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看言情小说,但还是忍不住被书名吸引,看到前半部分有一度看不下去,李博文摆明了喜欢苏青,但苏青一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样子,各种矫情,大街上随便找了人就作了男 友,这是有多希望找一个人填补心中的空虚,可以依靠,但她不久后发现白是借着自身的一副皮囊骗吃骗喝的江湖浪子后,果断分手,可能两个人都空虚吧,在一起只是为了寻求身体上的慰藉。再后来接受了时,很有可能是希望在他身上多打听到李川的消息,其实,苏青也希望自己能和时好好发展感情,可是,李文博在他心中悄悄种下了爱的种子,以至于她误将李妹当做女友时散发出的醋意让时一鸣敏锐地觉察到了,只是因为苏青对自己的不自信让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其貌不扬加上经济上的潦倒与工作上的不如意,与养尊处优的方悦然和趾高气昂的留恋相比简直是弱爆了。
人与人的交往有时候很奇怪,有时是物以类聚,是有时会异性相吸,自己越得不到的就越希望接近这些人来得到,比如李文博,比如苏青。苏青羡慕刘恋能够挥金如土无懈可击的装扮与灵活机智的应变,在她的影子下,苏青显得更加渺小卑微,可是,苏青越是依赖刘恋,越无法走出刘恋的影子,活出自我。她只是把刘恋当做自己的目标,想方设法地走她走路,可是,人生哪有成品拿过来直接复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她看到的都是刘恋优雅坚强的一面,从未走进她脆弱的内心,而越是仰望刘恋,苏青的自尊就越被无情地践踏,那件花3个月房租买下的裙子同时也买走了苏青的自尊,在情同姐妹的关系中,苏青明显处于被支配地位,而可悲的是她也甘心处于被压迫地位,这是一个内心不自信之人的正常反应,但是只有苏青与刘恋这种权威人物决裂时,她才能有权利为自己的人生作选择,才能活出自己的生活。其实,当我们的财力只够进优衣库的时候,就安心选择适合自己的优衣库,不必羡慕Prada,LV,否则只会让人觉得是附庸风尚的跳梁小丑,给自己徒增负担。所以,当刘恋让苏青选择自己和李文博时,一方面是自己被屌丝逆袭心里不平衡,一方面自己得不到的也不想别人得到。刘恋处处比苏青强,可就是得不到李文博的爱。命运也是公平的,不会让你全部拥有,也不会让你一无所有。所以珍惜眼前吧,不用刻意去讨好,越是想讨好,内心的黑洞会越大,该如何强大?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才不辜负时间。
苏青真正的成长和内心强大是和李川的道别与最后的决定。曾经的她可能觉得平凡如自己配不上帅气的李川,所以即使他突然失踪抛弃她,在苏青的心里,回忆也是美好的,现在她终于能鼓起勇气平等地和李川对话,给过去的感情一个交代,说明她的自心慢慢变得强大,不用靠回忆李川来温暖自己。在得知自己身患乳腺癌与怀孕的同时,毅然做出自己一人承担的决定,情节虽有点不符合常理,但是进一步说明了她内心的坚强,一个人也能够面对人生困难,努力存活下来,接下来的日子,不管有没有李文博,都会有一线希望的。
其实,这本小说是一个都市女孩内心成长,从内而外地开始自信的一个故事,爱情、友情、姐妹手足情都是平凡人生中的鲜艳色彩。在所有人是已非的景色里,也许有朝一日,你会明白,我最喜欢你。你不是李川,不是白凯南,也不是李文博…而是,一路跌跌撞撞走来的自己。
生命中的所有人都是从缘分中来,到忘记中去。喜欢自己,因为只有她能一直陪你到最后。日子过得好坏,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