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读后感(七):可爱的《小妇人》
这本书出版于1868年的美国,也就相当于中国的清朝同治时期。作者是路易莎梅奥尔科特,女性作家,书中主角乔,是以她自己为蓝本,所以是一部带有自传体性质的小说。
作为青少年读物是相当不错的,所以也就权当为女儿先阅,将来可以推荐给她。因为书中传递的都是非常正能量的思想:仁爱、关怀、奋斗、不卑不亢、互帮互助等等。所以一开始阅读不免鸡皮疙瘩掉了一地,因为觉得有些幼稚,例如会时不时出现这样的词句:“因此她们都同意不再怨天尤人,而是要享受她们已拥有的幸福,要让自己配享受这些幸福,否则这些幸福只会全部消失而不会增加。”“要有一定时间的工作和游戏,使每一天过得既有意义又愉快,以善于利用时间来证明你们懂得时间的价值。这样,你们年轻时就会快活,年老时也不致有什么遗憾,生活即使贫穷,人生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不过对于青少年来说,接触这么正面的思想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书中的情节平实易懂,又不失好玩和风趣,作为世界名著的阅读入门是相当不错的。
书中围绕一个贫穷的小家庭的四姐妹的成长故事展开。父亲常年随军在外,母亲是家庭支柱。四姐妹性格各异,相伴成长。大姐梅格有着大姐的风范,帮忙母亲照顾家庭,成熟而贤惠。二姐乔独立自尊,开朗豁达,也承担着照顾妹妹和分担母亲负担的责任。三妹贝思温柔文静,甜美可人,可惜少年体弱。小妹妹艾米乖巧可爱,喜好艺术,保持着小淑女的风范。邻居劳伦斯家的祖孙二人也是书中主角,是互帮互助的好邻居,小劳伦斯和四姐妹青梅竹马,一起成长。家境贫穷,但母亲慈爱坚强,所以四姐妹从小也是孝顺听话,不过成长过程中总是不免叛逆,虚荣,妒忌和懒惰,好在这些最后她们都克服了,成长为幸福的小妇人、好妻子。书中前半部分是童年趣事,各种可爱的小故事会让你忍俊不禁。后半部分是青春爱情故事,她们的爱情经历让你或喜或忧,特别是乔和劳伦斯这对合拍的知己最后没有选择走在一起,不免让人遗憾。
通过这本书也深深感觉到,19世纪的美国,小孩子的生活有各种户外活动,各种有趣的聚会,接触到音乐、绘画等艺术也不难,条件稍微好点的家庭假期里会安排出国旅行,总体觉得他们小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的多。比起中国的小孩子,在今天的21世纪,大多数都被考试和读来无趣的课本压抑着,生活累太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