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故事集是一件很随意事情,想看时信手拈来很快投入故事,罢读过后偶尔将短故事们细细品味别有滋味故事会和读者之类热销几十年大概就有此因。 只是很简单的五个短篇,五个不同阶层阶段故事主人公在俗世中的一个片段而已。出彩的是作者对主人心理活动细致描写,能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第一个故事《随园》颇为隐晦的表达了一段教师娈童性侵往事,但受害者却无可救药的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爱上性侵她的中年教师。故事借引清代那个“以淫女狡童之性灵为宗”的袁枚为老师半开脱,但还是对这个老男人心生厌恶,故事里这个男人毁了女主人公的一生而且还在害着更多鲜嫩的姑娘们。
购书时无意间发觉袁枚最近《随园食单》《子不语》都算热销书,可若广大读者知道 这位大诗人/美食家是个不折不扣离经叛道者,曾为功名利禄极尽阿谀奉承之能谄媚攀附权贵还会推崇他对菜的品位么。怕是光女弟子满住“随园”遍及天下一条就要将其重新考量了。但我倒佩服袁枚的豁达随意和冒天下之大不韪。 第二个故事《发声笛》写了中年男人的中年危机。花有重开时,人无再少年。曾经谁没做过仗剑天涯英雄梦,人活着大概就是一个逐渐梦醒的过程。 《出警》和《巨型鱼缸》更像生活杂记。 最喜欢第五篇《但求杯水》,将婚姻里男女之间的孤独写到极致。一个醉酒宁愿在楼下与猫猫狗狗玩闹个把时辰的男人也疲于上楼回家,那些开车到家后在车里听首歌或者点一支烟的男男女女们又何尝不是在享受这片刻的舒适宁静,虽然无聊,但是自在。 还有,不论男人还是男孩永远甭想搞明白姑娘/女人对你倾心宽衣的原因是什么,就像她在离开你时你也被蒙在鼓里根本不明白她已经下了多久的决心,做了多久的准备。 五个故事主题都是孤独,各种不同经历人们内心隐秘的那片荒芜,无法与人言明无处可以着落像是悬崖峭壁缝隙之中的花朵一般,知道它在那里迎风艰难绽开,但谁都无可奈的孤独。 作者文笔凝练而且流畅不晦涩这很重要,这书名起的随性不在意倒被书商当做噱头宣传其实言过其实了,没有三十三年的沉淀那么夸张,但也是值得读的集子。 不过现在作家的书可真贵,这一本寥寥九万字的文集定价就是四十明摆着就是奔着高折扣去的。 读完倒想起陈奕迅的《苦瓜》 “学懂开解与宽恕 也像我很纠结的公事 此际回头看 原来并没有事 真想不到当初我们也讨厌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来愈记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