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写的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数学天才的故事。
因为是以第一人称书写,可以让人清楚地看到他又聪明、又混沌的一面,这点还挺有意思的。
比如他独有的几个特点包括:
1、他的大脑没有过滤功能,他会接收四周所有哪怕极其细微的信息,这些信息的数量超出正常人的几十几百倍,因此他惧怕人多的地方、未知的地方。
比如同样来到一片草地。普通人会看到草地、花、奶牛、篱笆、蓝天白云。他则细细数清奶牛的数量、每一头的花纹、草地上花草的颜色和品种等等。
2、他的世界非常简单,他没办法接触那些复杂的信息,因此他就不明白隐喻、也不明白人细微表情的区别。
3、因此,他喜欢数学,因为这一切都是有据的、符合逻辑的,这给他以安全感。每当周围人太多时,他会把自己藏起来,在心里算数学题来给自己安慰。当周围实在没有逻辑时,他会给自己安排一个可以依据的定理,以此来行事。方法就是数,在校车上会看到几辆红色或黄色的车,由此来决定这一天是吉日还是凶日。
4、他有特定的行事准则,比如绝不碰黄色和褐色的食物,除非染了色。绝不碰在他盘子里相互触碰的食物。不和人有身体上的接触等,当信息太多、他没办法应付,哪怕在心里做数学题都不管用时,就躺在地上大声呻吟。
在这本书的腰封上,写着这是一本关于孤独、勇气、爱、关于一个世界与另一个世界的合解。据说还曾在销量上打败过哈利波特。
看起来很了不起,但阅读时的体验,看你愿意体会到哪一层,这决定了你阅读时的心情!
这本书因为独特的视角,的确很有趣。
但在描述自闭症患者的状况时,那些又温暖又残忍的事情,也让人觉得非常恐怖。我简直不能想象他父母的心情——但不是因为很难,而是因为不敢。
这种永远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具有排他性的孩子,需要很多很多爱、很多很多耐心,但他却永远无法给你同等的回馈,甚至你只要有一点点不小心,之前好不容易获得的信任,就全然消失了。
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如果只当一个故事看,挺好看。
但别深思:这个孩子的父母虽伟大,但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永远都不愿意去当这个伟大的人,我永远都没办法坦然接受自己有这样一个孩子。我宁可他不聪明,但你要是一个能够给我回馈的、正常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