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莫莱维在书中说,集中营复制了极权政体的等级结构。而世上所有极权政体都是相似的,发生在集中营里的灵魂扭曲,或许可以推演到所有极权政体,对那些依然生活在极权雾霾下的人们尤其具有参考价值。
莱维是化学家,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里的观察带有科学家的实验目光,本书具有强烈的思辨性质,很多观点都可以看作是化学课本上的公理、定律或者法则。在这里我直接引用和发散,以下文字算是我的学习心得。
“在极权存在时期,统治者用三种武器来伪造记忆和否定现实,这三种武器是:重复宣传,对多元化信息树立壁垒,恐怖主义。在极权衰弱或灭亡之后,受害者人倾向于阻滞受伤的记忆,以免重新激起伤痛。而施暴者则把记忆隐藏在内心深处,不去回忆,以减轻罪恶感。事实让他们不安和紧张。有人故意说谎,冷静地编造事实,但多数人则拔锚、启航,暂时或永久地,远离真实的记忆,为自己编造一个方便的事实。事情过去得越久,这种自我欺骗的虚假记忆就越趋于完美。保持真伪之间界限的代价是沉重的,这需要一个人保持正派、真诚,并不断付出道德和智力上的努力。”
极权是一场对抗记忆的战争。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派为自己在海上的残酷经历编撰了一个美丽的故事,并用信仰来支撑自己活下去。但那是对于个人来说,对于整个人类的罪恶记忆,任何编撰和粉饰都是一种新的罪恶。沉重的罪恶之于人类历史就像一块黑铁跌入流沙,当事者沉默不言,亲历者选择遗忘,逃避者杜撰记忆,修史者涂抹修饰,后来者不愿触碰,一切好像从来不曾发生一样,然后人类继续陷于流沙并越陷越深。但总有人选择勇敢地写下来,用黑暗照亮光明,用那份宝贵如黄金的真实,作为人类文明前行的垫脚石。后来者最应该做的,便是阅读那些文字,传承那些记忆。因为真实是历史唯一的信仰,黑暗是我们唯一的遗产。
“压迫越残酷,被压迫者就会表现出越广泛的合作意愿,其中有着微妙的动机:恐惧;意识形态的诱惑;对胜利者的奴态模仿;渴望任何权力;懦弱;对利益的算计。权力往往不是按功绩和能力来分配,而是分配给那些愿意向他们的主子歌功颂德的人。在被压迫者中,一些人也在寻求权力,他们已被压迫者所污染,并不自觉地分立向他们看齐。压迫者是有罪的,不仅因为他们所犯下的罪行,也因为他们扭曲了受害者的灵魂。”
这有别于我们的一惯认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事实上却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模仿。奴隶们在长期的奴役生涯中,灵魂已经完全扭曲,他们的反抗,往往不是为了改变奴役制,而是为了当上奴隶主。即便他们在反抗中高喊着自由的旗号,其灵魂深处的扭曲也会最终让革命果实面目全非。中国两千年来的王朝更替不都是如此?结束帝制的共和国不依然如此?在那场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中,我从视频中看到学生和解放军口中喊的是同样的革命口号,唱的是同样的革命歌曲。即便到今天,仍然有不少人排着队去庆丰包子铺吃一顿主席套餐。
“极权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扩展和延伸其非人的罪恶,同样腐蚀受害者和对手。集中营里的关系网络不简单,不能简单地概括为迫害者和受害者两个阵营。敌人在四面八方,也在内部,我们迷失了限度,有无数条混乱的战线,成千上万个自我封闭的单体生物。所有人与所有人之间是一场不间断的战争。怎么才能在集中营里活下来?第一考虑我,第二考虑我,第三考虑我,然后什么也不想,然后再考虑我,然后才是其他人。最优秀的人都死了,最糟的人却活下来了,也就是说,那些最适应环境的人,自私者、施暴者、麻木者、灰色地带的合作者、密探们。”
