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读后感(四):思考好了才能学习好
成甲的这本书主要介绍了一个概念:临界知识。
所谓“临界知识”,便是我们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规律定律
整本书读下来像是作者对临界知识的一次反思。
在反思过程中,解决了临界知识为什么重要、如何掌握和应用临界知识、核心临界知识都有哪些这三个重要问题。
作为一名读者,我觉得重要的不是这三个问题,而是作者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
作者在书中介绍了《刻意练习》中的主要概念:心理表征,即我们大脑在思考问题时对应的心理结构。通俗点说就是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而刻意练习的关键是有意识的改变思考问题的方式。
在改变之前,我们得先知道更高级的思考方式有哪些,要是不知道的话,只能像作者那样通过多年的反思,总结出一些高级的思考方式,或者直接阅读这本书,从作者那儿学到更高级的思考方式。
比如作者在本书中就曾多次使用的黄金思维圈:从“why”出发。从最开始寻找自己的天赋,到“得到”《成甲说书》节目,再到写作本书的原因之一,作者一直凭着“享受激励、帮助别人的成就感”这一原始动力,去解决生活中的种种困惑,最终达成了实现自我的目的
作者坚持记录反思日记长达7年,将学到的新知识内化,在这个过程逐渐形成对临界知识的一系列想法,总结出来就成了《好好学习》这本书。
我们做事的顺序是先有结论或观点,再采取行动,产生结果。而反思的顺序则是观察结果,研究之前的结论或观点,反思校正结论或观点。每一次反思都是对已经做出决策时对应观点或结论的一次校正,实际上是在不断的打磨自己的价值观,提高决策的质量。任何事情持续做上7年,展现出来的效果都是惊人的,我想这也是作者思考问题时总能思考到底层规律的主要原因。
阅读完这本书,并不能让你的生活立刻发生变化,书里内容对你来说只不过是一大堆信息而已,只有用这些信息改变自己的行为,产生新的结果,那这堆信息对你来说才会变为知识。要是看完之后,你还是用以前的方式去思考问题,那只能是“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可以通过持续记录反思日记,不断改进自己的思考方式,像锻炼肌肉那样锻炼自己的大脑。实际上就是记反思日记,像作者那样持续的反思自己,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困惑,翻一翻这本书,书中有大量的篇幅讲述了作者是如何养成写反思日记的习惯,这个过程中有困惑、有方法、有改进,想要养成记反思日记习惯的你,一定能从书中找到对应的方法。
总体来说,《好好学习》这本书讲得更多的是如何思考,想明白了才能学的好,作者这种反思自我的写作方式阅读起来能让你感受他的真诚,想要成为更好自己的你,一定不能错过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