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法律的印迹》读后感(五):穿梭旅行于世界法律圣堂
这是一本法律游记,讲了不少法律故事,法律人穿梭旅行于世界法律圣堂,这是怎样一种与先贤的共鸣与激荡!
书中有不少值得我们反思之处,比如法国大革命的描述,以往常说英国革命不彻底,法国革命彻底。其实,人家根本不这么看,英国革命其实是渐进改良式的,法国革命是无序的,是多数人的暴政。梁宏达老师曾言,“英国革命不彻底,废话,要死多少人才觉得是彻底?”九三年、大革命与旧秩序我还没看,但双城记里也能看到当年的一些状况,叛离了自己家庭贵族,想做普通人而不能,人们一提到贵族,就要求判死罪,一提到曾为贵族服务,就要求判死罪,哪怕她只是个女裁缝,就要上断头台;而在街上一扯嗓子喊一声,就聚了一大帮人去暴力革命,去斗争贵族,这不是革命,而是浩劫,人性理性丧失、玉石俱焚!这一幕何其的似曾相识!法国这种状况,可能跟美国独立战争成功相关,以往常说美国革命鼓舞了法国人民,但真正来看,独立战争的成功,让法国人躁动了起来,加之对社会现实不满,带来社会心理的极度不稳。所谓时势造英雄,也可能跟这种社会心理的起伏,社会大众的情理趋势有关,罗伯斯庇尔因为一句“祖国必须生,所以路易必须死”,成为革命英雄。但是,这种情绪宣泄在革命前后失去了控制,正因为没有法治,没有程序,而被人利用,革命派杀敌人,又杀自己。这一幕,又何曾相似!罗兰夫人曾言,革命啊,多少罪恶假你之名行之!当下我们强调改革、发展、稳定,不得不说,稳定确实重要,但是,应当要强调法治下的稳定。
看到西方人法律观念很强,这种观念的来源或者背景是什么呢,恐怕离不开契约意识自由观念、宗教信仰。西方对法是契约规则,罪犯们下了五月花号,心里明白恐怕不遵守一个共同规则,还是会黑吃黑,大家都没好日子过;德皇乖乖地重建有碍观瞻的磨房,也是基于一个与公众的统治契约。而我们呢,人定胜天,天人一体,法家的观念,是法统治人民,外儒内法。当下搞法治,离不开国情和传统
夏勇老师曾言,在许多人那里,中西比较只是一种批判传统政治的办法,是抛弃传统、讥砭现实的方便法门,为此不惜对中国文化乱砍滥伐,在此背景下进行中西政治法律文化的比较,所得出的结论大概不会出西化与革命二义,社会后果可想而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