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大历史》读后感(七):精致的历史记录
人类的历史比起宇宙的历史当然是不值一提,但是对于我们每个个体而言,这依然是一个庞大的历史数据库。了解历史对于人类有着诸多好处,但是人们总是不知道从何下手,因为一个人才能活多久,要想把所有历史都看完是很难得,所以就必须要找重点去了解。而很多人都懒得去翻阅全套的史记或者不同出版社去找不同国家的历史书,这实在是让人提不起兴趣。这本《简明大历史》丛书名告诉我们,书中所讲述的都是重大的历史事件,并且还是用十分简明的方式叙述,这就为外行人提供了便利。
历史事件并不难找,因为历史书实在是太多了,但是想这本书能够提取重点,并用有限的语言讲述出来,这是很独特的方式。本书则是少有的综合性比较强的著作,它突破了往常我们对于历史科普类书籍的认知局限,真正达到一种传输知识的作用。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不爱学习的孩子对之产生兴趣,这就是所谓的没有坏学生只有坏老师,选对方法,就能够更加顺利地达到目标。
如果是处于对知识的渴望或者是对历史的喜爱,这种涉面广泛的科普书可以说是既有趣又有帮助的。作者尝试用一本书讲述几套不同种类书想要表达的知识,这本书并没有因为涉及面这么广泛而显得混乱,反而更加井井有条,既然我们纠结了解历史的顺序与细节,那么就直接选择这样一本帮我们把一切都规划好的书就可以了。
历史是属于过去的,而如今的人类想要记录它们很难达到一种创新,更难通过介绍历史伟人这一途径超越他们的成就,可是能够让我们以清晰的眼光去认识这些伟大历史的作品确实少有的成功者。这本书甚至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多日常的疑惑,比如说我从哪来,我要去哪等这类有深度的问题。像这种问题本来应该是哲学范畴的,却能够通过一本讲历史的书找到答案,这也是本书的神奇之处。
这是一本典型的宏观角度的历史书,这更需要作者的广泛积累,在如今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这样的书显得尤为重要。这本书不仅记录了历史的进程,也教会了我们以一种新鲜的眼光去看待历史,并赋予了历史新的定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