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完整版插图本)》读后感(十):他只看到了月亮
在说这本文学巨著之前,不得不说说作者毛姆。其实我也是刚刚才知道他的,不过他已经出名了好几十年了。毛姆(1874~1965)英国小说家,剧作家,被誉为“全世界最会讲故事的人”。
生于巴黎,10岁前父母双亡,由叔叔接回英国抚养,因为身材矮小,说话结巴,总被同龄人欺凌,性格孤僻,敏感。也许每个孤僻敏感的灵魂里都有一个作家的元素,因为他把所有心思都来丰富自己的故事,他说不出口的话,文字可以表达。而这本月亮与一般的月亮不同,因为他是有插画的。
因为月亮的故事是有原型的,原型就是伟大的画家,高更,所以有了书里高更的世界名画。但是书里的结局又不完全同于高更,因为高更最后引世界瞩目的话仍然好好的留着,供我们今天阅读。
下面就是这个月亮与六便士的故事了。对于题目,也许你和我一样不明白,这得从毛姆的上一篇佳作《人性的枷锁》,英国《泰晤士报文学增刊》刊发了一篇书评,称这部小说里的主人公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为天上的月亮神魂颠倒,对脚下的六便士视而不见”。毛姆喜欢这个说法,所以才有了这本书。
书里的内容很简单,就是“我”这个刚出头的小作家,进入文艺圈,目睹了一桩盛世,就是银行家抛弃妻子,去了巴黎,于是我被委托去找他,而见他之后,他说,他要完成他的梦想,当一个画家,当时这个银行家已经40岁了,他在巴黎穷困潦倒,吃尽苦头,他勾引朋友的妻子,导致她自杀,这些都磨炼了他的意志。他对家人、朋友和一心爱他的情人都非常残忍冷酷,对世俗的一切表现得冷嘲热讽、傲慢不屑,但他对艺术有着一种本能的、无法抗拒的追求。最终,他厌倦了文明世界。来到了南太平洋中的一座美丽岛屿,娶妻生子,与世隔绝,终于创作出了改写现代艺术史的不朽之作。但在得了绝症之后,他叮嘱自己的土著妻子一把火烧了他画在房子里的壁画一件杰作就此化为乌有┅┅
这是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这是对梦想的不懈最求,作者利用成熟老道的文笔,揭开了一幅卓尔不群的生活画卷,文里夹叙夹议,通过第三人称的观察,更有代入感,仿佛我们也随之观看这为令人瞠目的命运而对于这满满的世俗,银行家却只看到了天上的月亮,也许梦想才是他打破一切牢笼的勇气和力量。对于世俗的生活早已经磨平了我们的棱角,还记得《少林足球》里的一句经典台词“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是梦想为了我们创作出新的生活和希望。而又有多少人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呢。
而这种完成梦想的行为还是被艳羡的吧,因为我们没有这勇气,也许就像他的前四十那样到老了。
很美的月亮,谁又会看见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