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罗素曾说:“19世纪精神生活比之前任何时代的精神生活都要复杂。”19世纪的欧洲美术界印证了这一点,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巴比松画派、现代主义、印象派各派雄起繁荣。其中印象派的诞生绝对是一场几句叛逆色彩视觉革命,直接启发了日后表现主义、象征主义、立体主义、野兽派的兴起发展。而莫奈,毫无疑问是印象派的发起人与创立者。
后浪出版社推出的精品系列图书之《这就是莫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莫奈的作品和生平,可以称得上是莫奈的一部小小的传记。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莫奈对世界的进步和新鲜事物总是满含激情火车站、新街区、工业化的城市。但是,战争动荡流离的生活、亲眼看着所爱的人一个一个离去,谁能无动于衷,而不渴慕宁静快乐田园时光。所有这些感情,在晚年挥写成一池池光影迷离黯淡忧郁的睡莲。在转瞬即逝的世界里,莫奈画出了他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