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悄悄毁掉你的,是退而求其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悄悄毁掉你的,是退而求其次

2018-03-19 19:58:18 作者:李尚龙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悄悄毁掉你的,是退而求其次

  你本来想考一所一流的大学,后来没成功,便勉强上个二流、三流的,可三流的大学怎么能盛放一流的梦想

  你错过了一个让自己心动的人,便找了一个差不多的人凑合,可心里住着念念不忘的人,再遇见的人就变成了“将就”。“将就”的再怎么好,也填补不了心中的空缺。

  你看中了一双高跟鞋,太贵了舍不得买,你就买了一双便宜的,可心里有了最美的那双鞋,其他的就变成了“次”的。“次”的再怎么便宜,也弥补不了内心遗憾

  后来你发现,每一次妥协的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目的:或是害怕失去,或是息事宁人,或是不愿付出努力……

  有一组很火的漫画:一群人各自背着一个沉重的十字架艰难前行。途中有一个人自作聪明,他把自己的十字架砍掉一截,背起来轻松了很多,很轻易地超过了其他很多人。不料,后来遇到了一条又深又宽的沟壑。

  这时候,被他超过的人都慢慢地赶了上来。其他人用自己辛苦背过来的十字架搭在了沟壑上面,轻易地越过了沟壑。这个人也想这么做,可他的十字架太短了……

  你看,悄悄毁掉你的,是你偷的懒,是你的侥幸,是你的投机取巧,是你的退而求其次

  在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背负着属于自己的十字架。它也许是你的学习,也许是你的工作,也许是你的感情。但是,正是这些沉重的东西,构成了你在这个世界存在理由价值,是你日后独自面对困境挫折痛苦工具

  别再奇怪,为什么听了那么多的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

  答案是,参照那些大道理,别人一分耕耘,有时候尚且只得半分收获,你只有半分耕耘,凭什么能过好这一生?

  在2008年的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福斯特对毕业生们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听过你们谈论未来,知道你们的烦恼。我也知道你们担心收入,担心职业选择,担心人生的意义能不能实现。我要对你们说的是,只有试过了才知道。人生的路很长,总有时间实施备选方案,但不要一开始就退而求其次。

  她将“退而求其次”的心理比喻为“停车位理论”。大意是说,不要因为觉得肯定没有停车位了,就把车停在距离目的地20个街区远的地方。直接去你想去的地方,如果车位已满,再绕回来。

  一个人就像是一朵花,来到这个世上是为了怒放。如果你因为害怕凋零,而选择了不绽放,或者选择半死不活地开着,那么你就白白浪费了上天的美意。

  王小波说过:“人在年轻时,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总而言之,干什么都是好的,但要干出个样子来,这才是人的价值和尊严所在。”

  活着,最大的失败,不是跌倒,而是从来不敢奔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