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故事集》读后感(十):生活的道理
这类小说我是第一次见,作者对于文字的娴熟运用成为了本书的亮点,作者的文风有些复古,适合慢节奏的人阅读。这本《丙申故事集》对于年轻人而言可能不会那么吃香,因为这里面更像是一个老者在对自己讲大道理,也像是老人向儿子吐露心声。这样的作家在戈舟的这个年纪已经不多见了,年轻人也就更不可能写出这种文章,他对自己看得很清,对于周围也时刻保持着旁观者的冷静态度。
这本书里收录了5个故事,写的是生活,虽然不存在,但是在故事中它们显得有血有肉。作者在叙述方式上不断炫技,这本书已经不单纯是一本文学著作了,而是一件艺术品。艺术品本身就是不易捉摸的,这本书讲的道理实际上很浅,只不过作者让我们更缓慢的去消化它,这样能够达到不同的效果。这本书终究是小众的,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可能再有更多人回去看这种书了。我想研究文学的人,或者是生活得到空闲的人阅读戈舟的文章是最适合的。
书中共五篇故事:《随园》、《发笛声》、《出警》、《巨型鱼缸》、《但求杯水》。就连题目都起的艺术感十足,很多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写生活的人也很多,但是真正把生活极致的转化为文字的人却少之又少。作者用了一种技巧,使这种生活上升一个档次,这样一来就做到了一种在生活之上的生活,像是用上帝视角来写故事。书中的人物形象生动,故事情节连贯,时间跨度虽大时间线却丝毫不乱。
在看待身边琐碎的时候,我们难免会持一种质疑的态度,总是想得太多,把单纯的事情想得复杂。我经常失眠,每天我都会做梦,如果遇到不顺心的事我会一遍又一遍地回忆。这种生活其实是很累的,我曾尝试过寻找生命中的那些隐藏着的美,我总是失败,我觉着这个世界也许就是这样,不会变得更好。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只有遇到不好的,好的才会出现。
在生活面前,我们有时要学会妥协,但是不代表放弃。很多真实的事实才是最可怕的,但是美好从来都不是对子自己的,而是在于身边的人的感受。看戈舟的小说,也是对于自己的一种以我完善,既然不愿意去听大道理,那么就听讲故事吧,自己去筛选有意义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