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侍大战漫威宇宙》读后感(八):“楚门”式死侍
一个绝妙的点子往往可以创造出一部绝佳的漫画。而《死侍大战漫威宇宙》就是这样的一部漫画。 一提到死侍,许多人想到的除了暴力血腥,更有可能想到的,就是这本著名的《死侍大战漫威宇宙》。这本书与《死侍大战死侍》《死侍大战文学名著》合称为“死侍屠杀三部曲”。 本书依然体现了死侍又疯又贱的性格。死侍一边说着疯话,一边以短快爽的方式一口气干掉了X战警与复仇者联盟等一系列的漫威英雄,看完让人大呼过瘾。一枪崩了蜘蛛侠、乱刀分尸绿巨人……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到的。特别是在漫画中间部分屠杀X战警时,死侍针对每个英雄不同的特点,设置了不同的机关屠杀X战警,这一段情节不得不让人大呼妙哉! 说了这么多,也许有的读者会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一切都要回溯到开始的时候,死侍偶然发现了他所在的世界并不是真的。 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念头,改变了一切。于是就有了一个“楚门的世界”式的故事。其实“世界不是真的”这样的一个点子,在上个世纪就有许多作品来对其进行描述了。大制作如知名的《黑客帝国》,普通成本如寓言式的《楚门的世界》都在表达这种观点。 而本书其实也用了许多的台词表现了死侍的世界观。在他与金刚狼的对决中,他这么说道:“你这种从死亡边缘回来的习性跟你的自愈因子毫无关系。你的变种能力不是再生。而是人气。”一语点破了超级英雄的悲哀——读者想让他们如何就如何,他们的一切都只为了读者而服务。X教授在看清了这个事实之后,更是选择了自杀。在最终决战之时,死侍悲哀地说出了“英雄之路,只有痛苦。我们只是傀儡。”于是,死侍要将所有人从永无止境的循环中救出去。在漫画的最后,他来到了“现实世界”——漫威的编辑部,看似得到了自由,而这里就是整个故事的点睛之笔。编辑部正商量着最后的收尾:死侍说出已死敌人的一句经典台词,他突然意识到了别的世界的力量正在注视着他。于是最后一格漫画中,死侍对着读者说:“我马上就会来找你了。” 在电影《楚门的世界》中,楚门的结局是幸福的,因为他终于得到了自由,得到了他一直追求的事物。但是死侍却是悲哀的,屠杀无数英雄,甚至干掉了编辑,以为总算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没想到却仍然受到“造物主”的操控,他所做的一切,不过只是从一个盒子跳到一个更大的盒子罢了。 这部漫画也正是以这种方式拷问了我们几个颇有年代感却永不过时的问题:我们是真实的吗?虚构之外的世界就一定是真实的世界吗? 你又是否有勇气跳出这虚假的世界? 我想,死侍有了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