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书》是俄国著名作家赫尔岑的最著名的一部作品,这本书拿在手里的时候,感觉这不像是一本书,更像是一个精美笔记本黑色磨砂的封面永不失它的典雅庄重,彼岸书三个镀金色字体更是吸引人的眼球,赫尔涔的图象印在外包封皮之上,这是一个典型的俄国人面孔,宽宽的额头浓眉大眼头发整洁的梳理着,身穿一身合体的礼服眼神坚毅刚烈。从这个图象就能感觉出赫尔岑那执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性格和不向恶势力屈服的高贵品质
本书的作者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赫尔岑是俄国最著名的作家,有着俄国三位天才道德导师之一的美誉。他从小出生在莫斯科一个官僚贵族家庭,因为是私生子,所以不能继承父姓,但是由于特别喜欢他的缘故,给他起了这个名字,并使他接受良好的教育,因为受到进步思想家教师熏陶,他从小就萌发了向往自由,憎恨专制制度的进步思想。并且长大后开始为这个理想奋斗终身至死不渝。他一生写过很多优秀的作品,是俄国著名的思想家,现实主义优秀代表之一。
《彼岸书》书中收录了作者赫尔岑写于1847年到1850年间革命前后的文章,以书信体的形式记录了赫尔岑在法国大革命前后精神探索的叙事,这本书是作者在革命期间亲自经历的事件记载,是他在革命斗争中思想境界升华,是全心全意投入到推翻专制制度的理想的实践,是革命斗争经验的积累,所以这是一本赫尔岑所从事斗争的纪念碑,同时也是他的思想的升华和传播,因此本书对于了解这位重量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重要性不言而喻的。
《彼岸书》最早的传播是清末著名的进步分子 金一 。他曾在其编写的 《自由血》一书中首次提到了赫尔岑的《彼岸书》中的文章 暴风后, 这正是法国革命失败后,处于极端绝望中的赫尔岑写下的作品。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带而过,但是对于国人了解和接受这本书却开创了先河,因此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随后再次提到本书的著名学者郁达夫,他在 创造周报 发表了 《赫尔岑》,同年郑振铎在 小说月报 上登出了 俄国文学史略,他们都同样的指出《彼岸书》的作者赫尔岑是亲眼目睹了法国革命失败,看到统治阶级疯狂的屠杀无产阶级却无能为力,只能把满腔的热血倾注到文字之中,记录下了这悲壮时刻
文章开篇就以家书的形式开场,写给自己的儿子的信笺,却称呼为朋友,可见这不只是一封普通信件啊,似乎更是对广大无产阶级的诉说,文中记录了作者在革命斗争中的热情和对革命成功的向往,希望无产阶级都能团结起来,推翻统治阶级的压迫,这种思想是积极的具有进步意义的。革命失败后作者也是非常绝望的心情,痛心疾首,但是却又无能为力,还到处被打压,驱逐,化悲愤为力量,写下了这载入史册的篇章。
一生不得志的赫贰岑写下了很多经典的作品,也有很多格言流传于世,在他晚年最后的时光追忆往事,写下了最经典的格言。“只有坚强的人才承认自己的错,只有坚强的人才谦虚,只有坚强的人才宽恕,而且的确只有坚强的人才大笑,不过他的笑声常常近似眼泪”。这是多么有哲理的话语啊,多么耐人回味啊,又是多么的令人无奈啊。
《彼岸书》这是一本赫而岑流亡欧洲期间的一部作品,也是俄国思想史上的一部名著,严谨的政论说理和激扬的文字是这本文学政论的特点,同时也反映出作者对于未来人们的担忧。这是一本非常优秀的作品,被很多名家称赞,值得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