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本书名,我不知里面会是什么内容。作者是意大利人,在此之前我没有读过意大利作家的作品(或许有,但可能印象不深),总觉得挺陌生,因为不了解,所以也颇有点好奇。翻读几页,原来是讲述有关集中营纳粹那段不堪回首往事。对于那段历史,我知道一点,不管是在其他书籍还是在影视作品中,都略有印象,那是一段极其黑暗的、灭绝人性的、不可思议超出我想象范围内的历史。每每看到那些文字和那些画面,我都无法想象大屠杀的画面以及无法理解他们如恶魔般的想法。当然,在人类历史上,不仅仅是纳粹有着这样的恶魔行径。
怀着肃穆且有点沉重的心情开始了这本书的阅读,每次,我都读几页,也没打算一次性就将其看完,对我来说,看这类作品,我需要沉淀与消化。一次性吸收太多,我怕我会陷进那段历史耿耿于怀。读完它也有好几天了,我一直想写什么(习惯了,每读完一本书就想写点什么),却总是不知道如何下笔,还是因为自己思想的贫乏,文字的俗烂,表达的乏力。但是坏习惯已经养成了,不写总觉得有件事没完成,那就写几句简陋文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