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淹没和被拯救的》读后感(五):被淹没和被拯救的
想起来很多评论标题,觉得都不恰当,最后还是用这本书的名字谈谈这本书,被淹没和被拯救的其实就是死去的和幸存的,而用“淹没”与“拯救”两个词,两个动词代替了两个形容词,恰恰体现一个动作,一个正在进行的动作,一些人死去了,是被纳粹所淹没(杀死)了,是被人们淹没(遗忘)了,是被时间淹没(抛弃)了,一些人活着,是被同盟军拯救(解放)了,是被运气拯救(眷顾)了,是被自己拯救(苟且)了,在这些故事中,都是真真实实发生的,是不断重复,偶尔跳出来在作者眼前,脑海中,深深印在作者心里。
被淹没的人是不幸的,是悲惨的,他们无辜的卷入了这场战争,成为牺牲品,成为迫害目标。在作者笔下,那些很优秀的人反而死去了,那些本应该活着,比活着的人更有资格活着的人被淹没在纳粹集中营中,这就是现实,现实残忍而不讲道理,在现实中数以百万计的无辜人们被纳粹所屠杀,不仅仅是屠杀,是摧残过了,扭曲了将被杀者的灵魂,或者打散了被杀者的灵魂,然后再将人杀死。这是一场游戏,一场杀人游戏,不仅仅是享受杀人的快感,更享受杀人过程,纳粹几年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集中营是最黑暗的地方,纳粹们是最恶毒的人,最该诅咒的一群人。死去的人无法声讨,他们有些带着惊恐,有些带着麻木,有些带着解脱,有些带着愤怒与不解离开人世,他们没办法讲出他们的故事,惩罚罪恶的人,得到补偿,无论说什么,做什么,对于被淹没的人来说,一切都没有意义,一切道歉,补偿,审判对于他们没有一点用处,逝者如斯,愿天堂中得到安息,愿此书能告慰死者,但是真的有天堂吗?无论做出什么,死者会得到告慰吗?
被拯救的人活在地狱里。他们不和普通人在一个平行的世界里,他们进入过地狱,在地狱门口走了一圈,见到了人间炼狱,亲身经历了地狱一样的生活,在进入集中营的时候,他们就死去了,被拯救的人是死后从地狱中走出来的人,不幸的是,他们还留有地狱的印记和记忆,他们无法融入现实的社会,或者融入了,也偶尔重新回忆起那个地狱,就像重新经历了一遍。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生活。一些人选择站出来,说出来,写出来,将那段经历告诉世人,警醒世人,声讨那些应该为此付出代价的人,这些人沉浸在过去无法自拔,并不断的搜寻记忆,越挖越深,每次叙述就像重新经历一番,这样的人伟大却又痛苦;还有一些人选择沉默,那些人清楚的记得一切,那些记忆也不断的折磨着他们,他们却甘愿自己承受,希望一切随时间流逝慢慢的稀释,可惜人生中此种经历绝无仅有,没有什么记忆和经历,可以抹去它,覆盖它,它会想一只狡猾的狐狸,在不留神中猛地出现,让人痛苦不已,这样的人渴望倾述,又害怕倾述,害怕别人不理解,害怕自己回忆,这样的人生活在恐惧与折磨自己当中,孤僻并暴躁,想要安静又惧怕安静,想要喧闹却在喧闹中孤寂,世间放佛另一个炼狱。从集中营逃出来的人,被拯救的人也不会被真正的拯救,那些活着的人生活在痛苦中,会在恰当的时刻选择恰当的方式,用自认为必要的途径摆脱痛苦。
那些沉默的大多数遭到了作者的唾弃。作者的读者是压迫者或冷漠的旁观者,作者要“将他们逼进困境,把他们绑在镜子前。”压迫者毋庸置疑的需要招到报应,无论任何借口,冷眼旁观者亦是帮凶,他们懦弱又愚蠢,在纳粹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行动遮遮掩掩到明目张胆,这个过程何其的漫长,而那些冷眼者对于一切漠不关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样的人助长了,培养了纳粹,特别是在集中营时期,纳粹们残忍的令人发指的行为都没有触动到他们那颗冰冷的心,那些人无可厚非的应该承担罪责,压迫者会知道自己的罪孽,会用事实,或者编一些借口来为自己辩护,战后活下来的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没有被战火波及,或者说没有被战火吞没,他们站在一旁冷静、冷漠的看着一切的发生,却觉得自己是无辜的,是这场战役中的旁观者,是清白的,和罪人与受害人都没什么关系,甚至可以说是中立的,既不帮A也不帮B,发生的一切就都与自己无关,他们需要《被淹没和被拯救的》来明确的告诉他们,什么都不做并不等于什么罪恶都没有,沉默的大多数其实是默许,是放纵,是帮凶,而这些人同样招人怨恨,同样应该招到报应和惩罚。
《被淹没和被拯救的》是写出来作为历史的证据来证明历史,讨论历史的。
记得说到日本人篡改教科书时间,有句经典的话,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范历史的错误。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蓝月亮》,讲的是中国从大跃进到文革这段时间的历史的,没有悬念成为了一部禁片。历史是由胜利者所撰写的,这句话驱动了多少人犯下弥天的错误,做出了残忍的事情,纳粹也是相信这句话,相信他们一定会胜利,历史一定会是他们想写成的那样。在胜利者写就历史的时候,一些不合理不正常的地方,往往成为人们质疑的点,这样出现的一些东西就会被禁止,因为他是胜利者所不想看到的,不想让大部分人知道的,胜利者只告诉自己想让别人知道的,都不想让别人知道的,极尽手段遮掩,能够像德国一样将伤疤拿出来看,也是普利莫莱维这些人的功劳,这些伤疤在见到阳光之后也迅速结痂,伤痕也会渐渐痊愈,而把伤痕盖上捂上,不会让伤痕痊愈,只能让伤痕腐烂,长脓疮,再次感染只是时间的问题。只有当公正的面对历史,做出的事情无愧于历史考验才能尽力避免如集中营之类的东西出现,这些东西不是被爆出来,而且亮出来,政治也就清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