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份料理》读后感(四):“空巢青年”们的生活福音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或是被动的在非家乡的地方工作,而这些年轻人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随着年龄和孩子离家时间的同比增长,留在家乡的老人成了出门在外年轻人心生愧对的空巢老人,可是还没等年轻人们纠结要回家照顾父母还是留在有梦想的大城市时,自己却一不小心成为了社会的新型弱势群体——空巢青年(空巢青年,指的是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的年轻人)。
据说空巢青年比空巢老人更具有悲凉性,百度百科上说缺乏感情寄托和居住条件差被认为是空巢青年面临的两大困境,而在我看来不好好吃饭、成天叫外卖才是空巢青年显得尤为可怜的重要原因。那些成天喊着“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的人们只会让那些在被窝里刷手机的空巢青年们内心更加悲凉,让空巢青年过上更有质量的生活才是让他们感觉生活更美好的有效途径,如何才能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提高生活质量呢,从开始自己做饭开始。很多人看到这里就会说一个人怎么做饭啊、一个人做饭太麻烦了、一个人做饭会让人更悲凉……但是如果你看过《一人份料理》这本书,就会有不一样的想法,会觉得一个人做饭的时间不会比等外卖的时间更久。
《一人份料理》的作者是日本甜点研究家、食物设计师福田淳子,在这本书作者通过5章的内容向读者介绍了如何从厨房小白到能够为自己做出抚慰自己肠胃的一人份美食。这本书很全面、细致的向读者介绍了工具的选择、书中所有食材的计量标准等所有我们认为应该是常识的知识,这样即便是从下到大一次都没有进过厨房的人在读完此书后都不会从心里对做饭这件事感到抵触和恐怖。
在《一人份料理》这本书里你可以学到如何用电饭锅煮米饭,也可以学会如何熬汤、如何在回家后20分钟内学会做一餐饭……意大利面是不是只有在西餐厅花几十块钱才能吃到、乌冬面是不是要在网上找到评价不错的日式餐厅才能大饱口福?吃饭真的没有那么难,也不需要耗费那么多时间,相信我,“生活不是租来的“不一定要从花重金收拾房子开始,就生活而言,烟火气才是生活最重要的气息。
人们总是对未知的事情感到恐惧和本能的抵抗,做饭就是一件让从不下厨的人本能抵触的事情,有人讨厌家里有做饭的味道、有人不喜欢收拾做完饭后的杯碗盘碟,而这些都不能成为你拒绝好好吃饭和好好生活的理由,中国有句听着貌似不太好的话叫“饱暖思淫欲”,淫欲肯定不是个好东西,但是人只有在吃饱且吃好的情况下才能有更多的生活需求,有需求你才会更努力。
“对忙碌生活的犒赏是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是大家需要看《一人份料理》这本书最好的理由,而“零失败料理新手烹饪指南”是对《一人份料理》这本书的定位,花两个小时的时间看完这本书,让你有信心去厨房做一餐饭,告别外卖和快餐,用烟火气迎来新的生活,也告别那个具有悲凉性的“空巢青年”身份,用一粥一饭、一汤一菜迎接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