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卓敏为了逃掉“非典”的排查,“绑架”杨一开始,他们之间就开始解不开的缘。无缘无故地杨一竟然鬼使神差帮助卓敏,一段时间毫无联系,竟然因为一瓶醋他们开始了交往。这一开始,便有了不一样的爱情体验,甚至生死别离……
关于爱情故事,当事人都会觉得自己的爱情是最伟大的,或者是悲哀的,局外人呢?同情之外与我何干?但本书中的爱情,在作者精心的编纂下,能够打动读者,能够为他们的真挚的爱情唏嘘不已,可以说是成功的。
本书作者在语言的表述上虽然矫情、肉麻,不过对于写爱情小说来说,这样的语言应该是不错选择。比如:“阳光下亭亭站立的她,和我想象别无二致战争那棵梧桐树下,她像一只刚刚从天堂的牧场跳将下来的羚羊,眼神清澈无邪地看着我。……我从来没有看清她的脸,只觉得时间停止,眼前一片白花花的光芒从天上某条缝隙倾泻而下……那种干净漂亮有股锐不可当力量,而我无处可逃。”这段描写就杨一一直渴求见到卓敏真面目之后的第一次相见。这样的描写符合当时人物心理特点。在他们相识相知之后,人物的语言又有了变化,那便是熟识之后的随意
本书中除了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还有另外一条线,那就是卓敏的父亲,一个出家人的故事。命运在本书中隐隐含着不可更改,难道不是如此吗?这辈子相识相知,到底的敌人,还是上辈子是故人?
读爱情小说会很快,如果能从中读出一些与众不同,那么便会读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