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乌尔克1.黑孩儿》读后感(九):尼乌尔克:轮回的未来之路
本文关键词:未来、轮回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我总觉得自己已经过了对科幻、绘本这类书感兴趣的年龄,但是这本《尼乌尔克1:黑孩儿》改变了我对这一题材的看法。因为这个绘本不仅大气精彩,更重要的是它会带给你很多思考,让你可以穿越到故事以外的空间,想象出更复杂的场景与画面。
那副场景相信在每个人心里都会不同,因为我们的认知系统和世界观都有所差异。但也会有一个相同的遐想,那就是——如果未来已来,我们将置身何处?
场景切换,轮回开始
《尼乌尔克1:黑孩儿》的序幕在一个核原料倾泻船上展开,随着深海黑暗的降临,人类也直接被未来吞噬……
场景切换,沧海变桑田,曾经的深海如今变成了茫茫平原。人类被打回原型,重新进入狩猎采集状态。没有农业支撑,猎人打不到猎物,部落就要挨饿。
看到这儿,其实就已经让我们感受到强烈的震撼,或许是出于对这种反差的适应,我们不得不思考在未来到来的时候,现在的一切会被怎样的颠覆?这类题材有很多,外星入侵、气候突变、地质变迁、病毒危及、疾病肆虐、机器危机以及核战争,凡此种种我们可以想出很多办法弄死我们自己。
那之后呢?人类的结局是幸存者崛起,还是彻底的退出历史?地球或宇宙还会给人类反思和觉醒的机会嘛?最终导致这一切的是人类的文明,还是人类的文明将拯救这一切?这样的问题同样可以展开很多,《尼乌尔克1:黑孩儿》给我们的不是毁灭,而是轮回。
未来回到现在
勇于走出去的人,永远都是强者,这种强大不体现在武力上,而是勇气。
当原始部落也开始受到威胁的时候,能走出去的人,带回的信息就显得无比珍贵,但更多的人也会被这些信息所蒙蔽。《尼乌尔克1:黑孩儿》中的老人家代表着权威,他利用权威愚弄着未开化的部落,当然我们也可以解释说他其实自己也搞不清楚是什么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有着从未来回到现在的路径。
或许是因为他足够老,还多少知道些什么。所以他成了可以去往历史遗迹的人。当然未来人眼中的历史,正式我们毁灭时的现在。黑孩儿接受了命运的裁决,但他仍然有勇气去寻找老人家。于是他也踏上了走向现在的路,这一路走下来,黑孩儿完成了飞跃式的进步。
历史走向现在
现在的一切对于黑孩儿来说都是神迹,百货商店成了众神的世界,让他觉得受到了众神的眷顾。然而这只是因为未来退化成了远古的历史,黑孩儿的进化只是再一次从历史走向现在。
同时,部落也遭遇劫难。他们仍然抗争,但并不知道自己面对的究竟是什么。所谓的怪物,实际上可能正是导致上一次人类毁灭的罪魁祸首,显然,最终要承受这一切的依然是人类自己。
黑孩儿一路追寻着部落,他即将和部落共同迎接挑战,我们可以想象的空间也将越来越宽广……
到这里《尼乌尔克1:黑孩儿》就结束了,这个系列还有2和3,共三本,有机会的话接着完成对后两部的书评。这个绘本让你很难用精彩来形容,溢美之词实在不适合它。既然它可以给我们那么多的联想,莫不如不要用简单和概括的评价来形容它。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把钥匙,打开的是轮回的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