极权是一套磨灭人性的机器。人民这个词汇从创造出来那天起,就是一场战争的汪洋大海。在文革十年里,大海掀起了滔天巨浪。一个人的父母、妻子、丈夫、孩子、学生全都变成了他的敌人,而他若想活下去,就只能考虑自己,然后去踊跃告发身边所有人。那些最优秀的科学文艺工作者都死了,那些最糟糕的无知无畏者却活了下来。奴役并不会让奴隶们变得团结友爱,相反,只会让奴隶们变得分散、孤独、自私、麻木、暴力和无耻,这就是奴役对人格的腐蚀。这种腐蚀会让奴隶们越来越像奴隶,并让奴隶主觉得这些人只配被奴役,甚至也让奴隶们觉得我就应该被奴役,甚嚣尘上的素质论便是如此。巨浪平息,大海还在,人格腐蚀深入一代又一代人的骨髓和血液里,极权雾霾下的我们无从察觉,自以为健全健康地生活着,外人一句话却能瞬间揭露我们内心的奴态:“奇怪,他们不是去抗议,而是戴上口罩,选择闭嘴。”
“人们会发现,在对人类施加暴力之处,也可以对语言施加摧残。集中营里有一套肮脏的黑话,与歌德和席勒诗歌里那些美丽的德语有天壤之别。在阻碍沟通的国家和时代中,其他所有的自由都随之凋谢了,由于缺乏沟通的活力,人们之间的讨论枯萎了,对他人观点的忽视变得猖獗,强加给他人的观点却获得成功。缺乏营养的大脑遭受着独特的饥饿。如果你找不到一个与你语言相同的同伴,那么你的舌头会在几天内干涸,而你的思想也会随之枯萎。接受言语的丧失,意味着彻底冷漠的来临。”
极权是一项摧毁文化的运动。不说远的,前一阵朝鲜处决张成泽,有一张骇人听闻的大字报,各种词汇无所不用其极,“狗不如的人间渣滓”,“天下头号千古逆贼”等等。我们有一套相似的阶级斗争话语,至今仍被人用来在微博上互骂。胡适说,宽容比自由更重要。而我认为,我们表达的意见也许重要,但我们表达意见的方式更重要。喊着同样的革命口号来对抗政府,学生运动注定失败;说着同一套官话来反腐,反腐不会成功;用同样的文字暴力来谋求自由民主,自由民主不会到来。因为用同一套话语体系对话的人,不可能属于两个世界。在我看来,文字暴力属于文革余孽的一种,文风不清,则文革未完。在这个国度,施暴者和受害者的灵魂都已扭曲,人性和文化都饱受摧残。当下艺术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让人们看到自己和别人灵魂的扭曲,塑造一些人性丰满的人物,恢复汉语的活力和美。而另一方面,我们有一道高墙对语言实施了圈养,高墙上还有一根转发五百的高压线对试图攀爬的语言进行镇压,然后文学诗歌凋谢了,大部分交流和讨论也都凋谢了,人们逐渐陷入沉默,民智正在这样的沉默中退向愚昧。
上述种种灵魂上的扭曲,是专属于某些民族,还是符合人性在极权体制下发生变异的普遍规律?三字经曰:“人之初,性本善”。人类历史上种种战争与罪恶,又会让人得出“人之初,性本恶”的结论。人之初,到底是善是恶?我认为人性最初不是道德的,也不是不道德的,也就是说与道德无关。体制乃土壤,人性若流水。流水不可预判善恶,因为它的淤积或流淌、清澈或浑浊是由土壤决定的。将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水运到中国的长江河道里,它依然向东流不向西流,运到黄河河道里,它依然会变得浑浊甚至断流。反之亦然。我们总在追问民族的劣根性,追问黄河水为什么这么浑,其实都是伪命题,天下流水是一样的,就看你生在高山、草原、森林还是沙漠。
在一片贫瘠的沙漠里,花花草草们再努力也不可能长成广阔草原和茂密森林,最多就是一片胡杨林和一个月牙泉。胡杨林里都是逆时代而生长的俊杰,月牙泉里都是和尚和文人。只有少数人可以守住内心的一片红叶和一汪碧泉,而绝大多数人都是苍白的沙粒。沙粒何苦站在道德沙丘上嘲笑沙粒,风一吹,彼此就互换了位置。但也请沙粒们不要妄自菲薄,极权下的奴性是世界性的,不仅仅是中国特色。其他民族能够摆脱奴性,我们也可以。也许需要的时间会长一点,因为我们接受奴役的时间更长,并且还没完。但是没关系,只要更多的人开始清理自身的奴性,不随随便便飘到空中去,极权雾霾总有消散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