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尽信书不如无书”,这话不无道理,只因为教科书中所谓正确知识,其实未必是正确的。尤其是对于历史这一门学科,经过时间的湮没,想去寻求真相,几乎是不可能。若是历史经过某些人的理解出现错误,后人们更是无从辩解。于是,这些错误的历史就一直延续至今。那么,在我们所知道的历史中,究竟有哪一些是错误的?
对此,英国作家安德里亚·巴勒姆发现历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之后,开始埋首史籍钻研一些存在争议的历史问题,最终将钻研的结果呈现在众人面前,也就是《拿破仑不是矮子》这一本书。在这本书中,作者为我们呈现了容易被人误解的历史知识,它为我们打开了通往过去岁月通道,可以窥探到那些万万没想到的历史真相。
正如书名所说,拿破仑不是矮子。可大多数人谈及拿破仑时候总会想到他是一个身材矮小之人,根据许多传记的描述,拿破仑只有5.2英尺(1.58米),法国传记作家克劳德·弗朗索瓦·梅尼瓦尔所著《拿破仑·波拿巴回忆录》就是写的如此数字,德斯蒙德·格雷戈里《非一般的将军》一书中说拿破仑有5.6英尺(约1.7米)。对于英国和法国作家关于拿破仑身高的不一致看法,其实是有历史渊源的。当年,法国尺寸与英国尺寸存在并不一致,这才导致了后人的误解。
很多人或许会听过这样的故事,亚历山大·弗莱明曾救过温斯顿·丘吉尔两次,事实真是如此吗?这一故事甚至还被选入鸡汤励志书之中。这一则故事是这样的:小时候的温斯顿·丘吉尔跌进苏格兰的一个湖里,一位苏格兰农夫儿子亚历山大·弗莱明看到后将他救了出来。他第二次救丘吉尔是因为他发现了青霉素,救下了因病奄奄一息的丘吉尔。事实上,温斯顿·丘吉尔并非在苏格兰长大,而是在爱尔兰长大,这一故事纯属虚构。虽然历史上丘吉尔的确得过肺炎,却并非用青霉素救治,而是用力磺胺类药物。如此看来,很多我们听说过甚至在书中看到过的故事,实际上并不是真相。
《拿破仑不是矮子》一书中,对常常引起人误解的历史进行了纠正,还原历史本来的面貌。读此书,才发现其实一些误解是存在历史背景的,只不过很多人在不了解背景的情况下,就相信了所谓的真相。
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趣,作者用一些小故事,展现了人们的误解,然后将真相呈现出来,能够让读者明白,被误解的历史究竟为何被误解。或许,任何事都不是空穴来风,只不过不了解真相的时候,就容易被现实迷惑了双眼。
的确,尽信书不如无书,通过《拿破仑不是矮子》一书,也间接的告诫人们,读书要学会辨认,并非书中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毕竟,历史究竟如何,我们并不能穿越过去亲眼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