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买了原版「火花」,然而一直都没有看完。刚好有中文译本,七万字的中篇翻得很快。 记得那年,原本一直在搭档绫部的光芒之下的又吉凭借此文一举夺得芥川奖,上各类节目都被人尊称「先生(sensei)」,绫部曾在中居居(中居正広)的节目上连呼他们这对组合简直格差巨大,印象深刻。 身为芸人(搞笑艺人)的又吉写的也是芸人的故事。两名完全不红的芸人对搞笑以及对人生的态度,以及做的种种努力和对应,相信也有很多又吉自己的影子在。 文中有很多漫才相关的场景和对话,翻译成中文缺了不少味道,客观因素难以避免。但找来郭德纲给此文作序着实有些无语→_→这位大爷估计连文章都没看完吧。不过这也给了我看原版和剧的动力,期待期待。 想来,哪怕没有看过日本综艺(バラエティー番組),不理解日式幽默的人依旧可以从此文中获得很多共鸣吧,毕竟大家都会对那种不得志却依旧拼命的人心怀敬意。(尤其Sparks最终表演的那段,太惊艳了!) PS①:文中人物的一些想法让我联想到了「昭和元禄落语心中」,也许对于类似业界来说,「通过计算的搞笑」和「天然去雕饰的搞笑」是永恒的主题吧。
②:一星扣在莫名其妙的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