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乌尔克1.黑孩儿》读后感(六):现代文明之后的蛮荒之路
“当科学伦理学不断的发展与进步,
我希望我那时候还能活着,
就是当地球觉醒时,把人类一脚踢回史前石器时代!”
这是在本书引子中,“倾倒船一号”船长得到命令卸下标有辐射标示的罐子后所说的话。
《尼乌尔克黑孩儿》这本大开本的欧漫既不像末日漫画《切尔诺贝利之春》,也不像末日电影《生化危机》,同样都讲述末日后的世界,但是对于导致末日具体特定的起因以及时间轴,描述的都很含糊,仅仅有的只是一句“这片区域在未来几个世纪都会被辐射的!”
这本系列的第一部为五个章节,分别为部落、众神之城、众神之火、熊、怪兽
《部落》这章主要描述了在数世纪之后,辐射席卷了整个地球之后,海水干涸,大地开始恢复成她最初的模样,原始,荒蛮。一个原始的部落映入我们的眼帘,这章的主人公有三个人,骁勇强壮的首领窦兹,神秘莫测的老人家,不知来历的黑孩儿。仅仅数页画纸,就把这三个人的阶级地位以部落民众的原始求生欲描绘的栩栩如生,实数功力深厚
《众神之城》这章描述的是黑孩儿踏上寻找老人家之路,并发现了部落智者虚假秘密。在“蓬塔戈尔达”购物中心中——所谓的“众神之城”中,也是后现代文明与史前文明的第一次碰撞,冲击着黑孩儿的视野,也震撼着读者的心灵
《众神之火》这章讲了部落遭遇了无妄之灾,天火的降临将大家的落脚点夷为废土。此处交叉叙事,分别描绘了黑孩儿和窦兹的回家之旅,路上遇危险搏斗。
《熊》这章,同样的双线分镜,黑孩儿遭遇了熊,用后现代文明的方式与原始战斗,最后胜利。与此同时窦兹与部落会和,用原始的方式与后现代文明战斗,并赢得了胜利。这两处相互照应的战斗,让书前的我大呼过瘾
《怪兽》,最为本书的最后一章节,也是要承接下一步《尼乌尔克城市》的链接章。讲述了部落发现新的岛屿可以做落脚点,黑孩儿与熊在回家的路上的和谐相处。当部落的人发现吃掉怪兽的触角之后,惊喜的发现力量的增强的同时,危机也悄然而至。
故事就在这里戛然而止,让人大呼不过瘾。只能在后面的插画中,初窥下一部的内容。有一个有意思细节是,后现代文明的飞机看到了黑孩儿和熊在荒蛮之地行走。这个如诗一般的镜头犹如借文明之眼观原始之殇的优胜感。
感谢能看到又一部不一样的欧漫。
同时也期待接下来的《尼乌尔克城市》与《尼乌尔克阿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