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鲁迅开始,白话文有个打不破的魔咒:一流的杂文家,写不好长篇小说(鲁迅干脆没敢碰长篇)。到了最近,韩寒如此,杂文不如韩寒但也不错的李承鹏也是如此。说他们写不好小说,原因之一就是一提笔就不自觉把小说写成了杂文:杂文的思维,杂文的布局,杂文的故作高深。所以,这本《你是我的敌人》,最亮点的地方,竟是开篇的杂文式自序。
这是一本爱情小说,序言无可避免要谈论爱情,大眼对于爱情的认识是独到而深刻的,他说“爱情不过是一个模子里生产出来的鞋子,别无二致,有所差别是因为每个人的脚型、走路习惯、所遇路况不同,经年之后,鞋子形状大相径庭。”这段话对于青春期的正在营造自己爱情迷梦的年轻人而言,无疑是一种败兴的打击。谁年轻时没有幻想过营造自己独一无二的爱情?可是真正经历过几次再和别人比较后,会发现其实大家的爱情都不过是在荷尔蒙驱动下的类似行为之一,情节差不多,而且都差不多有或多或少臭烘烘的俗气。这种俗气在这本书里也有体现,到处乱跑玩户外的作者,可以为死去的好友父亲借高利贷买房,但当女友怀孕时却还是犹豫的打掉。
这本书是大眼的处女作,虽经修改,依然能看出一种青涩与刻意。大眼太想营造一种凄美的爱情了,所以把女主设置为藏族姑娘,借用西藏在大众心目纯洁神秘的思维定位。但是,为了营造这份凄美的爱情,大眼设置了太多的巧合,虽说小说是“无巧不成书”,但你丫巧合也忒多了吧,多的成了魔幻:女主是逝去兄弟的女友、还是他认识的一个和尚女儿,和尚又遭遇过类似的传说。于是世界在这里变得很小。这个情节让我想到了韩寒《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里面巧合的情节:作者是记者,女主是妓女,女主曾因记者报道所在的桑拿而被抓,女主的职业偶像是记者的前女友。这样的写作方式,虽然从线上看,密丝合缝,但是过多的巧合让巧合成了魔幻,成了刻意。如果说他和女主因为同时去扫墓而相遇还说得过去,可是女主成了他熟悉的一位和尚的女儿,就有问题了。何必借助过多的巧合来成全情节的发展呢?
不过,魔幻的巧合也确实成就了凄美,女主纠结的身世,怪异执着的个性,神秘的结局,都使得这篇小说凄美指数大增。相信处于青春期的小朋友女生看这本书,依然会为男主人公的爷们与女主人公的凄美而流几滴眼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