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首先是信息学,对信息的加密与解密就如同“盾”与“矛”,也如同这个世上没有最强的“盾”,也没有最尖锐的矛。
本书以递进式演绎过程介绍了密码学,就像推理小说般一样,你以为当前的加密方法是牢不可破的时候,总有比你更聪明的人将匕首刺了进来。如果将早期的信息隐匿法(信件就是信息隐匿法)视作塔防的底层,每往上一层都代表了一种新的加密技术,也可以说将人类的智力向前推进了一步。
早期加密者将信息通过移位或替换的方式对信息加密,但很快被语言学家破解,他们通过词频分析法和单词的组成方式进行分析,从而破解密码。但后来出现的维吉尼亚加密法可以干扰词频规律,并且它的密钥数量也非常惊人。很显然这种加密方式又被破解了,破译者就是计算机最早的先驱——巴贝奇。
书中主要以战争历史将密码学的加密穿插起来,可以说正是由于战争才加快了密码学的发展。二战期间德军利用“奇谜”机进行情报加密,这套加密方法是二战前期,德军对波兰发动战争之前所采用的。并且被波兰人瑞杰斯基破解过,但是后面德国人对这套方法进行了改良,使得在原来方法上破解密码的复杂度和成本变得非常高。这时图灵通过“猜想”,假设加密信息中存在着一些固定词,比如“首长”(因为向军官报告需要使用尊称)。而明文“首长”的字符长度是知道的,再从加密信息中找到对应位置和长度的单词,剩下的任务是破解这两个信息之间的加密规则。图灵在巴贝奇的差分机基础上,发明了“炸弹”机器代替人工计算,从一组天文数字的排列组合中找出信息的对应模式。由于“炸弹”只能解决特定的问题(破解密码),后来在这个基础上设计出能解决其他各种问题的机器,这也就是今天的计算机。可以说正是这次密码学的攻防战,开创了计算机时代的先河。
无论哪一种信息加密技术,破译者都在尝试不同的方法试图找到其中的某种信息模式。只可惜这种尝试在今天的加密技术下基本上是一种徒劳。但是显然破译者早就找到了一些更为“聪明”的办法,比如通过木马病毒截取加密前的信息以及利用各种社会工程学手段获取密码。总之,信息加密与解密的这场攻守游戏将永远玩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