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一向讨厌言情小说的我竟暗暗喜欢上了这本书。也许平淡的生活已使我迷茫,我已不再相信还有纯洁的爱情。但它使我似乎认识到了爱的美好。一直钟情于第一部,大漠的美景如此让人心动。而第二部似乎有些牵强,虽然这是我很乐意接受的结局。金玉的豁达、可爱、美丽、善良。霍去病的执着、勇猛,豪放中透露出的温柔,不禁让人有了对这个铮铮男儿的另一番认识。“匈奴未灭,何以为家。”--这句话让他和妻儿付出了太多,但他的确做到了,最终成为人们心中不可企及的英雄。而九爷却付出了太多,他并没有成为玉儿的九爷,却成为了整个大漠的九爷。他遥不可及,却又近在眼前;似乎冷淡,但又透出温柔,似一卷需慢慢品味的诗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