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拉宫的午夜》读后感(九):写最爱的伊斯坦布尔
今天又要提笔感谢一本我买来没有发发朋友圈就过去了的书……
午后收拾屋里。边听单读,惊闻单向空间的阅读计划已经出到第二季,赶忙把别了书签的还剩十几页的《佩拉宫的午夜》读读完。实话实说,本来十几页也是完任务来的,结果给我倒回去翻了好久,不忍心塞回书箱里说拜拜。
说点题外话,许知远的单读说到第二季,开始收费,为了补第一季的感谢费,花钱买了第二期,不知道是我还不够了解许老师怎的,一些喜好和推荐越来越剑走偏锋。当然喜好本身就是一件私人的事儿,这么介绍自己的同时不能对别人太苛刻,说到底,佩拉宫的午夜,对于不了解土耳其的人来说,也算是小众得不行了(不信你去百度一下查尔斯金)。
还好对我来说,过去的几年的文艺时间简直是土耳其年和穆斯林年。穆斯林本身已经是够吸引人的一个族群,更何况这个一战前一直是穆斯林世界中心的城市,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是这个世界上你只听名字就会被迷住的地方。
因为这种熟悉感和亲近,使我常回忆起博斯普鲁斯海峡边的海鸥——去土耳其坐热气球,去感受晚高峰的欧亚大陆桥,去孔亚看旋转舞,看土耳其作家的书,看土耳其的电影,再到这本现在伊斯坦布尔的诞生,一些没有体验过的,没有看到的,都在查尔斯细枝末节的描述里对上了号。你去看50年代开始,每十年就发动一次的军事政变,就不难理解去年7月在总统府发生的紧急事件。从历史到政治,从艺术到建筑,从音乐到文学,就像一根树干左一环右一笔,竟成了个茂密的参天树,这闭环做得可以哈哈。
关于土耳其,有一句话说得最贴切:“土耳其自认为是合法且宽宏大量的托管人,托管着这个城市多元化的过去”。这种对于多元的容忍又被人讥笑成“拜占庭的妓女”——热情地服务于每一个侵占者——或许是内容太丰富了,加个索引就能作土耳其编年史——宏大到太容易走神儿,虽然(肯定)书一合上什么都记不住了,提醒自己的一点是,下回去土耳其,记得住佩拉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