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很久之前,从史书中或其他地方知道这个男子。印象之中,他无父无母,颇为可怜;但他却又得了汉武帝那样一个雄才大略、耀明千古的帝王的信任与宠爱。年纪轻轻便被奉为冠军侯----那个飞将军李广用了一生也没有得到的爵位,付出一生忠心与努力也没有得到的地位。
古往今来,没有一个人在同样年龄就能有他的成就——17岁两出定襄、19岁三征河西、21岁纵横漠北,杀到匈奴胆寒,甚至影响西亚历史进程,年仅21岁就身居大司马高位。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男子,军事奇才,却在23岁就死去了。司马迁并未解释他的死因。或许对于无父无母的他,得到刘彻的赏识,能将用兵之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已然是万幸。但另一方面,他又何尝不可悲?凭借一身战功被刘彻封为候,背后的真相是什麽?是因为他战功卓越,但更重要的是他没有家族背景,对刘彻帝王的地位没有威胁。甚至,刘彻是为了用他来压制卫家。单看史书,他金戈铁马的一生,却是为他人争江山。更何况他在死前,已经面临着身居高位、无强力亲人可依赖、官场无助无友、军队和群众中备受指责、皇帝面前被疑这样的局面。短暂辉煌的一生却是无爱的一生。
半城烟沙 兵临池下
金戈铁马 替谁争天下
一将成 万骨枯 多少白发送走黑发
之后,看了《大漠谣》。真的很希望霍去病像书中写的那样,不仅是战神,还是一个睿智、有着大智慧的出世男子。只是史官不晓得他放荡不羁外表下的细腻心思,才会把他写成那样一个呆板可怜无爱的样子。
当他在军营因几车羊肉将君王下的名将应当如何做而说出时,不能不说是一种震撼。震撼他可以将君王之道暗唔得如此透彻,震撼他伪装的技巧如此之深,更震撼于他的大智慧。
表面上他放浪形骸,恃宠而骄,长安城中横行霸道,不参与朝政,对下属也不知道体恤,皇上赏的羊肉宁肯烂掉也不给下属。而皇帝却越发对他宠爱放纵。因为皇帝明白民心难得的道理,但霍去病却失掉了这些。
事实上,他将君王的心了解得太清楚并完全取得皇帝的信任。他不参与朝政,不代表他不懂,只是他不想参与而已。当他不得不参与的那回,朝堂上便是那样的天翻地覆,而他不过略施小计而已。他绝对有能力将世界颠覆,他是地道的天之骄子。但他懂得隐藏锋芒,因他是真的淡漠,不喜争权夺势。
上林苑暗杀事件后,加快了他遁世的步伐..........
看到书中的他和玉儿幸福遁世了,心中几度产生那样的错觉,也许、真的也许历史中的他亦是真的与心爱的人遁世,不是史书中的那样死去。那样如皓月骄阳的人,耀眼的让人无法直视。骨子里却是如清风般那样淡漠。
总觉得,他,不该是史书中那样可悲的一生,孤独的叫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