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当初读时从头到尾的感觉是很平淡很平淡,读完至今的感觉是时不时地总想起来。
买这本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书名,当然,由于是译作有可能是翻成了这样。还有一些原因是书封上赫然写着“大英图书奖、惠特不莱德奖…获奖作品,入选《卫报》一生必读的100本书,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中学教材”,中学教材这事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是什么样的“小狗事件”能选定为教材呢?恩看看。
之前读的时候看到一小半之后放了一段,因为开始读了别的,而读了别的书的原因是似乎只看到了平平无奇的小狗事件。所谓小狗事件是主人公(小男孩)阿弗邻居的狗突然死亡,恰好被阿弗和爸爸遇见,是被刀刺死。邻居主人发现阿弗还引来了误会,因为阿弗是个特殊的孩子,根据描述我想应该算自闭或情绪障碍,就是《雨人》里哥哥那样的状况。有非常不寻常和不稳定的行为方式以及思维,当然还有某一方面超乎常人的聪慧和敏感,比如在数学上。
被误认为凶手激发了阿弗要调查案件的决心,在调查中渐渐发现的却不再是有关小狗被刺的线索,而是关于妈妈、关于爸爸、关于邻居的故事。阿弗发现被爸爸描述成心脏病死亡的妈妈其实还活着,而且一直给自己写信,她其实是离家了。目前我的读书动力在于,很想知道作者会把这个读来语调平平的故事写成什么样?后来发生会什么?
故事继续,阿弗知道是爸爸杀了邻居的狗之后异常恐惧,以至于担心爸爸会同样伤害自己而无法继续和爸爸待在一起。哦,可怜的孩子。按照作者的描述,小男孩阿弗极其敏感又有很多奇怪的习惯,比如喜欢红色讨厌黄色,比如不能让别人触碰到自己,比如如果盘子中的两样食物挨在一起了就拒绝吃下它们等等。然而阿弗观察力超群记忆力超群,能原样画出旅行时在路上看到的一群奶牛中的任何一只,连花纹都不会错。或者上帝真的公平(如果有的话),在生理和心理上造就了需要被特殊照顾的阿弗后,总要同时给予他一些别人所没有的。
除了智商上的某些特异,思想上阿弗也常常给人惊喜。很喜欢这段话“仰望星空时,我们知道这些星星距离我们成百上千光年,有些甚至已经不存在了。它们花了很长很长时间才到达地球,而在此期间,它们本身已经消失或爆炸瓦解成红矮星了。这些事实会让人觉得自己很渺小,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困难,不妨想想这些,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微不足道,意思就是产生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呜,阿弗坐火车去找妈妈了。
阿弗上了火车,因为极其不喜欢人多和陌生环境而情绪糟糕身体不适,更糟糕的是很快被一个警察发现了,而警察说爸爸在找他。幸运的是火车开动阿弗没能被立即带下车,之后又由于想离人群远一些而躲进行李架无意识却成功地摆脱了警察,心中一直认定要到伦敦和妈妈一起住。
从来没自己出门并且坐火车的阿弗完全凭着感觉,对时间的感觉以及对地图的印象而到达了伦敦,然而一下车居然又有警察在找自己。不知地铁是什么的阿弗靠观察几十人的行动学会买票进站,跟随人们的脚步分辨方向,用逻辑分析和车站显示屏的信息判断上车时间。下了地铁后依照自创的螺旋找路法顺利找到了妈妈的住处。
直到本书结束,我也没发现故事的神秘和紧张,应该说作者真的就是讲了一个很平静的故事,平静的就象生活本身一样。有情绪障碍(暂且这么称呼吧)的小男孩阿弗离家出走这事听上去蛮惊险,然而实际并没有什么危险也没有遇到坏人,而是随时被警察和爸爸追踪着。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做到独自从家到伦敦(3小时车程),一个有障碍的孩子靠着自己的天性自己的逻辑成功了,且毫发无损。最终还促成了出走的妈妈回家。
“一件事之所以有趣是因为你去思考它,而不在于它本身是新的”。这是阿弗的想法,是真正的热爱生活和生命。尽管一路之上忍受着“胸口象有一个气球要炸掉”一样的生理和心理的痛苦,阿弗依然认为要到伦敦和妈妈一起住,而不要回爸爸家,就是这么简单,然后一路前行,淋雨挨饿迷路什么的都不是阻碍。
不管你是不是一个怪小孩,就照自己的样子去过吧,总会有问题和烦恼,但你身上会有钥匙和飞毯带你通行。即使那钥匙和飞毯真的和别人的不太一样,也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