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这本小说,读到第四页,后悔对它有所期待。就像作者所说的:“这是我的处女作,和很多刚写小书的人一样,写的矫情,肉麻,恨不得满大街数自己的爱情故事最伤痛最伟大。现在想来是故作姿态,挺二百五的。”
人青春期的时候,是否习惯在文字里留下大把大把的形容词?极力搜索大脑中的词汇来表达码字时的感受。应该不止“李大眼”一人吧。这让我很难把这部小说和“四姑娘”他们的东西区别开来。青春期的爱情。不过还是能够看出作者严肃的态度的。至少开始时是严肃的,只是越写到后来,越飘了。“非典”时期的那种全国紧张惶恐的记述很真实,大学生恋爱那段也同样生动幽默。卓敏失踪后蹦出一系列的魔幻的故事,给人感觉太过生硬了,突如其来。
应该说,作为一部处女作,尤其在充满萎靡爱情、腹黑宫斗的小说市场里,能够拿出这样一个充满血性的故事已经十分难能可贵。兄弟,爱情,西藏,越野——是个有过热血的人都应该经历过这些吧。这部小说确实可以唤起很多人关于年轻的回忆。
从故事来看,我最羡慕卓敏,尽管她看似命途多舛,体弱多病,最后还得了绝症。但她获得了三个纯真男人的爱。我估计,她这种清瘦,白净,充满神秘气息的女子最招热血青年喜欢。世俗点想:卓敏除了性格上的特别,在其它方面基本没有优点——不理性,不爱护自己。她却让赵烈、杨一和苏阳统统毫无抵抗的爱上她。
或许卓敏就是这群血气方刚的男子们内在的外化,他们蔑视世俗,内心蠢动,渴望生命力,期待生活的意外。是桌敏成就了他们的梦想。追求卓敏就像追逐内心的想象——是热力的释放,是本我的显现。所以杨一沉沦在对卓敏的热情之中,却没有发现与卓敏生活在一起的日子一样世俗。卓敏对生活的要求同其他任何女子大致相同——规律、洁癖、爱小动物、小气、爱吃醋、想要孩子……这些女人自来的琐碎其实让杨一抓狂。只因他二人在一起生活的时间短,没有达到生活矛盾的沸点。我一直认为,只有最细微、最琐碎的生活才是试验爱情的沙子,最能反映人生的苦楚。卓敏就像火花一样,只能擦亮在年轻的时候。等人到中年,男人只需要“贤内助”,卓敏也将长成“妻管炎”。
虽然对书的评价不高,但是一分给作者对自己青春尊重,一分给里面活着的热血青年,一分给书中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