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开始知道这本书是通过微博,远远的看过去,古书装帧,海错图三个字使用字体也非常养目。大海鱼塘,飘飘然来到眼前。
2.
犹豫再三,终于入手。
之所以犹豫是因为担心自己读不下去,可以说这是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文字领域;也正是未曾接触,才想着拜读一下。些许是做了母亲缘由,竟想着等儿子稍微大些了,陪他一起闲翻书,或者带他去海洋馆的场景
3.
在以往的概念里,诗歌小说啊出书啊都是百分百创作而来的,看个古书,写个札记,碎碎念,也能出书?哈哈。我想我还真是小看了这个博物君。昆虫硕士正常思维的人丢个图,圈下博主,然后就帮你解疑答惑。啧啧,我有十江水随意舀一瓢,解燃眉之渴。
4.
旧书新读,批判性解读。
受年代地域等诸多因素影响生活在明末清初的聂璜,根据自己所见所闻,绘成《海错图》。年纪尚浅之时,故宫展匆匆一瞥,便深刻印在博物君的心上。时隔多年,积日累月,再加上专业知识探索精神,遂成笔记。
博物君站在当今生物学的角度,对聂璜笔下描绘的生物进行考证,分析。还时不时想象一下当年聂璜在描绘时是什么样子。用博物君自己的话说这个过程像是在“破案”,还很过瘾
我想说,博物君,你是多么的幸福,玩着自己喜欢事儿,洋洋洒洒的行走在这天地间。中间虽有万般辛苦,但你有兴趣相伴。仅这一点,已经胜过世间无数众生
5.
有些章节,确实好玩儿。
有一章节是【海粉虫】,说海粉虫“吃海苔,拉粉丝”,想象一下画面,忍不住就要笑出声来。其实也并不然,所谓的拉粉丝只是海粉虫在排卵。
前年秋天在厦门的时候见识了土笋冻,我也是好奇这种东西跟笋有什么关系,在厦门本岛及鼓浪屿上随处可见的土笋冻,终未能抵消心里的疑虑而不得尝其味。
写【夹甲鱼】(箱鲀)是箱中小胖,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带着伸出来小鳍的箱子,说起箱鲀的泳姿,更是搞笑,大箱子不能动,只有边角的小鱼鳍扑棱扑棱,使尽划水。不过箱鲀只需在礁石间寻找食物就好了,慢慢悠悠的,也不需要游的那么快。优哉游哉!多么符合我们现代人提倡的“慢生活”的理念啊。
6.
无事上心头,闲来翻翻书,如此,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