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原谅我的无知狭隘,看到书名时候,我以为是一本关于历史的书。其实这么说也没什么不对,确实是历史,但书中说得是更宽泛的历史。从宇宙起源开始讲起,到生命出现动物的出现,人类的出现……一直到现在信息时代。更是很有前瞻性的考虑到人类的未来,宇宙的命运。可以说,从这本只有三百多页的书里,你了解到的比这多多了。
书名中有“简明”二字,内容也十分契合,几百亿年发生事情简单的说明白实在太不容易。以前我们看到的都是长篇大论,如果再涉及宇宙起源,人类文明什么的,对于外行人来说,读太多专业性的读本,是件头疼事儿。这本书高度凝练和概括,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向大众讲明白了许多高深,专业的知识。后来我发现封面上写着“比尔盖茨‘大历史’计划普及书本解读”,可见作者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知识理论大众化,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告诉我想告诉你的东西
说到理论知识大众化,我觉得,这是每一个做学问的人应该掌握的一项技能。运用好这个技能,于人于己都有好处。比如本书,每一小段的内容很简短,最多三页,表述时也不繁复,对于读者来说,很容易就看懂了。对于作者来说,显示了自己的高度概括能力写文章的人都知道,写长很容易,从长到短就不那么容易了,总结提炼,是很锻炼人的。本书还有个特征,每一章开始都有一个时间表,用时间轴的形式标出了大事记,读者只需看明白这个时间轴,就能轻松掌握宇宙进程。给作者点赞。
书中并不是简单的讲历史,摆事实。还有作者的思考在里面。比如最后说到的环境问题人口问题。也都是通过事实来告诉我们,人类和整个宇宙相比,太过于渺小。当你读完这本书,会感慨人类的出现是多么偶然和短暂。我们每个人存在,都只是人类生存史上渺小的一个片段。而人类这一物种的存在,也只是太阳系历史的一小部分。太阳系的存在,相对于宇宙的历史来说同样微不足道,它只是在银河诞生之处的混沌时期,由一系列特定的力和物质,以某种方式偶然结合而产生的。可以说,读了这本书,你更能明白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有了这样清楚的定位,对于今后人类的各种行为活动都有指导意义
从我个人角度讲,对于地球和宇宙,还是要存有一颗敬畏之心。珍惜现在拥有的,不要饮鸩止渴,让人类文明可以存在的更久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