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岑之彼岸书,为作者最为精彩、出色的散文作品,所谓“彼岸”,即是没有俄国式的牢狱与枷锁的西欧。
他虽为俄人,却比任何一个俄国人都更具有西欧气质,他带着法国式的激情批判当局,同时并不同情激烈的共产主义者,他知悉个人自由之意义,他对待西方的态度,是理性而明晰的。
作者鼓吹1848年的欧洲革命,却没有见到俄国的专制落下帷幕,随之而来的是更为浓重的黑暗,俄国死闷得就像一座坟墓,它“将自己庄严地裹在鄙视的无知的长袍里,”作为俄国人的痛苦与耻辱,只有这片土地上的死尸与殉道者所能体会。
他预见了世纪的绝望与冷漠,以及美的消逝,更无法忍受的是人还将在死寂的生活中生存下去,知识的不幸,理性的夭折,他虽身处于欧洲,所见到的一切也是萎靡僵化的,历史的阴暗,现实的抑郁,人继续被奴役着,渺小而琐碎,形似野兽。
但作者并非主观上的绝望者,他希望寄予俄国人一种健康、清晰、成熟的自由概念,而非肆无忌惮的专制,混乱无序的现实,绝望激烈的抵抗以及驯顺温良的奴化。
他渴望着能在莫斯科与友人举起酒杯,为着自由额手称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