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完全是冲着书名《二十世纪旗手》而去,既为“旗手”“红旗手”,总感觉应该是书写某领域先行者的故事。然而,这部写于1936年的小说,在阅读完后却完全陷入在云里来雾里去的处境,看不明白,不知讲述着啥?理解有困难呀。
对于作者太宰治,了解并不多,首次接触他的文学作品。看看他的生平,竟然发现他异常“喜欢”自杀。和酒吧女田边殉情之际,两人相约一起自杀,结果未遂,但田边却在这次自杀事故中死去,对此太宰治终身被罪恶感缠绕。这段悲惨的故事,不由地让读者联想到渡边淳一的《失乐园》,1948年6月13日,太宰治在玉川上水与情人山崎富荣自杀身亡,结束了他39年的短暂人生。
《人间失格》手稿(斜阳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