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在前言总结了些许乔伊斯的写作特点,我认为很不错,于我而言,同异相依。乔伊斯这种将读者的主观性与文本剥离以营造出一种冷眼看世界效果,确实让我感到了某种疏离感,这会让一些以主观情感共鸣阅读基础判断标准表面读者很难看进去,也会令其迫不及待打低星吧。蓄意破坏读者预想逻辑情节,很多大家都爱这么玩啊,一部很有特色的文集,不是个体排列而是有机联系,藕断丝连,死亡是其永恒主题。很多小说都没头没尾,只是一个片段,看人说叫做世界的随机与不确定性,深以为然。很多结尾实在巧妙发表一些个人浅薄之言。
姊妹们写出孩子对死亡的理解,以及掺杂的挣脱束缚后而又伦理沮丧复杂无知的心理。一次遭遇,还是束缚的挣脱以及对陌生人恐惧,而后被所看轻之人的解救。阿拉比,懵懂爱恋称不上我所认为的主题,我的关注点在于结尾小男孩站在阿拉比广场上看着那些花瓶,而又无能为力的那种天真之感,“于是我的双眼燃烧起痛苦和愤怒”这不仅因为爱人,也缘于自己,我是切身感受过此种感觉的。伊芙琳里女主对与固有习惯与重获新生的徘徊,她还是放不下很多东西,破而后立也不一定就会更好,我偏向于她没有走。赛车以后,我没什么可说的。两个浪汉,浪汉一生活的毫无意义,脱离了伙伴,却缺失了价值,不能称之为人,以及浪汉二爱情骗取的卑劣。公寓里母亲的欲擒故纵,女儿的惶然所措,她一遍遍说我该怎么办啊,也是强迫男友表态的天真。那个男人也是大多男人的通病,只喜享受不愿承担,最后还是会负起责任来吧,为了自己的欲望。一小片阴云,郁郁不得志的诗人,对影响力渴望,朋友的轻蔑,他最后的悔恨,是因为弄哭了孩子,抑或是自己所选择的生活方式。何其相似,一个混吃等死的父亲,因自己的无能关心自己儿子施暴,由令我心动的“别打我了,爸!如果你不打我,我会为你祈祷万福马利亚,爸爸·······我会祈祷万福马利亚'……真令人哀伤。泥土中可怜的玛利亚,一辈子也没尝到爱情的滋味,渴望无比,却又出现不详的征兆。痛苦的事件,一个道德意义上破产的人,毁了别人,也毁了自己,我由衷的说,这种人真该死。常青节在讨论政治问题,不多说。母亲是乔伊斯女权主义的完美凸显,德芙琳小姐若有丝毫妥协,女权便受到倾轧,万幸她自始至终那么坚定,“她真是位绝好的夫人”“你做到了你该做的”圣恩谈宗教问题,我不说了。
真的应该另起一段谈死者,它是我由四升五星的原因,前面的,虽然算得上精致,但应该称不上是精美绝伦,死者做到了。一次冰雪中的聚会繁华过后的散场,对妻子萌发的爱意,对情敌的嫉妒,因死亡情感的无处排解,而后恨意的消解,生与死的感叹,他也终于明白,即使结为夫妻,也还是有互相不能碰触之部分,生与死,现实变得飘渺了,最后的一场净化之雪,泯灭了一切,唯有一片雪白,真的是具有安魂曲般质感的艺术品,令我恍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