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一个麻烦缠身的女模从伦敦上流社区的一处阳台坠落,被警方认定是自杀。但他的哥哥怀疑另有隐情,于是请私人侦探科莫兰斯特莱克调查。随着黑暗内幕一点点被揭开,除了一个令人意外的真相,更因此真相将侦探斯特莱克推到了危险的境地。
书名《布谷鸟的呼唤》,让我很好奇,为什么要起这个名字呢?在中国,布谷鸟是一个悲情象征,而书中一再出现天使的翅膀,象征折翼的天使坠落凡间。这注定,小说里卢拉这个人物的出现注定是一个美丽悲剧人物。
这里是我们不了解世界社会名流、高档社区、耀眼镁光灯、奢华艺术、限量奢侈品……光鲜亮丽的明星身后,去掉光环,吸毒,乱性、身世不明、混乱的私生活、病态的性格、邪恶的人性。一个外表看起来瑰丽无比的世界却充满了肮脏卑鄙和恐怖阴谋及交易
卢拉兰德里,名模,世人瞩目。但却是个从小被抛弃收养在白人家庭的黑人女子巨大名人光环下,她抑郁、多疑、滥交、吸毒,却又善良而脆弱。最终在梅菲尔区的高档公寓阳台坠落,像一个断翼的天使惨死在雪夜。
私家侦探科莫兰斯特莱克身世多舛,在部队受伤失去一条腿,退伍后开的侦探所入不敷出女朋友离开,巨额负债几乎要压垮了他,生活一团糟。处于经济目的才接了这个一开始就被认定是自杀的倒霉案件。
约翰布里斯托,卢拉的哥哥。表面是个谦谦绅士身兼律师会计之职,在妹妹死后警方认定自杀后坚持要查妹妹的死因,却在层层黑幕被解开之后暴露了自己少年杀弟,及杀害妹妹卢拉的真面目,穷途末路之下凶相毕露要杀害侦探斯特莱克。
纠结的性格、阴暗心灵、外表光鲜内心残忍变态……另类的人物及性格、多舛的命运、上层社会和底层社会的鲜明对比、暗黑的人性、血腥的谋杀、完美的推理、庞杂的人物关系,一切构成了光怪陆离的小说氛围。一切都吸引着我迫不及待的探究下去,以求究竟。
语言流畅优美故事充满神秘感,字里行间带着淡淡的忧伤和些许愤世嫉俗的不羁,不时出现的街区美景酒吧盛况给小说增添了迷人的蓝调色彩阅读过程犹如掉落人间万花筒般目不暇接、新奇愉悦。后来才了解到,这样的手法叫做哥特式。
所谓哥特式,是英语词Goth的音译,Gothic一词(意为“哥特式”)即源自该词,原指代哥特人。平时所说的一切“哥特式”都可以理解为“形式上或感觉上给人一种接近上帝的感觉”,比如建筑艺术,文学,音乐等哥特式。
哥特式(Goth)最早是文艺复兴时期被用来区分中世纪时期(公元5-15世纪)的艺术风格,以恐怖、超自然、死亡、颓废、巫术、古堡、深渊黑夜、诅咒、吸血鬼等为标志性元素。哥特式风格用黑暗、恐惧孤独绝望的艺术主题,来往于内心世界神圣与邪恶的边缘,描绘在爱与绝望之间的挣扎,嘶叫的痛苦清醒
哥特式被广泛地运用在建筑、雕塑、绘画、文学、音乐、服装字体等各个艺术领域,艺术是夸张的、不对称的、奇特的、轻盈的、复杂的和多装饰的,以频繁使用纵向延伸的线条为其一大特征,主要代表元素包括蝙蝠、玫瑰、孤堡、乌鸦、十字架、鲜血、黑猫等等。
小说分为六部,每一部的首页都冠以令人深思的引言,揭示下文的寓意。“悲哀的是,声名使不幸人尽皆知”;“在厄运面前,最不幸的是曾经幸福的人。”;“因为经历磨难,我学会关心不幸之人。”……这些大部分来自古罗马神话《埃涅阿斯纪》的语句在故事中得到印证,更为小说增添了一份古典的厚重气质
善恶终有报。小说的最后,制造了连环杀人案的克里斯托最终被绳之于法,而他始终垂涎的妹妹卢拉的财产全部留给了她的亲弟弟阿杰曼。似乎卢拉终究没有冤死,而且她的死终究有了意义。但是试想一下,如果,悲剧没有发生,在声色犬马勾心斗角的危险关系中周旋,卢拉的生活究竟又有什么意义,这样的生活有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呢?也许,死还是最好的结局
作为推理小说,在读过东野圭吾之后,觉得《布谷鸟的呼唤》在案情的推理中有一些拖沓,过多的赘述干扰或者说分散了推理的逻辑。但总的来说,仍不失为一本可读性较高的书。
关于作者,罗伯特加尔布雷斯。一开始并没有多注意,只是直觉上觉得是一位男作家。翻开封面内页,有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罗伯特加尔布雷恩是,J.K.罗琳的化名。J.K.罗琳著有畅销书《哈利波特》系列……”才知道,原来是这位著名的女作家的作品。此次,她将侦探斯特莱克探案经历做成了系列,期待接下来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