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亲王出书后迅速入手,自从《风起陇西》、《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拜读后一直关注亲王新作品,这部奇幻冒险作品应该是亲王第一次和他人一起撰写的吧,从书中取材就能够看到亲王的风格依旧,大明朱允炆的下落一直是未解之谜,此外郑和下西洋也是中华五千年以来最成功也是最显赫的一次远洋航海成就,将这两部分内容整合在一起,再加上《海贼王》风格类似的冒险主题,的确非常吸引人。
小说在刻画历史事件和古物由来方面突显了亲王博览群书才华,在故事情节中的伏笔似乎比前几部作品来看稍弱了一些(仅属个人观点),我个人感觉亲王应该是做了整个故事的框架和逻辑关系,内容撰写中参与并不多,整部小说在描写海战和大明宝船上笔墨不少,将我中华最辉煌的航海传奇书写得非常精彩,其中海战部分感觉就像《加勒比海盗》电影再现,整部小说如果说是历史+玄幻的整合体,不如说历史、玄幻和动漫各占三分之一,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挺耐看的,喜欢亲王以往历史题材作者倒不妨当成商业片来看更合适
人物方面建文的刻画相对饱满一些,其他几个配角似乎就没什么感觉,破军这个人物让我想起了《海贼王》里的红发+白胡子进程结果漫画差不多,而建文最后在佛岛的结局让我第一印象想起来的是《风之谷》里娜乌西卡被王虫治愈的画面,可见作者也是借鉴了不少动漫作品,还是比较成功的。
如果说还有哪些不足,倒不如说多一些期望,大部分篇幅留给了贪狼、七杀和破军,其实留有更多的空间给南洋冒险,《镜花缘》里很多优秀的题材均可在这部分里多一些描写,如果有精力有篇幅,《镜花缘》其实就是中国自己的海贼王,希望亲王能够下次不妨考虑考虑。
在此也感谢驰骋的笔,期待更好的作品。
:故事尾声里那位姚国师估计就是姚广孝了,黑袍国师,这个伏笔肯定是亲王设计的,够狠够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