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只看名字,以为是那种青少年喜欢的,唯美的,稍纵即逝的爱情之类的,没成想,通篇就在讲一个职业,漫才师,相当于中国的相声,一种逗人乐的艺术形式,而由开篇的一场火花活动开始到最后的火花活动结束,在这火花之间,是对漫才师以后归路的思考。
在一次花火大会的会场,德永和搭档表演了一场漫才,但是表演得不尽如人意,无人理睬,尴尬着结束了,在接下来的另一场漫才,德永见到了神谷,他特立独行的表演马上吸引了他的注意,会后两人一起去喝酒,德永更是看出了神谷的才能,准备拜他为师,于是开始了各自的漫才之路。
神谷师兄对于漫才总是带有极大的热情,在日常生活中也在寻找笑料,但是他却不是个会生活的人,每日靠着赊账生活,还有真树小姐的接济,每次出去也要摆架子请德永吃饭,而这样下去,导致他的生活处处受人诟病,而德永也成为了人们口中怎么能容忍这样的人。
而德永则一直中规中矩的,他奉行的漫才一定要有个格式,每次要说一句话一定要有有所铺垫,合适的句子出现在合适的地方,而对于有些漫才师喜欢的黄色暴力等他更是一丁点也不沾,他就这样慢慢的表演着不温不火的漫才。也曾上过电视,但是学漫才的年轻人层出不穷,而他这个后浪却始终没有打响名号。
相对于他,神谷也曾靠一时的抢眼受人关注,可是他这样的老艺人也没有扬名立万,反倒生活过的更不好了,真树小姐离开了他,他也消失了一段时期。在漫才表演也是第四名而已,由此来对比德永的倒数第三。
最后没想到先放弃的会是德永,他告别了漫才的舞台,而在重新遇到神谷之后,他更是受到了惊吓。
而这本关于漫才的故事以德永的口吻所写,里面也许有作者真实的人生,但是这曾经灿烂的火花会是漫才师的结果吗。运用德永的经历,来娓娓道来这短短的漫才生涯,为了心中的火苗不灭,为了曾经的梦想,为了台下的掌声,这绽放的一瞬间就是慰藉。
而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有人说是两个人不知道谁更悲剧,一个狠心离开,一个失去了自己,而这些为了漫才努力的人,会有成功的吧,像是那个第一名,他本身站着就让人发笑,而这需要别的漫才师付出多少努力呢。
而一个职业,一个艺术,一段人生,也因为这曾经的绽放而变得与众不同了。这些遗憾的,没有说出口的,为了漫才的思考也应该为读者所知,语言也许不是很优美,甚至没有吸引人的感情戏,但是光是这些不能完成的梦想就已经让人动容了呀。
而漫才师的明天到底又会是怎样?天时地利人和,只等着一个成功的漫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