为揭穿部分恰到好处,装逼可以,也没太过。但是推理剧情的美中不足,也是很多推理小说的弱点就是,总是把警察描写成一群蠢货,虽然always,不过不要说出来吧。
然后我想再说说的文学上的成就,继承了哈利波特的描写特点,这本书的以轻描淡写的笔法刻画出的却是一个个性格迥异且深刻的人物形象:一个贪慕名利,虚伪的女模特;一个溺爱女儿而充满控制欲的母亲;还有我们那个外表坚强,内心徘徊犹豫的主角。不同于哈利比特,作者用一个个小人物刻画出的不再是那个充满正义的童话世界,取而代之的只是一个真实的现实。这本书里有黑暗,但是细想这些黑暗大多都是人性的放大,我们身上可能也有这种的一面,只是不易察觉。终于,那个美妙的童话世界不再真实,J.K罗琳化作罗伯特·加尔布雷斯,告诉我们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