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想去读这本书的动力是在老友记的剧情里,有一集Rachel和Joy互相交换书籍,彼此去体验男女生之间的阅读差异,当时Joy看完情绪还是蛮激动的,基本客观体现了当时美国人对于这本书的一种态度,我想从形式内容两个方法说说自己的一些看法
首先,先说到文笔,风格是非常非常朴实的,它以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四个姐妹之间的生活琐事为蓝本,写的是带有自传色彩的家庭伦理小说,既然是日常生活琐事,那就知道文体近乎日记式,说的不好听基本就是流水账,围绕着四姐妹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从少年写到青年,对发生每一件事的叙事基本就像旁白,没有介入作者的一些观点评价,纯纯的记录,这点从标题也能看出一二,基本就是剧本的大纲,没有丝毫的修饰和升华,所以一度我会觉得无聊,因为光从标题基本就能看出本章内容,加上作者的文风真的是朴实,没有太多华丽的句子(没有现在所谓的高逼格总结句或抒发情感、批判现实的引句),同时四个姐妹也是非常普通的人,日常中自然也没有任何可值得一说的大事件,看着这四个姐妹,就像看着我们自己的人生,没有跌宕起伏和情节婉转,自然会有点单调的感觉。
再说人物的创造,四姐妹的人物特色还算是比较鲜明的,大姐Maggie性情沉稳是贤妻良母的类型,二姐Joan是直爽的女汉子,有点鲁莽但本质却很爽朗,她是作者重点刻画的人物,可以看出有些作者的影子,是作者最为倾注心血描写的,三妹Beth性格内向安静,是家庭的乖乖女和调和剂,小妹Amy就像世上所有被宠坏的幼子一般,性格要张扬自私一些。但是作者明显是想把这本书作为一个乐观向上的例子呈献给世人的,着眼的都是人物性格中光辉一面,即便明知道人物性格上的缺陷,但始终落笔克制,叙述都侧重在四个小女孩如何在日常生活点滴小事中克服自我的缺点并长成一个温柔善良品行良好的小妇人上,全书的基调在于弘扬一种美德,而我们知道,一部有深度的、有现实意义的书籍必然需要深挖人性的,从每个个体的特点中看出普遍意义上人性的弱点,同时,对于人身上生而具有的悲剧因素进行深度发掘,从而衍生到对时事对社会的反思。由此可见,本书的目的不在于此,它虽然有Beth的死亡,但毕竟整体上还是温馨积极的,就连配角都充满了温情,全书并没有任何一个对立面的“坏人”。这点需要联系创作背景,那时候美国还处在战争之后的愈合期,以及女性解放运动中期,作者是一位女性,受过教育但是限于年代关系也没有真正踏入过社会,是那个年代标志性的女性,也就注定了本书的风格会停留在纪传体虚构小说的层面上,因为作者并没有机会参与什么重要的社会建设,自然不可能发表出有着深刻思想或者想要改变社会这么宏大的课题与思想,她也只能着眼于小人物的生活,在人物身上加入自己贫穷时的一部分经历,同时由于作者本身怀有的一种乐观的精神,自然整体的风格会偏正能量一些。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事,不是每个人会要留下惊世骇俗杰出之作才可以在文学史上留名,各种风格倾向不同,我们在特定的年代也需要一些仅仅书写当时代小生活的作品,这部就算是其中比较优秀的了,虽然在我心里整体含金量远不如简爱、傲慢偏见等同样描写小家庭生活的小说,但是在美国,这样一个只有两三百年历史但经历过很多次战争才独立的国度来说,作者这部小说的问世无疑是温暖人心的,也是当时代小女生的一座灯塔,给她们一种希望,时代慢慢在改变,女性的地位也会稳步提升。因此总体来说,这部作品还是可以的,因为本身包含的信息量并不复杂,也没有太多需要停驻思考的,适合闲暇时快速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