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读后感(八):比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东西
打开《奇迹》一读就能感受到是枝裕和的风格,关乎家庭、成长,描绘得非常细腻动人。但不管是悲伤还是喜悦,表现出来总是淡淡的,就像书中航一外公做的轻羹,尝起来有种朦胧感、清淡的甜味,但“渐渐地就对这个清淡的甜味上瘾了呢”。
父母离异之后,哥哥航一和妈妈一起生活,弟弟龙之介则和爸爸一起生活,分居两地,已经有半年没见面了。但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想努力让一家四口重新生活在一起。尤其是哥哥,不满意现在住的地方有火山喷发,到处都落满了火山灰。再听说了两列列车交汇时产生的巨大能力能带来奇迹时,他下定决心要去列车交汇处,许愿让一家四口团聚。在航一的影响下,弟弟龙之介也踏上了见证奇迹的旅途。
但到了列车交汇的时刻,航一最终没有喊出自己的愿望,弟弟龙之介却下意识地喊出了“爸爸的乐队能大卖!”的愿望。航一的愿望是希望樱岛火山大喷发,这样他们一家人就可以搬到一起生活。但那个时候他脑海中闪现的画面——外公的笑脸、爸爸的CD、妈妈闪着泪光的笑容、甜甜的轻羹——促使他思考着,他知道火山大喷发会使现有的一切都消失,理性的他不会让自己许这样的愿;但感性的他又在心中呼喊“我想让全家人生活在一起有什么错吗?”
“比起自己的生活,还拥有其他更重要的东西。”“比如说音乐呀……世界之类的。”爸爸曾经这样给航一说。外公也在”田道间大神“和”女儿和外孙“中做选择时选择了”田道间大神“。这些如同在幼小的航一心里种下一粒种子,不知不觉间已经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最后两兄弟也直面内心的想法,达成一致“虽然是兄弟,我们也不用事事都一样”。
注:田间道大神是掌管日式点心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