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友人赠此书,在出差的路上读完了它。
全书由数个女工口述事故而结集成书,书中免不了带上了结集者的思想——这也难免,总体感观,这都是一些悲伤的事故,无论是否有结尾调子都显的未免低落了。
书中故事大多发生在90年代未至2002年之间,今年才出版我想其中的原因很多,而放在今天,这些呼声似乎是有些迟到的感觉。由于工作原因,我熟悉这个群体,所以更显得这呼声有些迟到;但迟到必竟比没有好,曾经过去的历史不应该被遗忘
另一个方面,编者对于工厂情况应该不是特别熟悉,在某些描述上不能完全表现出当时事件详细度;而编者对于各种工厂的制造流程的不清晰和对于化学品的不足认识,使得某些故事欠缺专业评述的深度;但这些依旧无妨于此书的珍贵真实性。作为让普通公民了解外来女工在90年代未至2002年的部分状态,这依旧是目前世面上为数不多书籍之一。
作为个人,我不太喜欢书中过于强调的恶劣劳动环境程度,若是将编者的话换成女工的讲述语言恐怕更有说服力。
书是好书,而却不能让不了解这个群体的人看过后有更多的思考,比如,怎么样帮助这个群体?个人能为这些事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