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鲸骑》描述的是一场以泉州港为起点,以凶险大海终点的冒险之旅,主人公是个只会开火铳的被通缉的前朝太子,他和众多背景完全不同,却各身怀绝技的人因为各自的目的登上四大灵船之一的青龙船,开始了一场没有目的地的航海之旅。
明史中记录的是燕王朱棣经过靖难之役推翻建文帝的统治,入主皇宫,号令天下,而建文帝则在朱棣攻进皇宫前便不知所踪,直到朱棣垂死之际,也没弄明白他的去向。作者在书中描述的建文幼时目睹父王被杀,心念报仇才开始了在海上的冒险,他内心仁慈却又意念坚定,在南洋,他先后遇到了统治南洋的三大海盗,贪狼、七杀和破军,作者巧妙地利用命理学里的命格,描述的这三个海盗的性格正如他们的名字,贪狼为奸险诡诈之士,七杀为搅乱世界之贼,破军为纵横天下之将。他们似乎是建文去往神秘佛岛的明灯,指引建文从一个只会逃跑的前太子变成一个运筹帷幄,能率兵抗敌的主帅。一路上,建文和他的小伙伴们就像是唐僧取经,虽然历经磨难艰险,但是主人公们在学会克服自己内心恐惧,直面挑战之后,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了,他们不再只顾达成自己的愿望,开始为其他人两肋插刀,这也意味着他们开始有了相互支撑理解,能敞开心扉灵魂伴侣
每个热爱海洋敬畏海洋的人都会心怀航海的梦,仅靠贪欲和征服欲是没有办法达到自己目的的,心怀天下的建文大概就是因为他从来没有把征服海洋作为他的目标,他一直都是那个跟随父王航行四方,对万物充满的孩子,他渴望报仇,却又可怜苍生,他身体孱弱,但是志如钢铁,他对本该属于自己的皇位从不留恋,只是心系天下,希望每个族群都能免于战乱和屠杀。作者在书里刻画的建文比史书里优柔寡断又过于仁慈的建文帝性格饱满很多,虽然怕杀生显得懦弱,但在杀人不眨眼的海盗猖獗的大海上,这种性格又非常难能可贵,这大概也是书里的建文能结交这么多朋友,获得各种能力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