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IP》读后感(四):全方位解读超级IP
在互联网+时代,不管是个人创业还是企业要发展,弄清楚未来的方向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发现自身价值,大显身手?不妨好好读读这本《超级IP:互联网新物种方法论》。《超级IP》相当出彩,作者吴声不仅全方位解读超级IP,而且还通过大量的案例精美图片,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IP的打造方法。
2015年被称为中国IP元年。究竟什么是超级IP?为什么超级IP必然会出现?为什么Papi酱的短视频广告可以拍卖2200万,与《星战7》同步的周边产品销售额比电影总票房还要高出30亿美元?如何定义和打造超级IP?超级IP的构成要素是什么?商业场景如何构建?流量如何变现?我们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
授之于渔,而不是授之于鱼。《超级IP》注重的是方法层面的指导,要想完全看懂这本商业教科书,就得深刻体会年轻人消费精神和生活方式。下面就书中的一些观点,谈谈我自己的看法
一、超级IP是有内容力和自流量的魅力人格
无论是影视、游戏小说、动漫、体育或是明星、网红都只是超级IP的内容表征,超级IP人格化才是核心。小女娃喜欢看《冰雪奇缘》是因为崇尚善良勇敢,而公主Anna这个角色则是善良和勇敢的人格化内容,电影《冰雪奇缘》则是善良的人格化表达。
“足够差异化的人格,意味着真实可信赖,特别不普通。” 书中列举的大量实例,让我也联想起麦当劳。人们选择去麦当劳用餐,不是因为那的汉堡有多么好吃,而是情感诉求的一种体现。麦当劳强调“Q、S、C、V”(Quality、Service、Cleanness、Value),即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一流的产品、周到的服务清洁的就餐环境以及让人们感到物有所值。但麦当劳不仅仅是卖汉堡的,它每年通过全球3.5万家门店向外输出15亿件玩具。2015年10月22日在上海正大广场开幕的麦当劳中国首个大型玩具展览“奇趣玩具厂”展示了 2530 件玩具——它曾经卖过的玩具,勾起了人们的儿时美好回忆。除此之外,麦当劳自08年推出以来,围绕重大赛事相继推出奥运喝彩玻璃杯、世界可乐杯、伦敦奥运可乐杯,也是成功关联了麦当劳的品牌形象。
二、负成本连接是超级IP的流量能力范式
人格化成功后的结果是自带势能,即拥有流量和粉丝。众所周知,历经40多年还长盛不衰的迪士尼,是极具品牌张力的超级IP,无论是人物还是故事,总有说不尽的趣味谈资,道不完的娱乐触点。它已经累积了足够大的势能,拥有了负成本连接的能力。而负成本连接,是指因高势能形成的被动连接状态,由于连接成本的足够低廉,而被成为负成本连接。
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开园首日,一个帅小伙子为圆女友童话梦,手握Darry Ring求婚钻戒和一大束气球吊起“房子”,模仿《飞屋环游记》浪漫求婚。《飞屋环游记》之所以成为千万少女的最爱,是因为它述说的浪漫爱情、幸福婚姻吸引着女孩子们。这个IP贩卖的是爱和浪漫,所以才具有连接粉丝集聚流量的能力。超级IP自带流量,且是负成本连接的自然结果。
三、仪式感是超级IP互联赋能的造物方法
超级IP遵循的是价值认同,强调以人为中心,通过“仪式化”的产品及其内容满足用户的内心需求和精神体验。
电影《007》、《蝙蝠侠》、《美国队长》、《钢铁侠》以及《复仇者联盟》都是在讲述“超级英雄”的故事,这与美国的“个人英雄主义”完美贴合。在人—物之间建立情感连接,也就是说,引起用户情感共鸣的不再是产品本身,而是“温度”,并且让他们乐于分享这种共鸣。
“运用超级IP思维重新定义产品、渠道、设计、品牌、流量、用户,这是一场脑洞大开的赛道较量。让人脑洞大开的商业教科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