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份料理》读后感(五):妈妈再也不担心我会饿了
之前有个广告,大意就是留学生不会做番茄炒蛋,结果要妈妈深夜指导的事情,虽然广告,有煽情的成分,但也不得不说,现在生活节奏快,外卖盛行,自己下厨做顿饭,可能都是一个比较奢侈的愿望,更不要说能吃的健康又美味了。
但是,如果你看了福田淳子的《一人份料理》,相信一定会惊呼,天啊,做出这样的佳肴真是so easy,妈妈再也不担心我只能吃金拱门了。
这里要说一下作者福田淳子,淳子是日本著名的食物设计师、甜点研究家。曾经担任咖啡店的菜单开发、开店运营,特别以“在家里也能做出美味的甜点”为宗旨,设计出多款简单易操作的食谱,让你一步掌握美味的秘籍。
《一人份料理》就是一个人的饭菜,特别适合在外的学生党、加班一族或者单身汪。一个人,本来已经够孤苦伶仃的了,难道还要独自咽下冷冷的外卖吗?No way!一步步按照书中的方法和食谱,做出可口美味的饭菜吧。
第一课:完美准备
做饭首先就是要准备好工具,锅碗瓢盆都很简单,只需要按照《一人份料理》里头的图片,简单配好厨具即可,最重要的就是,提前通读菜谱!书里面有大量的菜谱,按照难易程度标注了星级,同时还备注了从准备到完成的时间,小白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尤其是从简单的入手,依照菜谱的要求,提前准备好食材,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美味在向你招手了!
第二课:小试牛刀
《一人份料理》介绍了一盘餐和面条的做法,都是极简单的操作,关键是菜谱里面暗藏秘笈,美味而又健康。
首先,一盘餐其实就是一盘搞定一顿正餐,不需要花哨的做法,只需要提前准备好两到三样的食材,花费的时间也超乎你的想象,最短只要8分钟,最长也不过20分钟,眨眼一的功夫,一盘营养全面的正餐就已经出锅了,容易上手又健康。完全可以先挑8分钟的一盘餐来练手,然后再试试10分钟的,20分钟的,这不,每餐都不重样呢,相信一定会为自己鼓掌。
不想吃米饭,没关系,可以吃面条、意面、乌冬啊,基本的6种面条的做法,涵盖了各种口味,人见人爱的面食,搭配简单的食材,轻松又一餐!
第三课:进阶开始
经过一盘餐的锻炼,假以时日,就可以向进阶级别的菜谱出发了,一个人吃,也需要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这个时候的你,需要学习经典主菜的做法。虽然准备和烹饪的时间会比一盘餐或者面条费时,但是,在休息日,我们真的需要停下来,让新鲜的美味,好好的犒劳自己。经典主菜其实照着食谱来做,也不过简单的20到30分钟的事情:火候十足的小炒,香气扑鼻的照烧,温润可口的炖肉·······是不是看着菜谱都忍不住流口水?准备,烹饪,装盘 ,只需要三个步骤,经典主菜就已经乖乖的在餐桌上等你了。
第四课:美食达人
经过了前面三个课程的练习,书里面的各类经典相信都能被你信手拈来了,想不想招呼同学、朋友,或者,心中的他/她?一展身手,获得称赞又或者虏获芳心?或者都不想,只想一个人静静的享受这一切?接下来可以学着做配菜,一桌有着经典主菜、配菜,一盘餐、浓汤的佳肴,虽然分量是一人份,但是营养全面丰富,面面俱到呢。就这样随随便便晋升成为美食达人。
《一人份料理》从餐前食材、食具的准备,到食材的选择,菜谱的难易程度,都作出了详细的说明,无论你是多么白的做菜小白,只要按图索骥,都能轻松上手,逐步掌握自己的节奏,做出可口的饭菜,一个人的日子,也可以过得很舒心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