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走在漫长的(长大后重走发现没多远)上学路上,穿过医院宿舍区黑洞洞的后门,突然意识到还有好久才能堪堪小学毕业,我发出一个无奈的感叹——真是还有好久才能长大啊。那时候就想赶紧到二十岁,到等到了二十岁又想赶紧到三十岁。如今,我愿意回到从前的任何一天,哪怕第二天高考,哪怕第二天测一千米,哪怕第二天失恋。
差不多是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的音乐老师换成了全校最好看的(至少我当时这么认为)老师。第一节上她的课,我不自觉地盯着她看。很快被发现了,老师就不点名地批评了我,那个同学怎么盯着我发呆啊,怎么不看书啊。我很庆幸我纯朴的好色举动没有被揭露出来,但也对她的不解风情大感失望。如果还能回到那个课堂,以我现在的脸皮厚度,应该会有胆量说出——老师,你好漂亮。之所以道出这一段隐情,因为要感谢这本书带我重游了小学时光。如今我老泪纵横地回忆起她凹凸有致的身形,白皙平滑的皮肤,俊俏温柔的面容,终于感受到了乐而不淫的境界。这么多年过去她也应该青春不再,但是当年,是她教给我最初的审美,她就是我的西西里女神,她就是我的莫妮卡·贝鲁奇。哦,对了,在这本书里,她叫做小幸老师和青木老师。
在这本书里我意外地发现了很多小时候自己的影子。我也是一个哥哥,有一个堂弟。跟所有哥哥一样,小时候与弟弟相处时我不自觉的会成为秩序的建立者和维护者,经常怪弟弟不懂事,甚至故意疏远弟弟。同时我也愿意去保护弟弟,但是当弟弟某些方面变得比我强时,一切又变得有些微妙起来,哈哈。上学之后,世界不再是家里的小院落,朋友不再局限于邻里发小,这一份做哥哥的夸张自傲感,又逐渐消解掉了。如今我们保持着一种淡漠的亲密感,虽然正常一年只见两回,平时也从不联系,但是总觉得非常放心这份兄弟间的感情,放心到感觉一丝刻意的维护,都代表了对这份羁绊的不信任。下次等他回来,看来得跟他喝顿酒好好聊聊小时候。
回忆总是愉快的,感觉过去总归是最好的,因为过去不会像未来一样用巨大的不确定性折磨每一个人。而现状永远是最糟糕的,因为操心最多的就是眼前的问题如何解决。及至问题解决,现状成为了过去,才发现那一段曾经走过的路,错过的风景还是很棒的。放手过去,接受现状,营造未来,这是一个难得的成熟心态,我可以用我身上的任何器官发誓,获得这样的心态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当你的现状的确很糟糕的时候。这本名为奇迹的书,我觉得最奇迹的地方,就是书中的这几个小孩子居然通过相信并完成一件荒唐的事,获得了这么一份难能可贵的成熟心态。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吗?虽然故事中愿望没有直接兑现,但是这帮小孩子自身却发生了奇迹般的转变。
坦白来说,我一直认为信仰是虚妄的。通过满足设定的条件,企盼一支神秘的力量来帮助达成你力所不逮的愿望。其实这本书所讲的剧情,与现实中大批成年人千里迢迢去寺庙里求神拜佛烧高香异曲同工,只是故事以小孩子的视角写成,小孩子的行为本来就天马行空,所以不仅不觉得荒唐,反而为之感染。从结果来看,不得不让现实主义的我重新考虑,信仰这件事情,或许无法改变糟糕的现状,但相比任由脱力感控制自己堕入恶性循环,如果我们能够从信仰中获得改变自己的力量,之后用积极的自己作用于周围的环境和事件,那还能说信仰是荒唐是虚妄,是无用的么?不得不说,看完这本书以后,我也想要选择一件事情开始信仰起来。
可惜我年纪大了,不能像书中的孩子们那样做出浪漫的冒险行为了。我反倒希望成为一个像书里面外公周吉一样的家长,在门口抽烟等孩子回来以后,不去追问责备,只是酷帅地问一句——事情办完了么?
.S. 建议先看书再看电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