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概念笑话是同根同源的:都是为了混淆我们对事物的感知,颠覆我们的世界,从而找出生命隐藏的真相,而这些真相时常会让人不快。”
去年这个时候,看了一本非严肃的西方哲学史,是林欣浩的《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一口气看完了,看完对这个世界依旧没有答案,但是内心感到很幸福,好像有很多人一起和你找答案,一点也不孤单。书里面提了各种奇形怪状问题,哲学家们一本正经地提出问题,挖空心思地找证据面红耳赤地争论,不断推翻和建立,让你觉得着实可爱,当然也着实摸不到头脑
《柏拉图和鸭嘴兽一起去酒吧》这是未读推出的新书,得益于小姐姐的推介,拿到手后,也是几乎一口气就看完了。 起初看名字就让人觉得有些摸不着头脑,哲学巨人诙谐动物,还有喧哗吵闹的酒吧,营造了一种奇妙的意向。
因为之前有过一些阅读哲学书籍经验,所以客观来说,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是比较简单的。文中讨论的基本问题,从形而上学逻辑学、知识论到现代的存在主义语言哲学、社会政治哲学,都是哲学学科的一些经典的问题。
哲学和哲学家就是这样,从一些问题引出另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又引出新的问题,就此引出了一连串问题,问题层层叠叠,数不胜数。
本书的一大新颖之处是,用许多笑话串联起了一些哲学问题。
例如关于关于形而上学的本质论。作者说了这样的笑话。
quot;汤普森70 岁那年决定彻底改变生活方式来益寿延年。他不仅严格控制进食,还出门慢跑、游泳、晒日光浴。短短3 个月里,他就减掉了28 斤,腰围少了4 寸半,胸围增加了4 寸。汤普森现在拥有了健美的身材和古铜色的皮肤,除此之外,他还决定去剪个帅气的新发型。剪完头发,他刚迈出理发店的大门,就被一辆公交车给撞了。
倒在地上的汤普森于垂死之际大声喊道:“上帝啊,你怎么能这样对我?”
空中传来一个声音回答道:“汤普森啊,老实说,我刚才没认出是你。
例如永恒和相对性如何在笑话中体现
一个女子从她的主治医生那里得知自己只剩六个月可活了,她问医生:“我还能做点什么呢?”
医生回到说:“有啊,你可以加个一个税务会计师。”
女人追问到:“他对我的病情有什么帮助吗?”
医生说:“噢,他对你的病没有什么帮助,不过他会让你剩下的六个月如同永恒一样漫长。”
诸如此类例子不胜枚举
在提出了一些哲学的基本问题或者理论后,作者以各种精要的笑话,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去窥视和思考哲学。这些笑话有些是比较经典的,有些可能因为文化差异的问题,无法get到笑点。但经常还是忍俊不禁。笑点低的我,经常是噗嗤一笑。
作者旨意可能是提供我们一个角度,从笑话看哲学或是理解哲学,同理,仔细回头看看,从哲学角度去看笑话,我们也能思考到笑话营造出的笑点何在,以及语言游戏是如何作用的。
当然,昆德拉可能会以古希伯来的谚语来反驳我们故作正经的思考——"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于我而言,在意识到自我的渺小无知之后,思考正是我们何以为人重要属性
本书的第二大特点是,涵盖的哲学问题内容丰富,“乌龟们层层叠叠,数不胜数。”
这本书没有以哲学史的时间介绍哲学概念,而是以各个学派为脉络,从形而上学到逻辑学,从知识论到相对论,从宗教哲学到存在主义,这些专有的、深奥的,大多数人不知所云的哲学名词,作者在其中都有提及。
如果恐于难以踏入哲学殿堂,或是不知从何下手,可以拿这本书来看看。但值得注意的是,里面有些笑话挺黄色的,如果是给孩子看得话,还是建议阅读其他哲学入门书籍,譬如《苏菲的世界》。
我阅读此书的速度很快,在阅读过程中,常常觉得哲学的发展过程百转千回,哲学家们不断在找寻答案,推翻答案,建立大厦,又或是推倒大厦。正如书中的以乌龟开头的思考,层层叠叠的乌龟,数不胜数,哲学问题也是如此。
身边阅读哲学的人不多,仿佛一提到“哲学”,人们便以复杂深邃来冠以这门学科,并自动地不愿踏入。但事实上,哲学问题的思考,是我们每个人经历过的。经典的如,“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要去何方”。阅读哲学,时常让我更加了解自我,也在不断推翻和建立的过程中,体验到别样的生命智慧
其实不用惧怕什么,哲学术语的难以理解,或是哲学语言的深奥诡谲。用一颗好奇的心,去了解哲学。《柏拉图和鸭嘴兽一起去酒吧》这本书便提供了这样一个窗口,让我们一窥殿堂内的有趣的知识。或是在一笑之后,能够体悟到一些未曾有过的想法
最后说说,本书存在的不足。任何一本书都是不完美的。作为一个挑剔或是严苛的读者来说,本书的优点其实也是这本书的缺点。 一是用笑话解释哲学概念,时常会使一些重要的意义外延消失,用笑话写成的极简西方哲学史不可能完全反映哲学的面貌。这些重要的内涵是更加能够激发我们思考的,所以倘若期待一本书能够给你完全的准确的答案,或是能够让你彻底了解哲学,本身就是一种懒惰的想法。这本书可算为一个窗口,但是踏入大门,还需阅读其他书籍。二是囿于文化差异,本书的一些笑话,有时会让人匪夷所思,或是无法很好的理解作者想要表达含义。文本传达的含义在传播接受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断层和误解。作者如何确保读者接受到其想要传达的准确含义呢?(啊,不能再继续讨论下去了,再讨论下去,酒吧里的鸭嘴兽可能要摔杯了~)所以所以所以一定不能局限于一本书,希望大家多读一些其他哲学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