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华的所有书都基本读过一遍,只能说,《大漠谣》是我触动最大也最喜欢的一本。
也许有很多九爷粉,但是我始终觉得玉儿的选择是最明智最合适的,因为只有霍才适合她。
为什么?说一点我自己的纯粹个人看法吧。
初识——贼VS救命恩人
玉瑾和九爷是先认识的,但是一出场,玉儿的角色是个小贼;然后九爷给了两样东西她——盐巴和裙子,我觉得这个是有寓意的,分别代表生命荣耀事实证明,最后九爷两样都愿意为她牺牲。可是,不要忘记了逻辑关系,这段缘分,是先从玉儿的偷开始的,所以她的气场始终处于劣势,因而在开始的很长一段,她爱得很卑微
第一次面对霍去病,玉儿就是一个王者,可以指挥狼群,带他们走出困局,甚至为他们指明了道路。霍去病表面上只给了她金钱,但是其实是为她开拓了一个世界:女性心底的那点羞涩、长安这个大舞台。
相遇——再三逃避VS决不放弃
九爷的确很优秀,但是其实他内里透着对自己的自卑,所以当遇到喜欢的人,他只是一再的推后和畏缩。玉儿主动出击了三次:吹曲子,养金银花,约定新年见面;他都是拒绝拒绝;纵然有千般的苦衷,但是一个女孩爱得如此卑微,一场还未真正开始的感情又如何经得起这般的扼杀?
霍去病他其实也有自卑的理由,但是他的生活却选择了阳光。无论何时,他在玉儿面前表现的都是不放弃和温暖。他知道她心里有别人的时候,他不会躲起来,也不会刻意地逼迫;他知道对手放弃的时候,他忽主动进攻而不是观望。不要说人家乘虚而入,因为即使乘虚而入也是需要胆量的。
玉儿对他们的感情——小心翼翼VS平等大方
其实玉儿喜欢上九爷实在有点不真实,不是说她的感情不真实,而是很多时候都让人怀疑,那到底是不是爱情。因为他每夜的烛光,因为他为她过生日,因为信鸽带来的药方……喜欢九爷温暖的存在,但是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他?玉儿愿意为他分担,但是九爷根本不愿意给她机会。所以,玉儿每一步都机关算尽、小心翼翼;害怕成为了她和九爷相处内心暗示。玉儿在九爷面前,好似永远少了一点底气
玉儿其实一直喜欢霍去病,在乎他;所以她最初以为在长安寻到自己的会是霍去病,结果阴差阳错的是九爷,继而因为有九爷在,她误以为对霍去病的不是爱。霍去病不时地出现,苦苦地“纠缠”,她何尝不是乐在其中?她在霍面前才不会患得患失,她问他拿禁书,跟着霍去闯霍府,吃最喜欢的烤肉,对他嘲笑,对他武力相待……根本不需要担心霍有一天会不愿意见她。霍哪怕心内痛苦,却不曾伤她一分一毫,给她的永远是阳光灿烂。霍早就知道玉儿对九爷动了情,但是他却愿意等待愿意相信最终玉儿会属于自己。换作是九爷,如果知道玉儿对霍去病动了情,指挥偷偷伤心然后故作大方地写“祝福你们”。
这样说来,九爷何尝不是李夫人呢?虽然做出来的事情不一样,但是明明到手的幸福,都是因为自己的灰暗而不敢拥有,甚至亲手摧残。既然是自己一手相送的幸福,又怎么能再要回来呢?
霍去病也就是玉儿自己,虽然在成长中有很多苦难,虽然心计也是很重;但是更愿意相信美好,更愿意让自己阳光起来。站在有阳光的地方,才是有希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