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不是矮子》读后感(四):向“据说史”说不
有关拿破仑身高的笑话,大家都听说过。传闻说拿破仑身高1.58米,着实让各种段子手找到了广阔的发挥空间。而真实的历史是,官方给出拿破仑的身高为5.2法尺,5.6英尺,约1.7米,在当时属于中等身高。所以,拿破仑虽然算不上特别高大威猛,也绝不是能够拿来嘲笑的矮小身材。
这就是“据说史”。总有很多人,不管是出于误解还是刻意,把一些真实的历史信息加以歪曲,而后以讹传讹,导致大众往往记住了广泛流传的“假历史”,却淡忘了真实信息。当某一天遇见真相,恍然大悟,真有一种被欺骗强烈愤怒。这也是安德里亚·巴勒姆试图解决的问题,“据说史”害人不浅,而她希望尽可能的揭穿这些流毒深远谎言,代之以真相。她大声的说出来,《拿破仑不是矮子》,只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听得见。
《拿破仑不是矮子》是一本读起来轻松愉快的书。安德里亚·巴勒姆搜集了许多广为流传的“据说史”故事,列举出与问题相关的历史材料中的原始信息,加以对比,理清谎言是从何时何地何人开始流传开的,而真实信息又是什么样的,有理有据,戳穿谎言,还原真相。每一则历史信息简短有力语言通俗风趣,揭开真相后让人不由得轻松一笑,谎言自然云烟一样飘散。
现实中,我们都曾遭遇各种“据说史”,它们混淆真相,让人头疼,为了甄别它们,也颇需要花费一番功夫。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据说史”呢?
(1)有的可能是因为马虎和疏漏。
比如拿破仑的身高,即是因为搞错了法尺、英尺的单位,又没有去认真核实,造成了误解。
(2)有的是无中生有的骗局。
比如关于苏格兰氏族花呢格纹,真实的历史并没有氏族用于区分的格纹样式,这一切都是艾伦这对骗子兄弟虚构的一本假历史书的内容。
(3)有的是披着励志教育名义酿造的假鸡汤。
比如亚历山大·弗莱明小时候救了落水的丘吉尔,而后丘吉尔父母资助他读书,最终由他发现的青霉素再次拯救了丘吉尔的性命。这是一个从头到尾虚构的故事。
(4)还有人完全出于个人私怨或偏见,歪曲事实,虚构故事。
比如女教皇琼安的故事,民间流传着她在马上或者车上生子才被发现是女性的故事。而历史上根本没有这个人物,有人推测可能是因为教皇若望八世比较阴柔,于是衍生出这个故事。
在我国有一个更为明显例子,就是《斩美案》里的陈世美,背负千古骂名。而实际上,陈世美与秦香莲在历史上年代相隔甚远,而且陈世美原本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被小人怀恨在心,刻意报复,编造了这样一个“攀附权贵的负心汉”的故事,以污其名。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老话告诫人们不要得罪小人,大抵也是避免此类麻烦
出于各种数不清的原因,经过断章取义、添油加醋、以讹传讹,许多真相都被谎言掩盖了。而出于猎奇心理,很多人反而更愿意相信那些充满了神秘或者恐怖色彩虚假传说故事,以求饭后闲谈中多一些猛料。
各种各样的“据说史”,来源五花八门,但结果都同样混淆了是非模糊了真相,给人们带来了困扰。远离“据说史”,远离谎言,我们正是需要《拿破仑不是矮子》这样的书,戳穿谎言,还原真相,让谎言逐渐消失在历史中,还大家一个真实的认知世界
2017.08.09雾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