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作者说我找到了北京,却找不到北,我一下子乐了,想来作者也是颇有点生活乐趣的。我曾猜想,作者年少时看多各式各样的小说,便生出了自己想写小说欲望,到若干后想想舍不得丢掉,于是便有了这本言情小说的问世。
诚然,这本小说可能不够成熟,很多文笔都有着青涩痕迹,可也是这本却带给我们享受了一场不寻常的爱情故事。本书生动的展现了一个北漂小子的生活,从迷茫成长,从社会不安和谐美好的态度的转变。生活莫过于如此,谁都猜不到下一刻可能遇见什么。有的事错过了可能就不再来,有的人可能一转身就是生死隔离。爱情、友情、生活,杨一的生活充满的相遇的偶然,也是有着传说中命运转盘的轮回。一个善念会带来好运,就如杨一偶遇并救了苏阳一般。这个京城的富少的报答让杨一的生活富足了好多。可惜世间事情永远不由得人来安排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经历了种种的磨难,这样一份友情缘大漠终究还是灭于了大漠。
让友情破裂的一个原因是为了爱情,杨一认为女友卓敏和好友一起背叛了自己,于是友谊破裂,爱情荒芜。分离的爱情也大多如此,误会的没有及时破解而造成的众生后悔。人,不怕犯错,怕的是犯了错没有弥补的机会,若是阴阳相隔只会空留遗憾。经历过非典的人都知道当年的非典造成的可怕性。很多人被隔离,死亡的阴影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害怕某天自己也会进去了就再也出不来了。非典时期相遇相识相爱的他们在那样严峻的时刻依旧选择在一起,当能在一起的时候,爱情中夹杂着劫后重生的喜悦甜蜜相拥,海誓山盟都是常见的爱情语言,只是当卓敏把生命象征的水晶送给杨一的时候,却没有获得白头偕老的机会。隔离他们的不仅仅是病魔,还有男子的不负责任—为那个莫名失去孩子,为莫名的争吵。
卓敏这样的一个女子,有着恋爱人的通病,也有着藏族人的个性要强,于是吸引了好多人的爱慕。也是有关他们的身世,让人举得不可思议,尤其是那株树,说活就活,说枯就枯了。人总爱用环境来抒发心情,有因果报应来解释事情。可是不知,理由这只是为了心里的安慰。那些过去的岁月再也不见,那些原来熟悉的面孔也不在如初。旧时光就这么在生活中平平淡淡的留走了,只剩下回忆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