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本以大众为对象的法律故事集,真的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我最为欣赏的是本书完全一反咱们国家历史教科书的某些态度,例如说:法国大革命在我们的历史书中是资产阶级革命,是历史的进步;相反,在本书中,作者以人权的角度理直气壮地认为卢梭这种“暴力革命”实际上是披着神圣外衣来践踏法治和人权。
另外以游记和故事讲出制度的背景的确蛮有意思
不足的地方也有,毕竟这知识一本启蒙式的以故事为承载体的普法读物。许多观点颇有偏激,以及许多牵强的为讲法治而讲法治的观点。
作者也为自己的作品一个公肯的评价:“从一开始,我就决定要打破枯燥无味的、学院派教科书式的旧框框,而在中国开拓出一种创新性的普法新文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