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我们会被一些看似根本没有答案的问题所困住,比如最大数和最小数分别是多少,比如宇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又会到什么时候结束,再有我们此刻所处的宇宙究竟有多大,这种问题一旦细想,就会让人感觉到人类的渺小,仿佛陷入茫茫的虚空中。
然而追问是人类特有的智慧探索是人类必然的进程,想要多了解一些过去未来的世界,想多知道一些更遥远空间秘密,从某种幸福的角度来说,人们喜欢说要活在当下,但是从心灵的广度上来看,人还是愿意多了解除了自身以外无限的知识。所以有了文字、智慧、科学、历史等各种帮助人类探究秘密的手段,它们让我们不再活得蒙昧不再自以为是
《简明大历史》这本书总共才三百多页,可是它讲述的却是宇宙起源到宇宙未来命运的漫长故事。三百多页的一本书里却包含了宇宙起源、生命起源、物种起源、恐龙时代、人类起源、文明兴起、西方崛起、现代世界面貌也就是说,讲的不仅仅是人的历史,而是整个宇宙的历史,这样一本书里要包括的内容实在太庞大丰富了,真的能够讲清吗?我们很有理由怀疑一下。
可是当你打开这本书,你就会不由自主地被本书的内容所吸引。
首先通读目录,作者已经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明晰的时间历程,一共六章,分类足够明确,使人一目了然。其次在每一章前都有一个时间表,也能够使你了解到在每个重要的时间点上发生的足够影响历史的大事件。第三个特点就是每一章节的每一小节内容都极为精练地把握重点,简明清晰地讲述下来,一般都是只有两页内容。这部大历史通读下来的感觉就像是一个人在无限的宇宙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般的感觉,虽然每个人都显得那么渺小而孤独,可是因为知道自己究竟身在何方,也就不至于那么恐慌了。
人从很小时就会有这样的问题:我从哪里来,我是谁?
这个最简单的问题里却有着最深奥的宇宙里的秘密。我们从小可以得到的答案自然是从妈妈肚子里来,但是当我们仔细想想年幼时,难道有时不是也会陷入深思中吗?我们问的哪里并不是这个具体的答案,我们问的这个谁也不是具体的名字,而是更接近于哲学的那种思考。我相信有很多小孩子都是有过这样的自我追问的。所以思考与追问是人类共同而必然的命运,人是一定要找到更接近本质的答案的。
虽然后来知道人是从猴子变成的,可是我们还是会问猴子又从哪里来,为什么是猴子而不是别的变成了人,一个接一个的为什么,把我们引向科学。而今天当我们享受着互联网的便捷与乐趣时,我们又会不由自主地思索,人类究竟还能创造出怎样的奇迹,当超人类革命已经快马加鞭地来到时,人类的命运会最终走向哪里?而且我们有时会想,为什么我们如此幸运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这是必然还是偶然?这种种的问题,既与科学有关也与历史有关。其实说到底,所有的问题都只是因为我们想要尽力地多了解一下自己究竟是谁究竟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