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拜占庭帝国时代的美誉,“城市女王”完美坐落于大洲、文化和海洋的交会之地。虽然伊斯坦布尔是伟大而古老的文明中心,但世间没有任何所在宁静祥和,永恒隽永。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动摇着城市机体和文化景观,天灾人祸都是躲不掉的原因。看得见的围攻、大屠杀、地震和火灾既有深思熟虑的行动,也有偶然发生的意外。从1569年到1918年,这座城市至少经历了16次熊熊大火的洗礼。
乔治敦大学的历史学家、社会学家查尔斯金选择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捕捉到这一令人目眩的波动。他的书《佩拉宫的午夜》审视了从奥斯曼帝国晚期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导致的直接后果这一段短促的历史,还有一个不起眼的地址:这里有一间酒店,在不同时代浓缩体现了奢华、褪色的高雅、彻头彻尾的下流和阴谋。
1892年建成的佩拉宫的故事铺陈必然脱不开土耳其和欧洲历史的大背景。所以,金的镜头必须在特写和广角摄影之间巧妙切换。他用美好的点点滴滴,解释酒店的所有者和客人如何变换,呼应了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的命运变迁。
他探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一些人享受的极致繁荣,尤其是当地基督教少数族群;一战后协约国占领,当地穆斯林蒙受耻辱;穷困的俄国人大量涌入,是被忽视的历史情节;还有土耳其民族主义者的复仇,他们尝试用自己单一文化的模具重塑一个喧闹的大都会。他以细致入微的记录,描绘了反差鲜明的情绪:一笔同书着以呼愁(huzun)具名的忧思,以及土耳其人(和希腊人)俗称逃避(keyif)的享乐主义、逍遥自在的一时冲动。
这间古怪的酒店有木厢铁框的电梯和华丽的大理石,结果却变成了大千世界发展动态的准确的晴雨表。比利时注册的欧洲卧车公司本着同样的志气,修筑了东方快车的铁路,并且建造了佩拉宫,带着富有的旅行者平安抵达这个奇异的东方世界的边缘。1919年,希腊长袖善舞的商人普罗德罗莫斯•布多萨克斯收购了这间酒店。他适时为协约国军官提供了一个舒适如家的场所,他们由此可以享受潦倒的俄国公主的陪伴。
政治阴谋夹杂着情欲冒险。佩拉宫的客人包括一位名叫穆斯塔法凯末尔的土耳其军官,也就是后来著名的阿塔土尔克,他徒劳地劝说英国同行,他们可以找到共同的目标。1927年,伊斯坦布尔的基督教少数族群名下的资产被持续收没,阿拉伯裔的穆海耶斯买下了这间酒店,他很早就投奔了凯末尔,为土耳其的民族主义事业效力。1941年3月,这次收购看起来不是明智之举,当时亲轴心国的保加利亚针对撤离的英国外交官安放的炸弹几乎把酒店夷为平地。
这本书的书名源自1925年新年前夜的舞会,恰值那一年,土耳其引入了统一的西式日历。此前,这座城市的穆斯林、犹太人和基督教社区都保留着他们自己基于宗教的计时制。
如果存在一个主题,同时支撑着这样丰富刺激的叙事,那么这个主题是永恒的,并且时常悲惨地难以找到适当的措辞,形容城市社区可以共享的同一个激烈竞争的空间。1941年袭击的伤者名单提醒人们,尽管各种形式的民族主义拼尽全力地想要摧毁,但伊斯坦布尔丰饶的文化融合仍历久无损:两个犹太门卫、一位希腊总经理,还有一名穆斯林司机和守夜人。
如果金先生续写这本书的话,必然包含更多的历史瞬间,这座城市的世界主义特性看似毁灭,不料竟会意外地死而复生。他一定会写1955年反希腊人的骚乱以及近期的复苏,伊斯坦布尔作为商业和文化中心,吸引了来自许多国家的居民,包括希腊在内。历史写作不是容易的事情,但肯定值得尝试。金先生发现了成功的公式,他描写的微观和宏观历史属于全世界最有魅力的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