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全球史》读后感(九):拥抱全世界
一开始就是被书名中的“极简”两个字,吸引的,我在想,不管是多简单,也不能把全世界的历史都写进一本书吧。虽然极简了,一部分读者还是会觉得复杂。
果不其然,本书的作者,只是选择了一个维度,他简述的是世界文明的发展及其对社会的影响,着眼全球,侧重于那些对人类文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事件,一个时间轴,一个清晰幽默的笔调,就将世界文明从起步到探索,最后全球化都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说一说作者,霍更斯 ,他是旅美华人。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青年怪才,新锐历史研究者。专注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 他所著的《极简全球史》有别于其他作者的通史版本,不仅内容更为翔实丰富、涉猎更为深广,文字也更简明通俗,适合各个年龄段和学识水平的读者,是了解全球历史不可不读之作。 我不禁期待作者去知乎开个专栏,肯定会火吧。很多专家和精英,总是善于或者说乐于向人们分享他们的知识。
本书就是从猿猴时期的人类开始,一路说到现在。同一时间各个大洲的发展状态也都面面俱到。我没有具体统计自己的阅读时间,看有的读者评论说用了8个小时阅读,了解了整个世界的发展变化。 全书不仅仅是在陈述重要的历史节点,更强调文明间的融合,不断书写文明间的冲击与反冲击、征服与反征服,地理、交通、技术、文艺等,充分展现人类文明的诸要素。各个章节短小精悍,深入浅出,见解了得,读来总有意犹未尽之感。
在全书里边,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非洲文明的开始,原来非洲有森林古猿族群,以南方古猿的身份出现在非洲中新世时代,南方古猿是森林古猿的一种,是全人类的共同祖先之一,也是中新世最知名的灵长类动物。
他们学会了直立行走,但食谱还是身份下寨,除了水果坚果树叶之外有时候也吃昆虫和蜥蜴,或者是跟在野兽的后面吃一些动物腐尸。这样的饮食也常常会导致他们的疾病和死亡,有时还会受到野兽的攻击。
最近心理学的书比较火,大家都倡导寻找内心真实的自己,了解自己,对自己有真实的认知。然后,会跟这个世界和解,会找到新的生存方式。但其实,多读一些史书,也是很有益处的。了解一下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世界是如何运转到现在的,也许对世界会有一个新的认识或理解。就想我们常常不理解贝尔在探险的时候,什么都吃,看完非洲古猿的崛起的时候,我突然觉得人类跟大猩猩跟猿猴其实真的很接近。我们本来可能就什么都吃。吃生的食物并没有什么大不了。
就像达尔文的进化论,其实不止适用于生物学,在社会学等方方面面都行得通,读史也是这样,这些理论和事实,并不只是在史学上有价值,对你的生活也会有不小的影响,开阔眼界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