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凡事都在意的人是自寻烦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凡事都在意的人是自寻烦恼

2018-03-31 20:15:32 作者:赵丽荣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凡事都在意的人是自寻烦恼

  过于在意,活得太累

  很多时候,我们常常为一些原本应该早已忘记的微不足道小事干扰失去快乐

  比如,有一些人,别人无心的话,就能让他苦苦琢磨好几天;别人不经意间的伤害,更是让他心绪难平。遇事想不开喜欢耿耿于怀,对所有的人都心怀戒备,而且对身边的事物极其敏感容易夸大事实真相,这种人极容易陷入无端的猜忌中,习惯狭隘幼稚思维去看待问题,其实是在为自己营造狭隘的心灵监狱,这就是心太累的症结所在

  他们不仅自己活得累,也为身边很多人带去了烦恼事情是否真如想象痛苦繁琐完全取决于我们个人的看待方式。所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看待问题的方式,来消除心灵的烦恼和疲惫,这就需要我们学会不在意,学会不再把经历的烦恼看得太重。

  要知道,当你习惯了这种过于在意的个性天长日久,心就会越来越累。其实,这一点古人早已有了鲜明认识,几千年前,着名的雅典的政治家伯里克利斯就发出过这样的警告:“大家要小心了,我们已经将太多的时间浪费在无谓的小事中了!”后来,法国一位作者更是提出这样的观点:“我们何必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耿耿于怀呢,我们活着的年头短暂,不要再为那些琐事做无谓的纠缠了。”可见太过在意,只会影响我们快乐的心境,让我们的生活失去活力。很明显,这是一种不明智行为

  不在意,就是不会把不该当回事的事情“当回事”,不胡思乱想,不无端猜忌,不钻牛角尖,不把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放在心上,不太看重荣辱得失;不因为一点点挫折大喊大叫,以致身心受损。不在不明白真相的事情面前多疑敏感,歪曲事情的原意;更不会在不了解的事情上夸大其词胡编乱造;不会没有任何依据地将自己的爱人打入“背叛者”的行列咄咄逼人;不会像林黛玉那样一看到贾宝玉与别的女人搭讪就多愁善感,对影垂泪。

  无心插柳柳成荫

  小木匠有两个师兄,师兄们每天都在很认真学习,从来不在意身边的事。小木匠却不同,总是很在意别人的眼光,很想引起大家的注意。小木匠浇了花,就会去师兄们那里炫耀一番;小木匠打扫了房间,也会去师兄们那里显摆一下;小木匠这样做,就是为了引起师兄们的注意,让他们夸自己一番,可师兄们却总是不理他。

  这天,小木匠戴了一顶新帽子,是师父给他的。小木匠去对大师兄说:“大师兄,你看,我今天看上去是不是和以前不一样啊?”大师兄正在锯木头,没有理小木匠。小木匠上前去拉着大师兄的手说:“大师兄,你看一眼啊!”大师兄就看了小木匠一眼,说:“没什么不一样!”

  小木匠不高兴了。小木匠就去找二师兄。小木匠说:“二师兄,你看,我今天看上去是不是和以前不一样啊?”二师兄正在量桌子,也没有理小木匠。小木匠就上前去坐在二师兄的桌子上,说:“二师兄,你就看一眼嘛!”二师兄这才看了小木匠一眼,说:“没什么不一样!”

  小木匠气呼呼地跑了。小木匠越想越生气,自己本来想引起两个师兄的注意,得到他们的夸赞,可是他们居然都懒得多看自己一眼,这新帽子简直就是白戴了。

  小木匠去了师父那里。小木匠哭丧着脸说:“师父,我很难过。”师父问:“你怎么了?”小木匠说:“我戴了您送我的新帽子,可两个师兄根本就没注意到!”

  师父说:“你就为这事生气呀!他们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哪里有时间注意你的新帽子呢!一个人,不要太在意一些事情,把自己看得很重要结果就只能让你越来越累,越来越失望!”小木匠恍然大悟,不再生气了。

  从此,小木匠也像师兄们一样认认真真地做事,不再在意别人的看法,不再看重自己,不再哗众取宠。许多年过后,小木匠成了有名工程师。成了大工程师的小木匠,在他工作的木台上写着:一个在意自己的人,成功往往不在意他;一个不在意自己的人,成功往往很在意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