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全球史》读后感(十):一本书看尽地球发展史
最近发现很多新出版的书籍,名称多以“极简””二字开头,或是以“简史”二字结尾。不管用这两个词的哪一个,意图就在于体现一个“简”字。这字用的倒也是实实在在,人类的历史流传与思想发展是如此的庞大而宏伟,随便挑出一段来深究一下,也不是一本两本书就能全部涵盖的。而现在我们的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又是如此之快,简洁明了正逐渐成为当下追求的主流。在这种情况下,各类以“简”为主打特色的书籍层出不穷也就不足为奇了。
《极简全球史》便是这诸多“简史”作品中的一部。作者霍更斯是一位旅美华人,同时也是一位牛津大学的历史学博士。全书只有二十四万字,加上没有配备插图,所以该书看起来并不算很厚,只有勉强的三百页左右,但是其内容却涵盖甚广。全书共有五篇十四个章节,作者从两千五百万年前的古猿人开始讲起,用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语言文字,带你游历浩瀚历史长河,一直讲至后现代时期的今天。作者对历史研究颇有见解,尤其擅长以宏观的角度来研究人类历史进程。此书的内容选取角度,精准而又独特,其中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军事、科学、建筑等诸多与人类发展相关的知识内容,该书均有涉及。不过既然是简史,碍于篇幅,很多内容便只能忍痛割爱,不能细讲,其中有些部分虽是寥寥数笔便匆匆带过,但是对于想要大致了解地球发展史的这部分读者来说,这本书已经是足够看的了。
历史便是曾经发生过的故事。历史也是造物主所书写的一部小说。历史还是人类以地球家园为舞台所演绎的一部戏剧。无论历史是什么,都已随着时光的流逝而理我们渐渐远去,绝不可能重复再来。树木上的树叶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年年生长变换,人类的历史也是如此,没有人能够逃脱成为历史的命运。我们探究历史,却最终将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就像树叶变黄后会从枝干上脱落,落入泥土之中化为养分滋养大树,最终成为树干的一部分一样。
人总是对不知道的事与物产生好奇之心,我们之所以选择读历史、学习历史,就是出于这种好奇的心态想要了解知道在地球这篇土地上曾经生活过的人,曾经制造发生过哪些事情。他们的经历又是怎样影响了时间列车的行进轨道与速度。统一段时期,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们都在经历着那些不同的事情呢?让我们翻开这本《极简全球史》,一同去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看尽千万年地球发展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