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午夜,邻居家的小狗威灵顿被杀死了。一把花园里用的铁叉插在它的身上,发现者是一个叫阿弗的“非正常”男孩。他喜欢这只狗,觉得非常难过。于是,他把血淋淋的小狗抱在怀里,下定决心要找到杀死它的凶手,将他绳之以法。
故事就这样展开了。按理来说,一只狗被谋杀,远不如一个人被谋杀那样引起关注,即便抓到凶手也是轻罪,很难给予重罚。但决心要找出真凶、为小狗报仇的主人公阿弗可不管这些。他心爱的小狗被杀死了,一向遵从逻辑生活的他很难将这件事搁置不管。尽管他只有15岁3个月零2天,尽管他各方面都“异于常人”。一方面,他是一个天才,种种事实都表明他天赋异禀:
知道世界上所有国家及其首都的名字;仅用99秒就能通过76局扫雷游戏;喜欢且精通数学,能够速算,可以默算到2的45次方,知道7507以内的所有质数,最后还在普通教育高级证书数学考试中取得A的好成绩;熟知关于星球爆炸、银河系、星球等天文学知识;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然而,另一方面,他又因为许多特质被归为“特殊需要的人群”(这一词汇时常等同于蠢货、杂种、瘸子):
看不懂面部表情和暗示,听不懂任何复杂多义的语言,(因为人们说话迅速,以至于全然不懂);连续五星期不跟任何人说话,长时间不吃不喝;不敢跟陌生人说话,对人群非常抵触和恐惧;不喜欢被人碰,害怕、困惑和生气的时候,会呻吟、呕吐、大叫和打人;不喜欢也不碰任何黄色和褐色的东西,用每天看到红车和黄车的数量来判定吉日和凶日,进而规划自己的生活。
这样的一个男孩,要去调查一件无人关心、似乎也无法侦破的小狗凶杀案,他该怎么办呢?他能找到凶手吗?我想,这很可能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推理小说。
然而,当我抱着极大的好奇和兴趣,期待情节能进一步推进的时候,案情原委却在书籍的中间部分自动出现了。这完全打破了我原来的设想。作者原来意不在推理呀!
如果认真了解阿弗的日常生活,就会发现,他非常喜欢有逻辑的生活,也一直力求把外在生活纳入到自己的逻辑世界。既然他听不懂人们说话,看不懂人们的表情,对周围发生的事情毫无办法,一切都轻易地越出他的认识范畴,脱离他的掌控。他只能独自处在这个永远与自己隔着好几层的世界,孤独、恐惧、害怕。因而他一直力求简洁,理解简单的话语和动作;力求有逻辑的生活(这样他才不至于那么困惑):调查小狗凶杀案时像一个侦探那样,严谨地分析和推理;不会撒谎,不能想象没有发生的事情,以此拒绝撒谎带来的诸多可能性的烦扰——这会让他痛苦不堪;用简单的颜色和数字搭配,判断吉日和凶日,这样就可以减掉过多选择,简便自己的生活;另外,文中随处可见的对科学问题的思索,当老师问他喜欢数学是否因为其明确,他说不是,因为这很有逻辑,而且有趣。想必对这个天才少年来说,逻辑就是他理解世界的一把钥匙吧。
然而,自从小狗被谋杀以来,阿弗和他一家脆弱而平静的生活开始一点点崩塌。先是阿弗出于恐惧和自卫,打伤警察;接着又因调查这桩凶杀案,发现爸爸欺骗了自己——爸爸因为气愤妈妈跟着别的男人跑了,而谎称她已经死了;继而得知爸爸再次欺骗和伤害了自己。因为这一场小狗凶杀事件,阿弗的生活陷入完全的混乱,甚至绝望当中:妈妈去了伦敦,爸爸,他最信任最毫无保留的亲人,几度伤害他。
还应该注意的是,阿弗的年龄。尽管文中的所有自述都让人以为这是一个七八岁的孩子,但实际上他已经是一个十五岁的大男孩儿了。这是一个怎样的年龄呢!如果小时候他还会因为种种异常而得到周围人的同情和谅解,现在却很难得到这种关爱。一个十五岁的男孩开始变得“有危险”,试想,他总拿着一把有十三种小工具的瑞士军刀自卫,怎会不带有威胁性呢。故事一开头,他就被怀疑杀死了小狗,这样的年龄是有这种可能的,而且他行为异常;后又因自卫打伤警察,被记过一次。很显然,警察没有同情他,人们的怀疑也仍在继续——他已不再是小孩子了。
那么问题来了:随着年龄的增长,阿弗如何面对成长带来的种种困扰,爸爸妈妈不可能一直陪伴他,他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阿弗就又陷入一种更绝望的处境。这一次,他彻底孤立无援了:妈妈离开了他,爸爸伤害了他。一场凶杀案引起了阿弗生存的恐慌,他该怎么办呢?他能否找到自己的出路呢?
在与爸爸决裂之后,阿弗躲在花园的一个小角落里过夜。他胆战心惊,想到该到哪里生活,在进行了一番逻辑思考后,他最终决定去投靠远在伦敦的妈妈。他从没有离开过亲人,也从不离开生活区域,当然也从不外出,甚至不知道“块”就指“英镑”,更别提做火车从斯温登只身前往伦敦。而且,他还要克服一向让他恐慌的人群,碰撞,需要自己找路,人生第一次实践投币坐车,忍受轰鸣的地铁、无尽人潮带来的巨大冲击……然而,他别无选择。
经受了种种精神和身体上的痛苦之后,阿弗终于找到了妈妈。作者让我们看到,身处绝境的阿弗,是如何凭借自己超凡的智慧和勇气,在没有任何亲人朋友帮扶的情况下取得胜利的。这一近乎奇迹的事实让我们看到一种希望:像阿弗这样特殊的孩子,如果心怀莫大的勇气和决心,就没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的。总有一天,他也会生活得像普通人一样好。
另外,亲人朋友对阿弗的关爱也非常让人感动。爸爸毫无怨言、耐心地照顾阿弗,了解他的生活习惯,给他做饭洗衣,陪他看医生,半夜把他从外面找回来,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学校的老师雪凡也尊重理解他,一直给他帮助、支持和鼓励。如果说勇气给了阿弗战胜所有不能掌控和理解的可怕意外的话,亲友们的理解和爱却教会他更多:使他学会最基本的生活常识,愿意去相信别人,听从有益的指导,因为爱而努力走出自己,大胆尝试外界的一切,并试图理解、乐享这个难以理解的世界,实现生存的和谐。
如果能从明媚的结局发散开去,我想到《近思录》里的一句话:“凡天下疲癃残疾,茕独鳏寡,皆吾兄弟之颠连而无告者也。”也就是说,这世间一切有亏缺之人,都是我们困顿不堪而无处诉说的兄弟。对于兄弟,我们怎能不加以爱护呢?天残地缺,何况为人。对于我们颠连无告的兄弟,譬如阿弗,譬如生活在我们身边需要救助的人,不先加以偏见和歧视,耐心地理解他们的世界,走进他们的世界——一如他们走进我们的世界,或许就会发现我们本没有那么大的差距与隔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