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到最后,奇迹发生了吗?
好像有,好像也没有。
这本书的噱头太多了,“逃离乏味的人生”、“拒绝乏味的人生”其实孩子们并没有拒绝乏味的人生,只是把自己小小的心愿当做了奇迹,并且万分期待去实现它。
百度百科对“奇迹”的解读为:不同寻常的,不平凡的事。而孩子们迫切的盼望这种事情能发生在自己身上。让死去的小狗复活,让自己永远和喜欢的老师在一起,成为棒球选手,成为女演员,爸爸的乐队变得受欢迎,一家人永远在一起... ...这样的心愿不能全部算做“奇迹”。但是我很喜欢封底的一句话:“所有的坚持都会成为奇迹。”你为了坚持的付出,也会成就奇迹。
不论最后,航一的心愿有没有实现,他至少明白了一件事情,在“奇迹”面前,人们都是渺小的。为什么没有把心愿喊出口?或许他已经领悟到,生活就是由很多挫折组成的,没有做成粉红色的轻羹,不会再复活的弹珠,父母分居后如释重负的弟弟。
“不管怎么说,明年我就是中学生了嘛。”这句话他在弟弟面前说了两次,他是知道的,自己长大了。
我会相信奇迹,但我更相信这个世界。