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众:人生进阶的技术》读后感(三):胜利者的意义
吸引读者去读一本书的原因,首先是它的标题,也就是通常说的第一印象,因此不得不说黄铁锋所著的《出众,人生进阶的技术》一书取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标题。看完全书,这是一本结合了“自传+成功学+心灵鸡汤”的书籍,也是一些成功人士出书时常用的一种手段。但作为一个年轻互联网创业者,未满20岁便创办了4家公司,19岁便有了千万资产,能被媒体称为“未来盖茨”,黄铁锋也能算是一个传奇人物了吧。
一个人能成为成功者必然是有着一些共性的,比如努力、有野心、有谋略、有目标坚持不懈信念,甚至是有运气,但一个年纪轻轻就能获得成功的人,定然还是有其独特之处和独到见解的,时代赋予的机遇,自己的智慧资源,创新而有个性的理念和观点……看完全书,你会发现其实所有的重点就在于“出众”两字——让自己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而如何才能实现这种出众,作为年轻的成功企业家又与那些奋斗了十几年几十年的企业家们有何不同,如何通过让自己能够在风云变化尔虞我诈商场迅速成长,这些都让人不禁好奇
《出众,人生进阶的技术》全书共分为四章,分别是:大胆前进、做你自己、你要成为让人印象深刻的人、做一名开拓者。一口气看完,忍不住叹息,在这个最坏又最好的互联网时代里,确实深藏着无数的机遇,而一切的起点来源于勇气与梦想,黄铁锋就是一个有着无畏精神实践者,并且他成功了,他成功的秘诀就是——出众!
出众法则一:学习成为更勇敢的自己
敢于自我挑战,有坚定的信念,有强大的抗打击能力、不断前进的勇气、对成功的自信向往,有明确的目标和对所从事的行业足够的热爱……这些都是成功者的标配,而在文中,我们不难看出,黄铁锋也是一个为了追求理想,抛弃顾虑,勇于承担风险的人。
作为一个普通的在美华人家庭出生的孩子,他的资源其实并不算多,但他却敢于面临挑战,是个敢于跳入深水去学游泳的人。但他同时也很有谋略,一味的勇只会让自己“淹死”,而结合着谋,则所向披靡举例来说,文中他提到,他总是会找到当下的时事热点,并积极参与,因为“当人们觉得你无处不在时,就会认为你无所不能。当人们认为你无所不能时,这就可能成为现实”。又例如,他总能通过即兴表演似的演讲来引起观众对产品的共鸣和赏识……
总而言之,学习成为更勇敢、更果决、更有激情创意的自己,是他能够做到出众的第一条法则。
出众法则二:建立自我品牌,懂得自我推销
传统教育中经常告诫我们“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也总被老一辈念叨着,但在这个信息爆炸,风云变化的时代,好产品固然重要,但懂得自我推销也是尤为重要的。
黄铁锋在书中写到,你需要时刻推销自己,而不是作为产品、公司的衍生品与代表,只是做真正的自己,才能有机会遇到正确的人。我简单理解为,先在目标人群里建立起自我品牌,在得到人们的信任之后,再利用这些人脉资源去推广自己的产品与理念。不过也不得不佩服黄铁锋在推销自我品牌上的用心细致。例如,他用心维护早期工作中触及的媒体关系,了解媒体运作方式,这也帮助他创业中能迅速利用媒体推销自己;充分利用邮件的力量,运用各种手段——直接打电话询问,向朋友打听,直接叫住本人,甚至是开发自己的控件系统,尽可能地衍生出不同的地址排列可能性尝试联系那些想要联系的人。不断增加的曝光度,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来增加自己的吸引力,正如黄铁锋所言:“我们身处一个社会流动性和连通性前所未有高度发达时代,只要你足够勇敢去利用它”。
最后我总结为,对外利用一切资源(媒体、邮件、各种营销节等),对内做好细节管理(外在形象、自我个性、甚至仅仅一个惊叹号等),全方面武装并推销自己,是黄铁锋的出众法则之二。
此外,不断超越你的竞争者,成为行业的引领人,充分发挥创造力,做一个让别人认为你是值得被投资的人等等,这些都是黄铁锋的出众法则。但作为一个普通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些也许并不适用于我们,我们没有那么多的野心与勇气,没有那么的智慧与方法,但打破平淡的生活,不留遗憾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依旧是可以做到的。就如书中,黄铁锋的父母对他说的那样:你通常都是和自己比赛,只要每天都在进步,就足够了!
胜利者,不仅仅指那些站在俗世意义上顶峰的人,更是不断挑战自己,让自己比自己的直接竞争者更出众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