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小狗神秘事件》读后感(三):星星的孩子在诉说
2015年6月7日,在第69届美国戏剧最高奖托尼奖颁奖仪式上《深夜小狗神秘事件》获得话剧板块的最佳新剧、最佳男主、最佳导演等7项大奖。而这部话剧正是根据英国作家马克哈登的同名小说改编。因为,戏剧直观绚丽的表现形式将自闭症少年的内心世界幽默呈现,使作品本身的细腻感人更加淋漓尽致的展现在观众眼前。
哈登的小说本身已足够精彩,将主人公里斯托弗孤僻、自闭,不懂如何与人相处胆怯刻画十分传神。因为他的数学天分逻辑理性成为他与世界沟通顺畅渠道,因此,他的世界只有对与错、真与假。这样的世界中,常见的自理与交际变得很难理解和接受,而复杂艰深的数学逻辑与推理演绎变得充满魅力乐趣。小说采用第一人称来展现自闭男孩的内心世界,在解读这个孩子
心世界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自闭症患者作为边缘人的差异,理解他们作为一个人而存在,不要总是试图同化他们、纠正他们。如果将这个世界划分为“正常人”和“非正常人”,那么后者将永远处于卑微境地,像克里斯托弗一样内心充满了挣扎与困惑。这是一个关于差异的故事,关于边缘人,关于一种令人惊奇的、揭示一切的方式来看待世界的故事。
《深夜小狗神秘事件》是一部关于爱、真相、勇气和家庭的故事,虽然有些沉重伤感,但是却总能找到幽默和乐趣。越了解克里斯托弗的内心世界,观众就会越佩服他努力与外部世界沟通所付出的异乎寻常耐心和勇气,也会越理解和尊重“非正常人”与我们的差异,接受并爱上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